东丽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8-01-16 09: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东丽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818日在东丽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东丽区人民政府区长尚德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目标、区委九届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和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全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4亿元,同比增长18%;三级财政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30.2%;农民人均纯收入10450元,同比增长10%;生产性固定资产投入75.48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工业支撑能力明显提高。着力培植主导产业,扶持优势企业,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总体实力明显提升。机械装备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完成产值264亿元,占工业总量的62.2%;超亿元企业累计达到51家,其中新增6家。赛瑞机器、中美史克、天铁炼焦、二十冶等企业的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天津烟厂、华明集团、立业钢铁等15个重点扩能改造项目取得新的进展。应氏服饰等民营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入27亿元,其中技改投入13.5亿元;竣工投产项目达到102家。全区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10亿元,增长33.9%。工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46.3%,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得到提升。钢铁、商贸、航空三大特色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建设了天津滨海钢铁等市场,落实了金盛国际商城项目,扩建了国际轻工商贸城,改造提升金钟水产品市场。引进大韩航空物流项目,推进了航空物流业发展。安达集团和大无缝物流公司等9家物流企业进入国家级和市级百强。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了金融总部、服务外包和商务商贸项目的规划与招商。服务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5.7亿元,实现增加值6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14.5%,成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

沿海都市农业稳步推进。花卉、食用菌、观赏鱼、籽种等特色产业成为农业经济的主导。全年完成种养业产值8.5亿元。36家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4亿元。确定了2平方公里滨海农业科技示范区和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措施,无重大疫病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通过全国畜禽标准化示范区的验收。圆满完成“351”工程培训任务,累计培训6.3万多人次。

经济板块建设取得新进展。东丽开发区、乡镇产业园区继续扩能发展。启动了临空产业配套区、航空物流综合产业区、海河中游商务区的规划和招商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了散货物流区征地和招商,钢管公司扩能和钢铁物流等重大项目得到落实。东丽软件园、华明商务区、新立商务区、华明经济功能区、东丽湖服务产业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开发等进展顺利。全区工业、服务业、农业等板块经济格局基本形成。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施了百亿工程-2007专项行动。 围绕主导产业、重点行业加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全年吸引内资8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5亿美元,分别增长137%62%。中国一重等一批字头和500强企业落户我区。储备和拟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达865亿元,为持续发展积蓄了充足的后劲。新建标准厂房60.8万平方米,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新的载体。楼宇总部经济迅速发展,完成税收2亿元。

融入滨海新区实现合作发展。成立了服务滨海新区管委会,加强与航空城、空港物流加工区、泰达西区、现代冶金工业区等滨海新区重要经济功能区的合作,建立了招商联动、用工联系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带动我区经济发展,实现了项目对接、产业优化、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打造了东丽借势发展新优势。

(二)城市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城镇规划与建设实现新突破。按照津滨新城区发展定位,完成了全区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展开。东丽湖和军粮城新市镇总体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准,高水平实施了东丽湖城市规划设计。加快了东丽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军粮城新市镇起步区建设加快实施。宅基地换房城中村改造依托大项目有序撤村步伐加快。华明示范镇农民住宅建设工程、村民还迁和一期土地复耕基本完成。落实了市重点项目和城中村改造等21个整体撤村的还迁选址和建设规划。全年完成城镇住宅建设150万平方米。全区城市化率达到68%。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文明生态村创建,完成了15个生态村整建制和单项创建任务。坚持集约节约原则,依法加强了土地管理,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市、区民心工程,全面加强了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实施了津塘公路、津滨高速、京津塘高速、津滨大道、津蓟高速路口、卫国道、津汉路、京津塘二线等道路和机场周边及主要河道的综合整治,完成拆迁31万平方米,冬植绿化113.8万平方米。加大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治理力度,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5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城乡卫生环境整治。清理废品收购点401个。新建垃圾集中点50座,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启动了生态城区建设,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环保创模成果得到巩固。

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外环辅道、地铁二号线、京津塘二通道、袁家河临时调线等市、区重点工程基本完成。东丽湖、丰年村地区道路及市政排水设施得到改善。完成了东郊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启动华明经济功能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了丰年村、永平巷供暖改造工程。全年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完成了村村亮化工程。建成东郊500千伏变电站。城市载体功能明显增强。

