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00: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1918日在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长   孔德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东丽滚石上山、爬坡较劲的攻坚之年,大事多、考验多。面对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美丽东丽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8%,税收占比位居全市前列。

——保持战略定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态势。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注重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紧紧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依托东丽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坚持创新驱动,高标准制定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向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占比达到54%,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企稳回暖,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稳步提升,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长6%。服务业发展质量提高,房地产业税收比重逐渐下降,批发零售、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税收持续增长。服务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1%。都市型农业稳步发展,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胡张庄田园综合体等农业园区建设,农民合作社突破百家。增长动力进一步转换。出台促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12条政策措施,建设汽车自动驾驶系统、机器人生产线、电梯研发制造等产业化平台,新增智能制造项目52项、战略新兴产业企业19家,317家企业创新转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丽分园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平台88家,全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36家,累计达到7929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3家,累计达到242家。中汽研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我区与中国民航大学、海航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为民航科技产业和临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金茂智慧科学城、中昌数创智慧谷、浪潮信息等53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中车不锈钢车体制造等27个项目开工建设,京东亚洲一号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出台扶持企业发展指导意见,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8条政策措施,企业开办时间降至3个工作日,新设立企业4945家,新增企业投资项目304个、总投资308亿元。扎实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实施服务企业家六大暖心工程、企业成长“1511计划,区领导包联企业推动问题归零,全区各级协调解决企业涉及的规划、房产、用工等实际问题2396个,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组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联盟,建立企业上市梯次分层帮扶机制,发挥中丽基金引导作用,促成13家金融投资类企业落地,累计注册资本82亿元。中丽基金荣获金汇奖。

——坚持求真务实,三大攻坚战获得新成效。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面对较大债务还款任务,我们坚持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开源节流,主动出击,穷尽办法拓宽融资渠道,举行了上百场的合作洽谈,落实还贷资金,稳住了资金链条,防范了债务风险。积极争取市财政、土地部门支持,以直接融资稳定债务规模,及时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强化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综合采取信托、租赁等方式,加大融资力度。加快土地整理出让,及时回流土地整理资金,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政府隐性债务稳步下降。引入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实施区属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东丽湖地区管廊道路综合配套项目建设。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遏制了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对口扶贫取得新成果。精准帮扶临潭、皋兰、甘谷、承德县,实施37项帮扶工作,落实年度帮扶资金6560万元,88%的资金用于产业、劳务、培训等长效帮扶项目,惠及339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皋兰县已成功脱贫摘帽,承德县已通过省级验收,我区获甘肃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缔5个村级工业集聚区,完成2317散乱污企业治理,落实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等措施,PM2.5浓度下降至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气持续减少,全市综合排名显著提升。深化河长制管理,修复西河、西减河、东河、月西河,综合整治街村沟渠60余条65公里,治理废水直排企业51家,启动外环河、月牙河水质提升项目,实施东河东减河连通工程,二级河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类水体标准。全年污染治理投入达到1.7亿元。启动绿色生态屏障规划建设,实施外环线调整线等绿化工程,完成造林1.45万亩、植树100万株。东丽湖自然艺苑区AAA级旅游景区通过验收。持续开展背街里巷、铁路沿线、河渠堤岸、拆迁村庄等专项环境整治,完成华明、军粮城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治理,整治建筑垃圾取得阶段性成果,在22个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新建公厕15座,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打造都市新区,城市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以拆迁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城市建设项目,城市功能和宜居水平不断提升。精准拆迁实现突破。全年完成各类拆迁459万平方米,新立街张贵庄C1地块、万新增兴窑地块、军粮城中街三期地块、无瑕复垦区地块等152处关键点位实现清零。通过出让区拆迁,加快土地出让,回笼平衡资金37.85亿元,是过去五年资金总和的1.3倍。通过基础设施类拆迁,跃进路、海河东路、地铁11号线等群众期盼多年的重点工程取得决定性进展,赢得了民心。通过违法建设的拆除,维护了社会公平,提升了环境面貌。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150万平方米在建还迁项目有序推进,智慧城五六八组团、军粮城示范镇二期北区竣工交付,赵沽里、增兴窑项目基本竣工,新立示范镇、南北程林项目主体封顶。7590余户2.7万人迁入新居。全区累计完成还迁房建设1201万平方米,还迁20.76万人。完成4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新增美丽社区10个。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13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海河东路等5条道路建设,山青道等6条道路实现开工,提升改造杨北公路等8条道路,华新街域道路建设全部完成。推动地铁11号线进场施工,地铁410号线加快建设。实施军粮城发电厂六期220千伏电力工程等5个项目,完成新立泵站改建,金钟污水管线加紧施工,推进金钟示范镇等区域2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

