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0 00: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15年1月13日在东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理区长杨茂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和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市化建设,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顺利完成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1亿元,同比增长12%;公共财政收入90.4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786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内资585亿元,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8.15亿美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80元,增长11%;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一)推动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大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开展“促惠上”活动,帮助636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升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新投达产项目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国北车天津工业园、精达里亚等企业增长20%以上。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34亿元,增长11%,其中新兴产业增长15.3%,占全部工业的37.2%,提高3.5个百分点。提升传统商贸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新业广场、汇城广场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阿里巴巴天津产业带等电子商务企业达到29家,必维检测等检验检测机构超过30家,研发设计等新兴业态税收增长1倍。天津欢乐谷被评为AAAA级景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49亿元,增长10.5%。突出农业生态功能,完善生产经营机制,现代都市农业稳步发展。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一期30万平方米生产车间投产运营,花卉产值增长28.5%。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建立重点经济项目协调推动机制,完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达产全过程服务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建300人的招商队伍,加强与招商机构合作,签约落地联东U谷、乔治海茵茨通用航空等项目3181个,投资总额329亿元。着力推进项目建设,99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290亿元。国家电网客服中心、北大科技园24个新建项目开工,科创慧谷一期、平高电器29个项目竣工。

“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果。深入实施“122”计划,重点开展科技招商,引进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光电院、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机构31家,累计达到127家。与27所高校深化合作关系,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在我区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天津协作中心完成专利审查3770件,带动发展专利服务机构30家。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组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11项,完成专利申请5230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1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1家,总数分别达到4925家和232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开展“高层次人才东丽行”活动,引进各类人才1000余名。新建天津市专家服务基地,清控科创院士工作站成为枢纽型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累计达到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0家、市级以上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36,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搭建了新的平台。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在全市设立首家区县科技金融专营服务机构,开展融资对接服务,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50亿元,进一步扩大了融资覆盖面。

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增强服务功能,园区提升和载体建设步伐加快。华明高新区在全市区县工业园区考核评比中,连续四年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东丽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丽湖成为全市聚集大院大所的重点区域。航空商务区成为市级跨境电子商务创新试验区加快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新立、华明等6个商业中心初步形成,空港总部基地、东谷国际等高端楼宇载体建成运行,全区楼宇载体总规模达到1000万平方米。

(二)加快城市化建设,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还迁工程和旧楼区改造有效推进。城市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完善拆迁安置工作机制,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有效破解军粮城历史名校、智慧城还迁区、新立新市镇国有地块等拆迁难点难题,完成拆迁124万平方米,保障了还迁工程建设。新市镇和城中村改造新开工135万平方米,竣工107万平方米。军粮城新市镇一期北区竣工,顺利完成金钟新市镇、军粮城新市镇一期南区、李明庄一期、华明增建项目、贯庄小户型还迁任务,涉及的15个村2.3万村民迁入新居。圆满完成市属旧楼区居住功能三年提升改造任务,45个社区、3万余户居民受益。

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完成南水北调、外环线东北部调整线等重点工程拆迁,启动地铁四号线、十号线工程拆迁工作。推进航新路、京津高速东丽湖连接线等道路修建工程,提升改造赤海路、雪莲南路等20条道路,东丽开发区轻轨站人行天桥竣工。实施张贵庄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管线23公里;完成军粮城新市镇污水管网铺设,无瑕污水处理厂扩建竣工。实施低温片改造和还迁项目供热工程,新建换热站9座,供热节能改造和补建41万平方米。东110千伏智能输变电项目完工送电。

“四清一绿”行动深入实施。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行网格化管理,完成5台钢铁电力机组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改燃并网5台燃煤锅炉,搬迁5家污染、危险化学品企业,整治堆场66.9万平方米。强化水环境治理,拆除规模化养殖场6家,治理污染点源企业64家,切改排污口门9个,西河中河水系连通工程完工。加快清洁村庄和清洁社区建设,建成清洁村庄27个,总数达到42个;提升69个社区物业服务管理质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建成美丽社区16个。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实施外环线500米绿化带、郊野公园一期、东丽湖东湖等绿化工程,完成造林1.6万亩。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提升绿地126万平方米,清除垃圾87万吨,立面粉刷71万平方米。加大“双违”治理力度,拆除违法建设28万平方米。