(三)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巩固科普示范区创建成果,积极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启动了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4项,取得市级科技成果40项。组织科技成果鉴定20项,其中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5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专利申请量达800项。5家企业成为市级知识产权试点。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不断完善,吸纳入驻科技企业15家,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10家。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加强区属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集中优质国有资产,组建了东方财信、城投集团、滨丽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高了融资和开发建设能力。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了土地资源和收益的资金管理机制。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试点村清产核资、新经济组织建设等工作。完善了行政审批和绩效考核制度,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4.9万件。绩效考核工作卓有成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年完成督查事项773件,其中,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11件,办理满意率达100%

各项政策体系逐步完善。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快东丽工业率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及有关财税政策,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投融资体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农村退养保障补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区经济发展、城市化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四)民计民生进一步改善

十件实事全面完成。高度关注民计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着力解决了群众就业、保障、环境、教育、卫生和公共安全等问题,十件实事得到认真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得到了群众的赞扬。

就业培训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区滨海培训基地、乡镇和村(居)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站),健全了三级劳动保障服务网络。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12期,培训劳动力5084人次;开发就业岗位1.7万个,安置就业1.2万人次,其中安置十类就业困难人员3300多人次。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18个。

三五五保障制度全面落实。积极实施三项保障。不断提高了农村低保标准;3万多农民享受了退养补助;2.6万被征地农民参加了征地养老和征地参保;7400名农村从业人员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认真推进五项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提高,制度完善,农民参合率达94.6%;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和生育保险得到扩展。积极开展五项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特困群众、贫困生救助、残疾人福利保障和灾民救助的能力不断增强。持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和慰问活动,困难群众得到真切的关心和帮助。区财政全年直接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1.3亿元。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五)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教育教学条件得到改善。积极实施新课改,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完成教育两免一补任务。启动职业教育中心示范校和实训基地建设,完成华明学校扩建,示范中学和模范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中心城区两所幼儿园改扩建,建成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推进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完善了服务管理机制。面向全国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启动东丽医院改扩建,改造提升军粮城医院,完成区卫生防病站和华明卫生院建设,建成120急救站。制定乡镇、社区(村)一体化管理的服务网络规划,启动了社区服务网络建设,促进了卫生服务的均衡协调。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全国诗歌征文和东丽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建成华明示范镇民俗博物馆。举办了区第四届运动会,承办了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汽车越野赛等各类赛事。开展了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全区基本实现群众健身设施的全覆盖。

广播电视等事业加快发展。在全市率先实施广播三进工程,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保持了低生育水平的稳定,计划生育率达98.6%。扎实推进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建成全国首家农村妇女创业中心。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称号。审计、物价、行政监察、民族宗教、档案、保密、侨务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六)社会稳定形势进一步好转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积极开展六进乡村五个一工程和诚信东丽建设。继续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在全区营造出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社会公共安全建设得到加强。坚持依法治区,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宣传贯彻《信访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强化基层信访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三级排查制度,实现重心前移、责任下移,构建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长效机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继续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加强了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完成技防网一期工程,实施了应急指挥中心配套工程,全面加强了社区警务和派出所建设,提高了整体打防控水平,初步构筑起覆盖全区的动态防控网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控制目标。认真落实《防汛抢险预案》,有效抗御了“8.26”特大暴雨。深入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促进了我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平安东丽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智慧、心血和汗水的结晶。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中央和市属国有企业、民营和三资企业,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以及关心、支持东丽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较低;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制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融入滨海新区借势发展的途径有待进一步突破;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效能建设和管理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都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

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确定了:到2010年,提前一年创百亿强区,人均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万美元,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入700亿元以上,到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三番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融入滨海新区加快发展的需要;是早日实现津滨新城区奋斗目标的需要;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要牢牢抓住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在抢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机遇中,追求又好又快发展。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为实现率先发展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区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积极抢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为目标,以改善民计民生为根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高水平建设津滨新城区,确保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200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亿元,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155亿元;三级财政收入65亿元,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11495元,增长10%。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按照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实现率先发展的总体要求,2008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优化结构为主导,努力推进经济发展新跨越