——深化各项改革,区域发展呈现新活力。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突破。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落实一制三化等改革要求,以五减”“四办为抓手,形成颗粒化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多评合一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取得新突破;推进政务一网通平台建设,实现网络平台办理事项全覆盖;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模式,启动4个无人审批超市建设,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区、街、社区三级协办。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6个村组建了经济合作社。推进70个试点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类改革,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发展路子。依法撤销39个建制村,组建了17个社区居委会或筹备组,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东丽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27家空壳低效企业完成撤并整合。财政体制改革得到深化。按照属地管理、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理顺区、街(经济功能区)财政分配关系,提高街道税收分成比例和资金分配使用的自主性,激发了街道和经济功能区增收节支、加快发展的主动性。

——持续改善民生,群众生活质量有了新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民心工程,筑牢民生底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社会保障救助统筹推进。完善96项社会保障救助项目,其中市级执行项目28项、市级政策拓展项目20项、本区自设项目48项,全年投入资金约5.9亿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五项社会保险扩面和城乡居民两项保险超额完成任务。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军粮城示范镇二期养老中心竣工,金钟养老中心投入运营,完成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提升改造。严格落实优抚政策待遇,广泛开展双拥活动,设立区、街、社区三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站)201家,建立区街两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社区服务站,为1.1万余个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关爱残疾儿童,残疾学生年人均拨款达到1万元,增长了66.7%,残疾儿童入学率100%。公共服务供给精准发力。加强就业服务,搭建东丽就业云平台,围绕产业发展对接就业需求,强化技能培训和提升,全年新增就业1.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95%以上。方便群众生活,建成金钟街智慧菜市场等3个标准化菜市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成18所学校、幼儿园,提升改造29所学校环境设施。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中国天津印尼东爪哇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鲁班工坊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持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4个,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3%。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成2所国医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在全市率先建成7座城市书房,提升改造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东丽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全年开展惠民演出156场、公益文化培训160场。加快发展群众体育,建成3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个健身广场和19个社区健身园,开设全民健身暖心服务专场100场,巩固全国武术之乡创建成果,获天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优秀组织、最佳赛区称号。和谐稳定基础不断夯实。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深入落实区级领导接访、包案工作制度,解决信访问题135件;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十安联创活动,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七五普法活动,平安东丽建设取得新成绩。

全力开展创文”“创卫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增亮点,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和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第二十七届东丽杯孙犁散文评选、京杭大运河自行车赛超级挑战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影响力。国防、统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控三公经费,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50件,被采纳和得到解决121件,占总数的80.7%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有力领导、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一是对标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粗放式发展方式仍然存在,发展动能转换仍需加快,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大,流动性困难,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还未根本化解;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项目落地慢,生产性投入不足,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三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还不高,还迁工程存在缺口,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四是基本公共服务的质和量都有短板,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全、水平不高的问题较为突出;五是城市治理能力有待提高,网格化管理机制有待完善,个别区域脏乱差和安全隐患问题亟待治理;六是政府系统干部队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仍未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抓发展的能力本领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咬住绿色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勇于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坚定不移推动东丽闯关口、度关山,加快解决历史问题,提高发展质量。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东丽深度调整、爬坡过坎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中央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提升、社会事业进步,不断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节能减排降碳达到市级要求。

(一)聚焦创新驱动,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中科院自动化所、光电院、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院所科技资源集聚优势,以中车唐车、一重集团、国家电网平高电气和南瑞非晶合金等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推进核兴航材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树立决胜临空理念,深化与天津机场、中国民航大学、海航集团合作共建,大力发展临空产业,着力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其中战略新兴产业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海尔、浪潮、中昌云项目建设,发展地理、通讯、物流大数据产业,着力打造大数据应用产业示范区。聚焦科技研发、检验检测、资质认证等产业,拉长知识产权服务链条,着力打造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示范区。加快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发挥中丽基金引导作用,加大金融机构和产业基金引进力度,推进东丽湖金融小镇建设,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示范区。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抓住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机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利用农用地资源,推进两区五园六基地规划建设,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休闲观光农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启动科技型企业3.0版,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充分利用科研机构评估结果,推进科研院所脱虚向实。搭建院所与企业对接平台,全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20项。协调推进中科院天津创新产业园建设,探索人才+技术+基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吸引更多可快速产业化的项目落地。鼓励本地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利用科创板政策,促进科技型企业加快上市,推动航天精工实现主板上市。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落实人才激励政策,聚焦团队+项目,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办好第三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扩大东丽智能科技品牌效应。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不断完善企业家服务APP平台以及企业家VIP服务,加大点对点服务力度,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办理机制,做好企业发展空间和员工子女入学、进津落户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巩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持续改进政务服务,提高投资审批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构建敢的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留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二)聚焦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坚决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约束,规范借、用、还全程管控,进一步规范举债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效化解债务存量。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做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优化国有企业资本和债务结构,不断提高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能力。

