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8 00: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13年1月8日在东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尚斌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正确研判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准确把握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大势,坚持不懈调结构、稳增长、促提升,持之以恒重统筹、惠民生、促和谐,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全面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31个服务工作组、2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有力促进经济增长。2012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1亿元,可比增长22%;区级一般预算收入65.1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519亿元,增长31%;实际利用内资390.5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64,增长17%;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引进国家电网智能输变电设备制造等重大工业项目,中国北车、航天科工等62个市级重大工业项目加快建设,霍尼韦尔等34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天津烟厂、永昌焊丝等企业完成技改投入71.6亿元。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40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355亿元,增长30.2%。

服务业加快发展。华侨城欢乐谷、天安科技园、空港国际总部基地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宜家家居、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商业项目和金钟科技园、华明集团总部等创新载体投入运营天津对冲基金服务中心落户我区,累计注册对冲基金及管理企业49家。发展金融创新企业21家,新增楼宇企业1015家。全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98亿元,同比增长20%。

现代都市农业稳步推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一期投产,建成国家级观赏植物资源开发实验室和天津市花卉技术工程中心。傲绿农业科技园、北方生态园林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设立两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1家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3.90万户,实现销售收入2.64亿元。

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建成运营。创新科技招商模式,加快实施“122”计划,引进包钢稀土研究院等研发机构20家、华研精粹等科技企业489家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发展产学研联合体116个,新建金河等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环科环保等生产力促进中心7家,东丽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晋升为国家级。实施“转型提升”工程,447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科技企业,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创建名牌产品4个,认定驰著名商标16个。搭建投保贷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帮助科技企业融资15亿元。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组织“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东丽行”等活动,引进高端人才2000余名,奖励28名高层次人才共计895万元。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20家,总数达2382家,其中新增科技小巨人51家,总数达112家,提前完成“十二五”工作目标。

园区提升和资源整合扎实推进。全面实施经济发展两年计划,全力提升产业园区规划,打好载体建设攻坚战,有效拓展空间,提高发展水平。华明工业园、东丽开发区成为市级高新区。华明工业园依托大项目建设,启动北扩4平方公里工作;东丽开发区盘活9宗共1070亩土地,用于二次开发,建设国际医疗设备、文化科技等特色产业园;东丽航空商务区开工建设25万平方米国际总部基地,同时整合机场区域载体2万平方米;重机工业园启动24万平方米园中园”项目,建设小巨人产业化基地;军粮城工业园加快土地整合,规划建设科研综合服务大厦等项目;东丽湖整合2万平方米楼宇载体,引进天津电力节能服务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入驻。载体建设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开工150万平方米。强化闲置土地清理和高效利用,荣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称号。

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向街道和经济功能区下放财权、事权,实现财政管理体制全覆盖,提高了增收节支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加大资产整合力度,组建华义投资、东丽湖旅游投资等经营性实体公司。通过持有物业、土地收储、文化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壮大资产规模。城投集团、财信集团企业债券发行进展顺利。多方式、多途径破解融资难题,实现项目融资87亿元。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华明村镇银行挂牌成立,成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金融活动的新载体。傲绿农副产品集团公司在天交所成功挂牌。扎实推进“三改一化”,首批30个试点村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第二批40个村全面启动。实施“智慧华明”科技惠民综合示范项目,迈出了新市镇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一步。

(二)新城区建设加速推进

农民还迁工程和旧城区改造取得重大突破。金钟新市镇和军粮城新市镇一期南区竣工,启动还迁工作;军粮城新市镇一期北区主体封顶,二期开工10万平方米;新立新市镇还迁住宅开工70万平方米。小王庄等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智慧城等5个项目加快实施,国企职工宿舍安置地块开始拆迁。旧城区改造全面推进,徐庄子地区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张贵庄中心城区北片启动提升改造,南片完成工会片区拆迁,民和巷还迁区完成拆迁进场施工。高水平完成15个小区、35万平方米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近6000户居民受益。创新拆迁安置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海河东路、赵沽里、南程林等一批拆迁难点难题,拆迁面积近100万平方米。依法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拆除违法建设22万平方米。