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围绕壮大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部件、现代冶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培育发展航空航天制造等潜力产业,积极落实37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续建、新建和拟建项目,全年完成区属工业固定资产投入72.4亿元,其中技改扩能投入20亿元。全区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70亿元。通过项目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720旋扩管、宝仓钢管等重点续建项目,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加快推进中国一重、钢管公司和天钢扩能等重点新建、拟建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积极培育壮大骨干企业。以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为重点,落实扶持政策,支持驻区国有、民营企业扩能发展。积极培育企业集团,重点扶持中小企业跨入亿元企业行列。年内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力争达到60家以上。认真落实奖励政策,支持更多企业争创名牌产品。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继续推进钢铁、商贸、航空三大物流业发展,大力发展商务商贸、会议服务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完成服务业投入45亿元,重点抓好上东壹街等16个投资亿元以上的续建和新建项目。全力提升物流产业,重点吸引总部型物流企业。加快建设软件园、华明商务区、新立商务区等综合开发项目,形成现代服务集聚区。积极推进华纳温泉会馆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娱乐、会展等特色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业发展。着力培育壮大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产业,形成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落实好房地产开发项目,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优化提升滨海现代生态农业。建设以花卉产业为主导的滨海农业科技园区,以循环、生态为主体的农业综合设施基地和生猪、观赏鱼等示范园区。推进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加快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达到55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着力搞好经济板块建设。创新经济板块开发机制,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公司、大财团,参与我区经济板块开发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加速集聚。整合东丽开发区内资源,提升整体形象,打造高水平园区。推进乡镇工业园区企业扩能改造和园区扩展。搞好散货物流区基础设施配套,保证重点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东丽软件园服务外包项目招商和建设。引进知名企业作为华明商务区开发建设主体,高标准规划定位和开发。落实新立商务区土地整理和招商引资。加快落实临空产业配套区和航港物流区规划发展,实施土地整理,用项目推进开发建设。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海河中游新区的规划和开发。

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围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集团,构建互惠共赢的投资环境,大力引进占地少、投资大、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16亿美元,内资实际到位额100亿元。建立与滨海新区各经济功能区项目、产业的连接机制,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优势。完善项目跟踪服务等制度,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和效率。全年落实签约项目3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储备亿元以上后续项目50个以上。大力推进楼宇总部经济。支持各镇街乡和区直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开发建设楼宇总部经济载体1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更多企业入驻东丽。全区建设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实现借势发展新突破

加快融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开发建设大格局之中,借势发展,搞好产业和项目对接。依据国家批准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力争先行先试,积极实施农村体制、土地管理等各项改革,不断完善我区相关政策,形成叠加优势,努力打造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使我区与市各经济功能区融为一体、共同开发、合作发展,为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目标,全面落实《东丽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争取新入驻孵化器企业10家,累计达到30家。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20家。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全区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以上,新培植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重点专利示范企业5家,申报专利1000项。注重培养和稳定一线创新人才,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

深化各项改革。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投融资体制的实施意见》,整合区属国有企业,做大东方财信、城投集团、滨丽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三级投融资平台。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制定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办法,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经营业绩考核和重大决策失误追究等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国企为主体,利用市场运作机制,引进知名企业集团公司,参与工业、服务业、农业、新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发与合作,提升发展质量和速度。着力推进农村行政和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推动撤村改制工作,以新型农村经济组织推进农村发展。着力推进公平准入,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严格预算管理,加快建立乡镇自求平衡的预算管理体制。扩大区级财政集中支付改革试点。

(三)以新市镇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城区新形象

积极打造新市镇建设新亮点。落实东丽区城市总体规划,搞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高水平推进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努力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全面完成华明示范镇建设工程;实施城中村改造、市重点工程21个整体撤村还迁建设,开工建设200万平方米;争取军粮城新市镇纳入全市宅基地换房第三批试点,起步区开工建设70万平方米。以项目为依托,推进新立街、金钟街新城镇规划和建设。启动中心城区改造工程,完善服务配套功能,加快推进民和巷危陋平房改造等工程项目,努力提升张贵庄中心城区形象。高标准完成文明生态村建设。实施地产开发2000亩以上。全区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努力构建新城区基本架构。进一步强化建筑安装市场监理,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和生态资源保护。

积极打造东丽湖地区建设新亮点。依据东丽湖地区规划定位,按照国际标准搞好城市设计,完成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加快服务功能区建设,推动会议会展、娱乐休闲和旅游等高档项目的实施。启动东丽湖水系景观配套工程。改造东丽之光大道,建设西区中心环路、中心东路、京津塘二通道出口等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坚持高水平,加快推进东丽湖地区开发建设。