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强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小贷、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健全处非长效工作机制,做好风险监测、宣传教育、案件处置等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高风险行业防控,坚决遏制新发案件增量。加大非法集资历史积案处置力度,消化消除存量风险。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确保互联网金融行业合规发展。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完善部门职能监管、街道属地管理、社区网格排查等长效机制,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继续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紧盯危化企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全面摸排安全隐患,持续跟踪督办,对安全隐患整治不力的企业和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和装备。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和上访隐患排查化解,健全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注重网络舆论引导、监测、应对、管理,做好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实施雪亮工程,严打暴恐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

(三)聚焦生态宜居,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

深入实施精准拆迁。突出四区三类地块,推动拆迁整理、移交使用、挂牌出让、进场施工环环相扣,全年完成各类拆迁302万平方米。围绕资金平衡,加快金钟、新立、军粮城涉及的重点出让地块拆迁;围绕复垦任务,全力实施土地拆迁复垦,全年落实复垦面积100公顷以上;围绕项目建设,加快农民还迁房和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等项目区拆迁,促进金钟示范镇二期等项目尽快开工。同时,做好涉及环保、绿化、环境治理等区域的拆迁工作,做到统筹兼顾,不留短板。

加快还迁工程建设。全面破解规划、配套、资金、建设手续等问题,年内完成智慧城一三组团、增兴窑、南北程林、新立示范镇、军粮城示范镇二期南区等160万平方米还迁房建设,智慧城二七组团、李明庄二期、小王庄国企宿舍主体封顶,力争实现赵沽里国企宿舍、新立示范镇万达广场等项目进场。按照竣工交付时点,严密组织新立示范镇等5个项目约3万人有序还迁,全区还迁人口覆盖率力争达到85%。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继续完善路网结构,实施航新路、跃进路等13条道路建设,推进津汉公路改建工程,维修东金路、津赤路等主干道路,协调推进地铁41011号线和京滨城际铁路建设,提升城市交通环境。完善管网配套,加快金钟、新立污水管线泵站建设,提升污水排放承载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实施东河泵站更新改造一期工程,确保汛前投入运行。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完成电厂 4台煤电机组冷凝脱水深度治理、2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燃煤污染治理,持续开展供热、工业和商业燃煤锅炉整治。加强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持续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提高管理标准,压实管护责任。实施水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以外环河、月牙河等劣类水体治理为重点,落实水体达标方案;持续推进西河、西减河、东河、月西河生态修复。继续加大沟渠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完成西减河南北连通和南段循环泵点工程。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督促落实污染地块修复工作。完成绿色生态屏障规划编制,有序实施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完成造林1.92万亩、植树108万株。集中治理脏乱点位等突出问题,打造12个美丽区域、24个精品社区、24条精品道路,新建3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和15座城市公厕,区属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开工建设。

(四)聚焦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一制三化改革,全面提高承诺制审批水平。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程,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单点登录、一口受理、分类引导、一网通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以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为支撑、多部门协同参与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推行园区多评合一,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评估评审结果。提升便利化水平,建设好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工作要求,在重点区域建设无人审批超市。在有关街道先行先试公共服务事项三级协办,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全面混改为目标,围绕整合撤并”“彻底脱钩等改革基本要求,制定配套措施,推动国企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完成147家空壳低效企业撤并整合,推进城投集团、滨丽公司混改取得实质突破。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坚持不懈推动国资民资外资合作共生、共同发展。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8条政策措施,放宽民间资本准入条件,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引导鼓励民资以特许经营、PPP模式等多种方式,参与区内项目建设运营。

持续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坚持以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继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引入市场化招商模式,紧紧围绕产业定位和税源培育,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加大对北上广深杭等区域招商力度,持续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税收贡献高的五高项目。全年签约落地优质项目460个以上。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机制,落实重大项目三级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40个重大项目全程动态跟踪服务,确保普洛斯现代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国知电力电气产学研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