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新提升。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的奋斗目标,高标准开展奋战18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成林道等26个整治项目,新建提升绿化268万平方米,整修立面61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渣土51万吨。坚持整治与管理并举,初步建立起责权利相统一的市容环境卫生属地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清水工程,北塘排水河、西减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全部竣工,完成西河、东河、东减河共18.9公里河道清淤。实施绿化生态工程,新增造林5300亩、植树34.5万株,郊野公园一期样板段64万平方米绿化工程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力解决南北道路通行问题,新赤海路全面竣工,航新路开工建设,东金路改造加快前期工作提升改造先锋路等5条道路。完成中河泵站更新改造,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华明工业园污水处理站、东丽开发区再生水厂投入运行。完成地铁六号线拆迁任务,张贵庄轻轨站拆迁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金钟路供热站改燃和金钟新市镇等供热工程,改造社区供热管网19公里,新增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加快电网建设,实施新中村智能输变电等4项电力建设项目,完成10项电缆切改和高压线入地工程。

(三)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加快创建充分就业区,开展促进就业服务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100场,提供岗位2.6万个;技能培训8032人次,培训就业率保持80%以上。全年新增就业2.2万人,其中本区1.2万人,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93%以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到1632家,劳动保障书面审查企业1300余家,近900家企业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实施就业参保联动机制,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覆盖向人员全覆盖延伸。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20.6万人,59个村8.7万人纳入征地养老保险,累计3.8万人享受区农村退养补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13.5万人,25.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救助水平,新增救助项目14个,形成具有东丽特色的三大类99项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区财政直接用于保障救助方面的投入达到4.5亿元。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建成9个街道慈善分会和58个社区慈善工作站。建成张贵庄等4个残疾人文化活动和康复场所。提高为老服务水平,虚拟养老院投入运营,新建养老机构和服务站点7处。

教育和卫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实施“中小学提高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规范民办学前教育,5所幼儿园晋升为市一级园,学前教育走在全市前列。特殊教育学校顺利通过现代化达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成功举办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大赛,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加大教育设施投入,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幼儿园16所。在全市率先实施“健康东丽促进计划”,建立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健康促进服务体系,面向全区群众开展“31260”卫生健康服务。东丽医院二期主体封顶,华明新家园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点加快建设,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区,东丽医院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

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农家书屋文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群众文化蓬勃发展,设立专项资金扶持群众文化团体建设,成功举办第21届“东丽杯”全国孙犁散文奖评奖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发展文化产业,扶持北方动漫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畅逸文化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和平台建设。创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区,举办全民健身大会系列活动,建成30个社区健身园和109个星级全民健身站点,东丽游泳中心、体育中心全面竣工。优化公共交通体系,新增调整客运线路12条、站点20余处,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武装、计生、统计、人防、审计、档案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建设“诚信东丽”,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荣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称号。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搭建法律服务三级平台,法治东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组建东丽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推进依法行政,出台32项相关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落实。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8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复率均达到100%,办结率均比上年有所提高强化政务公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提升了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信访稳定工作得到加强。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扎实开展区级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和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区级领导和38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接待信访群众216人次。完善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平台,充分发挥三道防线作用,走访基层单位152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4个,及时消除了一批不稳定因素。着力解决信访疑难问题,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平安东丽”系列创建活动,警防、民防和技防体系不断健全,社会秩序保持良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三级监管网络,完善治超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消除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应急管理,修订各类预案207份,完善应急工作机制,有效应对“7.26”特大暴雨,妥善处置4起由危险化学品运输造成的突发事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企事业单位、解放军、武警和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项目建设进度慢,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内生增长机制尚未形成。二是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还迁住宅建设和环境整治的进度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城市化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三是公共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就业质量不高,社会保障救助体系需进一步健全,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的任务艰巨。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关键一年。尽管面临的发展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区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主动适应宏观形势的新变化,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我区发展的新要求,既要增强忧患意识,立足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更要增强机遇意识,着眼未来,把加快转型升级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砥砺奋进中应对挑战,在开拓创新中破解难题,在转型升级中创先争优。