(三)落实惠民政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万人培训促就业、万人竞赛促提升”等活动,新增就业2.2万人,95%以上村居实现充分就业。整合培训资源,完成技能培训1.1万人次,培训就业率达到94.5%。建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发放贷款4000万元,创业带动就业827人。坚持全市领先标准,增加调整保障救助项目26个。投入资金4.56亿元,群众受益面扩大10%。有18个村、1.1万人新纳入征地养老保险,累计达到93个村、11.3万人。加强养老综合服务,新建养老服务机构11所,7.2万人次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改造28所中小学校,4所新建幼儿园开园招生,合并后的5所学校顺利迁入新市镇校区。21所学校高水平通过现代化达标市级验收。与北大附中、北大方正教育集团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实施“健康东丽促进计划”,完成60个惠民服务项目。东丽医院二期住院楼投入使用,妇儿保健中心主体封顶,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7个。吴阶平泌尿外科天津中心投入运营。扎实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八大环境”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42场,文化中心和7个社区文化室投入使用。成功举办2014中国天津国际微电影节,扩大了天津微电影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实施全民健身暖心服务计划,服务群众13.6万人次。新建更新62个健身园,建成体育中心和金钟体育公园,全民健身设施动态全覆盖。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8条,建设公交场站4处、公交示范站台40处。武装、计生、统计、人防、档案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法治东丽建设,健全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体系,开展积案化解专项行动,着力解决79个城市化建设遗留问题和49件信访疑难问题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加强食品、药品、消防、交通、生产安全等监管,有效防范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加强应急管理,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一支队伍管执法”街道执法模式全面推行。总结华明示范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经验,梳理确认执法依据、执法边界、执法清单,在全市率先进行街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区10个街道成立城管办公室,完成执法队伍组建,为全市区县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提供了借鉴、创造了经验。

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设立上市融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安达物流、凯华绝缘、北方园林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瑞福通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挂牌交易,上市企业累计达到8家。东方财信集团注册设立总规模70亿元的全国首单小城镇建设私募债,首期20亿元成功发行;企业债二期16亿元发行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华明村镇银行推出“金惠农”等特色金融产品,成为全市资本和存款规模最大、业务品种最丰富的村镇银行。

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进企业整合重组,提高了国资运营效率。实施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提升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新设立参股经营性企业15家。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56项涉及资产购置处置、股权转让、收购等重大事项全部按照程序规范运作,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确保了资金和资产安全。

“三改一化”实现全覆盖。全面做好第二批40个试点村股权量化、公司注册等工作,启动第三批38个村改革。组建服务“三改一化”律师顾问团,积极破解股改、户改和撤村建居难点难题。全区108个试点村61个村完成股份制改革,59个村完成户籍制度改革,61个村完成撤村,组建居委会32个,“三改一化”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抓整改,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惠民行动得到有效落实。畅通“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为民服务热线”等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规范办理程序,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行政审批局的组建,成立北部分中心,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进一步控制和压缩财政性一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下降20%以上。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0件、政协委员提案87件,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办结率分别为90%和89%,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强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协同一致,拼搏奋进,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消防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创新资源整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差距。二是制约城市化工程建设的问题依然较多,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生态环境建设任务艰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市容环境整治的力度还需加大。四是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均,服务质量和水平亟待提升。五是政府职能需加快转变,服务意识、行政效能治理能力等还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五大战略机遇叠加,为东丽的转型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风险增多。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抢抓历史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结构和动力机制,不断开创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委十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以改善民计民生为根本,以推进依法治区为关键,着力聚集科技创新要素,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动城市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加快美丽东丽建设。

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5亿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收入101.2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865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643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增长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58元,增长10%;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努力实现区委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

(一)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推进经济转型

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以高端产业项目为支撑,以提升园区发展和重点区域开发为着力点,加大创新创业要素引进培育力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业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转型发展中创造新优势。