积极打造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新亮点。继续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和园林城区。落实好市20项民心工程,完成津塘公路等重点道路和河道环境治理,搞好绿化美化。全区新增林地1500亩。全面整治城乡市容卫生环境。继续加大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治理力度,坚持依法处置,依法拆除。落实乡村道路改造、社区供热、区域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提高城区服务功能。加强环境保护,建设军粮城新市镇、华明新家园污水处理厂;组织开展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加大监管力度,强化重点污染源治理,落实节能减排任务,加强环境能力建设。

(四)以改善民计民生为根本,努力落实社会保障新举措

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培训体系。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求职和失业登记制度。充分发挥三级就业服务网络作用,千方百计推进群众就业增收。继续推动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让有就业愿望的群众及时就业。进一步拓宽被征地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公益性岗位,全力援助困难群众就业。继续落实好让有就业需求的群众48小时之内就业的承诺。建设2000平方米滨海就业培训基地实训车间,增强服务功能。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定向培训,提高被征地农民就业竞争力。全年安置就业1万人次,完成培训5000人次。

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区财政投入2.4亿元,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和救助的力度。全面推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继续落实农民退养补助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搞好各项政策的衔接。落实城镇低保,适度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扩大低保边缘保障,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巩固和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保险的覆盖面,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增强新农合保障能力,继续提高筹资标准,提高大病住院报销封顶线,加大住院报销比例,农民参合率达到95%以上。不断提高优抚保障水平。逐步加大对农村五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孤儿和贫困生的救助力度。建立健全灾害援助和社会保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关系民生的各项政策,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标准适度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

完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利用土地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开工兴建90万平方米撤村农民经营性用房,增加被征地农民租金收入。搞好撤村改制工作,增加被征地农民股金收入。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民持续增收和财富积累机制,全力打造四金农民

(五)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努力推动社会事业新发展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标准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积极推进军粮城历史名校、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大边远地区学校软硬件投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树立东丽教育品牌,积极打造12所优质校、15所特色校、3所现代学校制度试点校,创建一所市级示范幼儿园。整合教育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建设区职业教育中心示范校和实训基地,引进国际化培训机构,加快实现东丽教育现代化。

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服务水平。以保障城乡居民医疗健康为目标,健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增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完成东丽医院住院楼建设,改造提升中医院。推动军粮城新院、华明新市镇医院建设。合理布局社区、农村卫生服务站,推行农村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实行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文化活动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挖掘文化资源,扶持大郑剪纸等特色文化产品发展壮大。积极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搞好奥运火炬传递。不断完善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承办好全国老年篮球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提高东丽体育发展水平。

各项事业共同发展。启动广电大厦建设。推进全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进一步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继续推进双拥工作再上新水平。大力发展老年事业,加快养老院建设。依法管理好宗教事务,促进民族、侨务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加强档案、审计、外事等工作。加快发展残疾人和社会福利事业。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六)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的,努力取得平安东丽建设新成效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继续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实施共创文明迎奥运、构建和谐促发展工程,通过开展和谐社区、和谐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信访工作属地管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加大劳动监察、法律援助等工作力度,解决好征地补偿、还迁拆迁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统筹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控制集访和非正常访,依法打击和处置蓄意组织非正常访等违法行为,确保全区社会稳定。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依法治区,深入实施普法教育,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依法处置干扰企业经营和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健全政府应急指挥机制,加强公安指挥中心建设,做到指挥畅通,反应快速,联动协调,确保一方平安。

继续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关注群众健康安全,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食品、药品安全。进一步强化生产、交通、消防安全治理,加大检查和处理力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切实避免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完善公共安全的应急处理机制,加强指挥信息系统、应急物资保障系统、专业抢险救灾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各位代表,2008年的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政府必须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我区率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的专题调研、专家论证、听证和公示等制度,加大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继续把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勤政廉政从严治政。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进一步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督查、绩效考核等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确保政令畅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健全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勤政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2008年,是我们实现率先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区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之年。新的一年充满希望与挑战,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持高标准、高水平,用心用力、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努力谱写东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篇章,为提前一年实现百亿强区目标,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