201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按照“优化转型,构筑高地,提速增量,高效发展”的总体要求,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打好“五个攻坚战”,积极推进经济向高端转型、农村向城市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城市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果,社会和谐稳定取得新进展,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打造天津“双城”之间智慧产业和生态宜居新高地而努力奋斗。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4亿元,可比增长18%;区级一般预算收入78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649亿元,增长25%;实际利用内资468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64元,增长1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努力完成区委提出的奋斗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经济转型、新城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加快自主创新先进区建设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为主线,以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和集聚创新要素为抓手,落实科技小巨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争创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全力打造自主创新高地。加快引进和培育创新主体。深入落实“122”计划,实施“百千万工程”,面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创新型企业、创业团队加大招商力度,引进科研机构30家、科技小巨人1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支持企业新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5个,落实专利申请3000件,培育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10个,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5家。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与20所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新发展产学研用联合体50个。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科技创新主体需求为导向,建设公共技术服务、知识产权交易、人才共享服务和科技中介服务四大创新服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专业化转化平台建设,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生产力促进中心6家。规划建设大学科技园。加快科技创新环境建设。以创建科技金融示范区为目标,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信息平台,设立科技金融超市,引进培育科技信贷专营机构,进一步完善投保贷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加强质量监管,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主体引进培育、科技创新奖励等政策体系,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聚集科技创新人才。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3500万元,新建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5个,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0个、高层次人才50名。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帮助解决好户口、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人才创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打好园区提升和载体建设攻坚战,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海河高新区借势智慧城和海河教育园区,重点发展创智产业和楼宇经济基本建成国际医疗器械和IT特色产业园东丽湖地区依托天津未来科技城和生态资源优势,建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基本建成节能、生物医药和文化创意特色产业园加快推进华明高新区北扩,规划建设智能电网和航空配套商务特色产业园,建成安防科技特色产业园。加快航空商务区开发,规划建设航空科技及工业设计特色产业园。整合重机工业园闲置空间,建设科技小巨人转化特色产业园。高水平开发建设航空产业区。推进军粮城工业园土地和楼宇厂房整合,改造新建科技企业发展载体,实现二次开发。深入开展载体建设攻坚战,推进280万平方米载体开工、91万平方米载体投入运营。

加快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着力推进总投资超千亿元的86项经济类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华侨城欢乐谷、阳光新城市、汇城广场等25个项目竣工运营,国家电网、中航服务保障基地、航天精工总部等28个项目开工建设。优化提升航空航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和主导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00亿元,增长28%。进一步完善10个服务业聚集区综合配套功能,加快发展科技研发、创意创智、总部经济、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38亿元,增长20%。加快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傲绿农业科技园、北方生态园林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和农业科技服务业坚持高标准选商选资,严格项目审核准入制度,全年储备5000万以上项目100个,落户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活力。着力推进与滨海新区融合发展,落实好产业互补、设施共建、就业统筹、税收分成等合作共赢机制。实施强街战略,增设4个园区管委会,强化街道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设立东丽湖街道办事处,增强区域服务管理能力。认真落实“营改增”税制改革政策,促进结构性减税;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加快培育新税源,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不断增加民生和公共事业投入。调整优化区属国有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中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向经营性企业转型,做大做强东方财信集团、城投集团、滨丽公司等国有公司,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国有投融资平台融资能力和资金运作管理水平,做好东方财信集团二期2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科技企业设立、人力资源服务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扎实推进第二批40个试点村“三改一化”工作。推进华明村镇银行增点扩面,壮大规模。高水平实施“智慧华明”科技惠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完善、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优势,通过发展物业经济、服务型经济,参与金融活动等途径,融入“三区”联动发展,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政策环境、金融服务、科技支撑、人才用工、发展空间等方面给予支持,继续开展“双50强”等表彰活动,努力营造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加快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

围绕城市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空间格局,全面推进新市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加快旧城区提升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为2015年完成城市化建设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面加快新城区建设。全力推进新市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新开工347万平方米,总面积1525万平方米的还迁工程全面开工,当年竣工493万平方米。严格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加快落实宅基地复垦任务,确保土地和资金两个平衡。加快推进张贵庄中心城区等区域提升改造,民和巷改造开工44万平方米。完成中心城区14个旧楼区提升改造任务。健全保障房配套设施,实施菜市场、幼儿园等配套工程建设。积极做好还迁工作,组织实施金钟新市镇、军粮城新市镇一期,小王庄、李明庄等4个城中村改造和无瑕、华明增建项目农民还迁。提高公建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搞好社区管理创新,切实让群众“搬得进、住得安、过得好”。着力推动拆迁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加快新立新市镇、军粮城新市镇二期、智慧城、增兴窑、国企职工宿舍等还迁地块拆迁,确保还迁工程如期开工。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七横七纵”路网结构为基本框架,加快推进东金路、航新路、东文路等道路工程,改造提升金钟路东延线、津塘二线,完成万山道建设,合理确定各道路交通功能,加快形成科学的路网体系。强化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的有效衔接,建成军粮城高铁站,启动张贵庄轻轨站建设,整合客运资源,新增公交线路7条,调整优化20条。完善电网建设,实施范庄子堤头等6项电网建设工程,确保山青道等4项工程竣工送电。新建武功路、祁连路和万山道3座泵站,着力解决万新地区雨季积水问题。完成孙庄泵站建设,增强金钟地区排水能力。实施供热并网改造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建设东丽湖消防站。