深入实施“122”计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借助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的政策优势,突出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三个重点,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科技招商,深入借重首都资源,加大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走访力度,引进研发和带动能力强的科研机构30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5个以上。加快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围绕各园区发展主题,部署创新链和服务链。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融资60亿元。引进社会资本,整合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相关资源,规划建设知识产权、大仪器和科技信息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聚焦各类支持政策,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和项目对接服务;健全技术交易、孵化场地、项目融资、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综合服务机制,为加速聚集创新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制定“东丽人才”评定标准,落实人才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在东丽的创新创业热情。

加快落实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存量经济。围绕“千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强化综合服务,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开展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实施技术升级、协同创新、“专精特新”产品开发等项目400项,技改投入105亿元,400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抓住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我区建设的机遇,借力打造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构建具有东丽特色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壮大民营经济发展规模,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服务模式、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创新,培育发展一批有质量有效益的大企业大集团,不断提升存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落实经济项目协调推动机制,解决项目引进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高端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项目招商,突出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等招商重点,加强与北京、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对接,全年洽谈落地优质项目4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加快推进总投资1268亿元的109个产业类重点项目建设,汽研中心三期、健康产业园、科智广场等26个项目开工,天安智慧港一期、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高新焊材生产基地等28个项目投产运营。实施工业提升计划,全力推进南瑞非晶合金等45个工业项目,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89亿元,增长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量40%以上。实施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加快国家级科技资源服务业基地、检验检测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推进松江信息产业园等61个服务业项目,着力发展研发设计、科技金融、专利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82亿元,增长9%。落实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

突出重点区域特色,加快园区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形成差异化产业布局。东丽开发区突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科技服务业,以医疗器械产业为切入点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华明工业园区突出光机电一体化精密制造业发展主题,着力打造高端装备研发转化产业基地。东丽湖地区突出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加快聚集科研机构和文化创意企业。航空商务区融入天津自由贸易区建设,重点发展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航空物流和通用航空产业。结合金钟入市口以及外环线、津塘公路、津滨大道环境提升,做好两侧产业发展规划定位,推动欧尚、万达广场、深国投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以核心项目建设提升城市面貌,促进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启动新的1000万平方米高端产业载体建设,新开工183万平方米、竣工146万平方米。

(二)坚持推进城市转型,着力加快城市化建设

抢抓国家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围绕构建各具特色、绿廊相连的组团式城市格局,全力推进新市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不断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深入开展“四清一绿”行动,努力建设美丽东丽。

加快还迁工程建设和旧楼区改造。着力破解制约城市化建设的拆迁、资金等难点难题,保证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新市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新开工258万平方米,竣工131万平方米,还迁4.7万人。军粮城新市镇二期、新立新市镇全面开工,智慧城四个组团、增兴窑、南北程林、杨台南大桥、张贵庄二期、赵沽里项目和无瑕增建一期竣工并启动还迁,李明庄二期、国企职工宿舍等项目主体封顶。积极推进航空产业区30万平方米经营性设施建设。合理安排复垦时序,确保复垦任务。做好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薛家营项目开工建设工作。实施张贵庄中心城区改造综合开发项目,全面推进70万平方米区属旧楼区提升改造。加快城市服务配套和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品质。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基础配套,构建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以畅通南北向交通为重点,积极推进航新路和军粮城新市镇八号路等道路建设,提升改造北杨公路、津塘二线,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路网结构。完成地铁四号线、十号线征地拆迁,加快张贵庄轻轨站主体建设。改造新立泵站、东河泵站,综合治理外环河,完成金钟、新立区域污水配套设施建设。加快落实新立新市镇、无瑕花园等供热配套。实施东丽开发区高压线迁移入地工程,东文路智能变电站完工送电。