加强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深入落实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升级加力,聚焦重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继续在产业扶贫、技能培训、智力支援上加大力度,加快天士力、傲绿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皋兰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扶助甘谷、临潭、承德县尽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五)聚焦利民惠民,全面发展民生社会事业

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积极就业政策,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精心搭建对接平台,提高公共就业和职业介绍服务水平,以信用担保贷款助力创业就业,强化对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帮扶,加大定向培训力度,全年新增就业1.9万人,培训0.8万人次。推进全民参保常态化管理,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规范动态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养老市场,推动军粮城示范镇二期养老院投入运营,加强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后期管理,增强养老机构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及时调整完善优抚保障政策体系,妥善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发挥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站)、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社区服务站的作用,把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不断提升教育卫生服务水平。统筹教育资源布局,推进教育资源紧缺地区学校幼儿园建设。启动东丽湖街小学建设,加快好美嘉园中学等12所学校幼儿园建设,建成惠泽沁园等6所幼儿园。完成育才中学等18所学校幼儿园基础设施维修,进一步提升校园整体环境。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快张贵庄、新立、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丽卫校修缮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机整合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不断提升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水平。举办第二十八届东丽杯鲁藜诗歌评选和第十七届文化艺术节,深入实施文化双百工程,培养精品文艺团队,新建3个街道城市书房和50个社区读书服务点。启动首批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工作,建设3个多功能运动场和29个社区健身园。实施全民健身暖心服务计划,开设免费专场100场。承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相关赛事,举办好第九届全民健身大会。方便群众生活,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2条,新建5处停车场,建成2个标准化菜市场。

不断提升创文”“创卫工作水平。健全完善创文”“创卫工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在创文工作中,着力推进八大环境建设,利用公共设施载体打造特色宣传阵地,开展文明实践十大行动,抓好文明细胞工程,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全面提升全民文明素养。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加强重点场所卫生管理,着力推进病媒生物防制,规范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管理,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

(六)聚焦勤政廉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忠诚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钢铁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执行力,保证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政府党组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持续正风肃纪。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为民履职。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政府各级工作人员要真心把群众摆到心中最高位置,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自觉把群众当亲人,视群众为恩人,拜群众为老师,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作为工作的首要问题,主动经常到群众中去,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多为群众办急事办实事办好事。

坚持依法履职。严格依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办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密切与区政协的沟通联系,用心办好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监督。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法定决策程序,不断提高依法科学决策水平。深化法治东丽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和监督体系,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坚持勤奋履职。准确把握我区阶段性发展特征,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发扬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和担当精神,知难而进,勤奋工作,努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建立工作量化评价机制,精准反映政府部门工作成效,早晨能办的事情就不能等到晚上,今天能办的事情就不能拖到明天。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强化绩效考核,健全常态化的督查工作机制,落实约谈问责等制度,促进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注重团结协作,形成强大合力,提高政府整体工作效率。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使命重在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发扬只争朝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建设现代化的美丽东丽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名词解释

1.“一基地三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示范运营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2.“六大暖心工程:企业家培养工程、政企畅通工程、企业家服务工程、企业家激励工程、企业家助业工程、企业家党建工程。

3.“1511计划:促进企业提高发展效益,推进纳税在1亿元以上、50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企业数量显著增加。

4.“一制三化: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

5.“五减: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

6.“四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

7.“多评合一:开展区域化评估评审,将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由企业分头进行的单体转变为由园区统一组织、共享结果的服务新模式。

8.政务一网通: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统一明确各部门信息共享的种类、标准、范围、流程,建设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网络全覆盖。

9.“十安联创:创建平安社区(村)、平安单位、平安街道、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市场、平安景区、平安工地、平安家庭、平安铁路。

10.“两区五园六基地:东丽湖生态富氧区、海河生态旅游区两个休闲旅游示范区;赤土生态湿地公园、华明田园综合体园、滨丽生态创意园、军粮城生态文化园、无瑕精品特色生态园5个主题生态园;高档花卉产业示范基地、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体验基地、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生态水稻产业基地、西红柿基地6个特色农产品基地。

11.“雪亮工程:以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治安防控工程。

12.“四区三类:出让区、还迁区、生态造林区、棚户区和基础设施类、违法治理类、滞留户类。

13.“六个百分之百: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14.“八大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15.“十大行动:先锋、诚商、微笑、爱家、分类、礼让、守序、聚力、明礼、育苗。

16.“文明细胞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