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推进郊野公园一期建设,高水平组织津宁高速公路绿化带、赤土复垦地片林等4项绿化工程。搞好重点生态林和社区公园建设,完成绿化造林7000亩。实施新一轮清水工程,治理河道18.6公里。落实污染减排工程,提升改造无瑕污水处理厂,完善新立和金钟新市镇污水管网建设。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完成生态区年度创建目标。继续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按照国家卫生区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结合迎接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对跃进路、先锋路、金钟公路等主干道路进行建筑立面整修,完成商贸城改造;对外环线、疏港公路、津汉公路等道路及西河、东河等河道堤岸实施绿化提升,加快推进天山南路环境整治。健全市容环境卫生属地管理长效机制,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大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做好二、三级道路和街域内环境治理。依法严厉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坚决维护良好的城乡建设秩序。

(三)全力落实民心工程,加快和谐东丽建设

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以实施民心工程和各项惠民计划为抓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东丽。

积极做好就业增收和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以创建充分就业区为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就业2.3万人,其中本区1.3万人,不断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培训各类人员1万人次,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和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城镇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毕业大学生创业增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提高保障救助标准,增加居民住院报销补助比例,全区特困群众免费参加意外伤害保险,巩固和扩大城镇企业职工五项保险及城乡“两险”覆盖范围。加大救助力度,广泛开展社会捐赠、扶贫济困、扶残助残等活动,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生活。

进一步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深入落实“中小学提高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人才强教强校”等六大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6%以上;完成东丽中学、钢管公司小学扩建,加快军粮城历史名校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实施特色高中建设工程,推动普通高中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我区中等职业教育特色,扩大招生规模,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深入实施“健康东丽促进计划”和优质服务行动计划,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启动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建设,修缮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2所“国医堂”。做好疾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无重大传染病爆发和流行。

全面推进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完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数字图书馆和新市镇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大力扶持群众文化团体发展。打造“东丽杯”文学评奖等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东丽文化影响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扶持航讯科技等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巩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区创建成果,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修建30个社区健身园。高水平承办好东亚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组织参加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相关赛事,力争取得好成绩。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规划建设回民公墓,做好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创新社区服务管理。以“智慧华明”建设为试点,推进“智慧东丽”建设,制定总体规划,整合网络资源,优先在社区服务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启动示范工程。创新社区便民服务网点管理,推行华明示范镇社区经营户备案管理模式。强化普法宣传,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加强三级法律顾问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标兵村(居)、法治示范学校、法治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不断提升法治东丽建设水平。加强信访工作,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舆情汇集分析和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健全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体系,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互动格局。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加强食品、药品、消防、交通、校园安全和生产安全监管,强化社会监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加强金融监管,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维护金融环境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实现新的任务目标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的大局,坚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公开透明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主动适应科技进步、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强学习,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创造性的工作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继续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认真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打造阳光政府。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强化过程监督和绩效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切实抓好重大工程项目、政府采购、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腐败行为,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创造清正廉洁、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面对推动全区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力推进经济向高端转型、农村向城市转型,为落实“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二三三五五”:保持两个全市领先,实施三大战略,做到三个走在全市前列,构筑五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两个领先”是指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保持全市领先;“三大战略”是指文化立区战略、科教兴区战略和富民强区战略;“三个走在全市前列”是指城市化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构筑五个高地”是指构筑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生态宜居高地、文化产业高地和文明建设高地;“五个攻坚战”是指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攻坚战、园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城市化建设攻坚战、环境建设攻坚战及和谐稳定攻坚战。

(2)“122”计划:即“百千万”工程,从2012年初到2016年底,用5年时间实现引进100家市级以上科研院所及研发机构,培育1000家科技小巨人,发展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3)科技小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4)“三改一化”:“三改”是指农改非、村改居、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一化”是指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5)“智慧华明”: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面向镇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智慧安全服务、智慧健康服务,让科技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生活。

(6)“中小学提高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我区中小学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达到同类地区领先水平,向“全市先进,全国一流”迈进。

(7)“法律七进”活动:即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法律进军营。

(8)“31260”卫生健康服务:是“健康东丽促进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面向全区群众开展健康惠民、健康保健和健康促进3项工程,提供12个健康服务包和60项健康服务项目。

(9)“三区联动”:居住社区、工业园区或服务业聚集区、农业园区联动统筹发展。

(10)“七横七纵”路网:是指津宁高速、津大路、津汉路、津北公路、津滨大道、先锋路延长线、津塘公路七条东西横向道路,昆仑路、外环线、机场大道、蓟汕联络线、东文路、东金路、汉港路七条南北纵向道路的路网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