加快提升生态环境。全力推进“四清一绿”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开展清新空气行动,加强扬尘综合治理,控制工业污染,落实减排目标。完成1台电力机组除尘改造、5台供热锅炉改燃并网。开展清水河道行动,治理排污口门7个,改造丰年村、程林片雨污合流管网。开展清洁村庄和清洁社区行动,建成清洁村庄24个、美丽社区16个。开展绿化美化行动,推进外环线500米绿化带等11项绿化工程建设,新造林9022亩、植树71.9万株。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实施入市口绿化、桥区绿化、垂直绿化等绿化项目33个,建设二类以上公厕22垃圾转运站6座,新建提升绿地106万平方米。启动实施绿化惠民两年行动计划,完成造林和临时绿地建设2万亩。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机制健全、运行规范、协调流畅、务实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搭建区街两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完善问题受理、分拨、处置、反馈机制,及时高效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一步延伸城市管理触角,加大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整治力度,建立扬尘污染、卫生脏乱、占路摆卖、非法广告等常态化治理机制,加强交通站点、购物卖场、学校医院周边管理,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继续加大“双违”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土地管理和建设秩序。完成智慧华明主体建设,启动智慧东丽项目建设。

进一步强化社区管理。全力构建以“三四五八十”为基本内容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推行网格化和“六大员”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物业诚信考评机制,加快推进“旧楼区、保障性住房、还迁房”精品社区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社区警务、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实现街道、村居综合服务中心和站点全覆盖。强化社区综合治理,整合部门力量,规范办事流程,延伸民政、司法、信访等服务,促进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三)坚持民生为先,全面发展各项事业

20项民心工程和“沃土计划”为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依法加强和规范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均等化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进一步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围绕创建充分就业区,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新增就业2万人,完成培训1万人次,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成功率达到100%,建成充分就业区。加强创业指导服务,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放宽中小微企业授信条件,新增小额贷款3500万元。坚持全市领先标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扩大城镇企业职工五项保险和城乡“两险”覆盖范围,积极推进征地养老参保工作。健全社会托底政策,科学适度提高保障救助标准,建立“救急难”专项救助资金,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坚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新建12所幼儿园和7所中小学,百华中学、军粮城历史名校等5所学校投入使用,推动华新街高中校建设,北大附中东丽湖分校招生开学。实施现代化达标创建提升工程,更新改造22所学校硬件设施,完成20所学校现代化达标任务。围绕人人享有优质健康服务的目标,优化基层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启动实施新一轮“健康东丽”促进计划。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快实施中医医院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建设,推进东丽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加强社会办医合作,推行家庭责任医生服务,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积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基层文化百团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0场。推动金钟、军粮城新市镇和无瑕、华新文体中心建设,做好军粮城新市镇博物馆建设和展品征集工作,东丽礼堂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发展文化产业,启动微电影产业基地二期建设,壮大畅逸文化产业孵化器。实施全民健身暖心服务计划,扩大群众受益面。新建改造百个社区健身园,建成东丽湖体育公园和军粮城新市镇带状体育公园。举办东丽区第六届运动会等体育赛事。努力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新建养老服务机构5所,居家养老服务达到8万人次。进一步优化公交布局,新增调整22条公交线路,推进汇城广场等4处公交场站建设,改造提升40处公交站点,提前完成公共交通三年规划任务。扎实做好双拥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完成第九届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建立健全具有东丽特色的儿童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殡葬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认真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外事等各项工作,积极发展残疾人等各项事业。

认真抓好法治东丽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开展法治村居、法治机关、法治街道、法治学校等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争创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司法活动监督,保证公正司法,为全区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坚强的法治保障。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保障群众提出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继续做好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等专项工作,加强食品、药品、消防、超载超限、生产安全等监管,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内在发展动力

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切实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转型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实现行政审批方式与流程再造,充实完善服务配套项目,切实做到“一颗印章管审批”。强化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监督管理,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与绩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与服务质量。大力推进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加快社区行政服务代办点建设,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网络。建立行政监管部门与行政审批部门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监管失位。

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制定出台与国资国企改革相配套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整合重组等各项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深入清理整合劣势企业和低效资产,着力培育6家主业突出、管理科学的集团公司和8家核心骨干企业。加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在城市化建设、民计民生等领域的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国资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和首笔贷款;组建科技金融集团公司,打造以科技金融为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设立运营融资租赁公司和科技部产业基金。探索互联网金融产业,支持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跨境贸易等多领域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全面推进“三改一化”。重点开展股权量化、公司注册、农转非等工作,稳妥推进农村改革。积极探索改制后股权流转、公司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专项培训,使公司经营管理层不断提高驾驭市场、推进发展,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做好行政体制和社会事业改革工作。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做好新机构组建、职能划转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调整区、街道、经济功能区财政管理体制,完善配套政策,调动各级增收节支积极性。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推广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完善与滨海新区及其功能区的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等管理模式,探索优质学校托管薄弱学校管理机制,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深化卫生改革,建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实践政府购买、医院托管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建立适应城市化进程的乡医管理模式。

(五)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坚持科学决策。自觉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对决策前的调研论证以及合法性审查。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事先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不断扩大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广度和深度。结合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三规”合一等重点工作,落实好重大事项决策公众咨询、专家论证等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家智囊作用,增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健全完善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强化决策责任,防止决策失误。

严格依法行政。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推行政府及其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实现“一份清单管边界”。结合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执法行为。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和执法过错追究等制度,加强行政监督,做到文明规范执法。

增强服务能力。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深入转变作风,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关心群众生活、帮助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形成推动美丽东丽建设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协作意识,开展好“促惠上”活动,有效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抓好勤政廉政工作。加强审计监督,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加快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统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事项,充实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东丽转型发展已到了关键时期,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加快落实“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建设美丽东丽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122”计划:即“百千万”工程,用5年时间引进100家市级以上科研院所及研发机构,培育1000家科技小巨人,发展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2)科技小巨人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3)“四清一绿”行动:即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包括清新空气行动、清水河道行动、清洁村庄行动、清洁社区行动、绿化美化行动五项内容。

4)“健康东丽促进计划”:以百姓健康需求为导向,依据人的生命和健康规律,统筹整合各部门与健康相关公共服务内容,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和成本效益的原则对服务内容进行增加、延伸和完善,建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健康促进制度和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服务体系,促进人群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

5)“八大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6)“三改一化”:“三改”是指农改非、村改居、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一化”是指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7)“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保持两个全市领先,实施三个战略,做到三个走在全市前列,构筑五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两个全市领先是:综合实力保持全市领先、科技创新保持全市领先;三个战略是:科教兴区战略、文化立区战略、富民强区战略;三个走在全市前列是:城市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社会事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生态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五个高地是: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生态宜居高地、文化产业高地、文明建设高地;五个攻坚战是: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攻坚战、园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城市化建设攻坚战、环境建设攻坚战、和谐稳定攻坚战。

8)“两个增长极”:即海河中游地区和东丽湖地区南北两个增长极。

9)“智慧华明”: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面向镇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智慧安全服务、智慧健康服务,让科技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生活。

10)“三四五八十”:即建立区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街道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级”平台;开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题的“四个百”服务;建立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五个有”工作机制;做到社区公共设施损坏必报、庭院楼道不洁必报、发现新增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小区重症病人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有不安全隐患必报、有不稳定因素必报“八必报”;开展社区党群服务、文化宣传及文明创建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社区民政事务服务、环境美化服务、医疗健康计生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社区代办服务、共驻共建服务、物业服务管理社区十大专项服务。

11)“六大员”:即物业管理员、矛盾调解员、文体宣传员、治安巡查员、卫生管理员、协调监督员。

12)“沃土计划”:面向“两个转型”,全面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承载能力的行动计划,由商贸、教育、卫生、交通等方面的项目点位布局专项规划构成。

13)“一支队伍管执法”:向街道授予相应执法权,并在各街道组建一支综合性强、反应迅速、高效快捷的执法队伍,解决基层执法难题,由“权责不清”向“权责统一”转变,“多头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监管不力”向“监管到位”转变, “保障不足”向“保障有力”转变。

14)“一颗印章管审批”: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废除原审批部门审批章,统一启用审批局审批专用章。

15)“一份清单管边界”:向社会公布清理减少后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目录详细列出事项名称、许可类别、许可部门等内容,限定审批流程、要件清单和审批时限,明确政府“许可家底”,将行政许可权力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