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3 00: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2015日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次会议上

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取得了新成绩。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增幅环城四区排名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2亿元,在大幅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增长2.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

(一)经济发展在转型升级中积蓄动能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经济质量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率提高1.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分别高于全部工业增速1.43.4个百分点,天钢集团成功重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提升,释放出巨大的生机活力,钢管集团完成混改。服务业各行业全面实现正增长,现代物流业对服务业增加值贡献率达20%,中汽研、英大商务等龙头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占比达56%,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创新动能加快聚集。在全市率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3家、增长51%,超过前两年新增数量总和,总数达326家。科研机构提质增效,建立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3个。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发展,华明高新区设立中科院天津创新产业园运营平台,执信孵化器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与市科技局签订局区共建协议,启动天津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技术合同登记额46.6亿元、增长128%,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引进各类人才6000余人,人才集聚氛围更加浓厚。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把高质量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落实重大项目联席会议等有效机制,狠抓项目开工投产,万达广场、电装新能源汽车电机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三五汽车排气系统部件、核兴航材研发生产基地等37个项目竣工投产,浪潮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注册成立。以科技项目实施带动企业转型升级,34个项目获得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128个项目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增幅排名全市前列。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区领导点对点包联企业,各级力量下沉一线服务企业,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500余个。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行全程免费代办、免费发放印章服务,专家评审费用由政府承担。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减负20.4亿元,受益面达100%。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

债务风险有效化解。全力以赴降规模,通过土地出让加快资金回笼,打包出售闲置低效资产,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政府隐性债化债126亿元,完成年初市政府下达任务的257%,政府债务率大幅下降。全力以赴调结构,抢抓市场和金融政策窗口期,调整融资方式,置换高息贷款,延长还款年限。全力以赴减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增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20%以上;加快还迁进程,城市化过程性支出大幅削减。全力以赴抓调度,加强风险研判和预警,及时启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大额资金支出备案制度,清理机关事业单位结余结转资金,结清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历年未结的土地及税收分成资金。

(二)城市建设在统筹协调中有序推进

拆还迁工程取得新突破。推进四区三类拆迁地块应拆尽拆,西杨场小二楼等一批多年历史遗留点位清零,完成拆迁80处、211万平方米。倒排还迁项目工期,建成竣工79.5万平方米,1.8万名群众喜迁新居。张贵庄北片棚改项目启动实施,民和巷长达9年的还迁问题圆满解决。着眼于群众最大民生期盼,集中力量解决历史遗留项目产权证办理难题,登记办证6.8万余套,实现了应办尽办。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着力打通断头路,登州路等10条道路实现贯通,方山道等13条道路主体完工,一批半拉子工程得以竣工发挥效益。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加快建设,东河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竣工,总线路规模51公里电力“1001工程全面铺开。

城市管理取得新成绩。启动西片区域6个街道和东丽开发区环卫一体化试点,建立考评挂钩机制,实施11项一体化作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20万户居民,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了日产日清。以路基填筑、绿化造景等方式消纳建筑垃圾265万立方米,综合化资源化利用成效初显。实施供热市场化改革,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益明显提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5%,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大棚房问题点位全部整改到位,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土地复垦工作加快推进。

(三)生态环境在综合治理中不断改善

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推进钢铁围城治理,完成国电、军电4套机组烟气治理项目,天钢集团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坚持源头防控、铁腕治污,全时段全方位监控涉气点源污染,持续开展施工工地、渣土运输、中重型机动车等专项执法检查,从严从重处罚环境污染行为。全区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超全市平均水平,群众蓝天幸福感持续增强。

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全域水域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做好西河等4条二级河道生态修复,完成津滨河清淤工程,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金钟、新立示范镇污水主干管具备通水条件,完成东丽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建成东郊污水处理厂新厂和东丽湖南部污水处理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率达64%,超额完成市下达40%的目标任务,水环境治理公众抽样调查满意率达98%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确定一廊两芯两环六片区空间布局,启动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完成绿化造林1.92万亩。开展园区围城治理,撤销取缔12个村级工业园区(集聚区),并开展拉网式检查严防散乱污回流。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7%,清淤沟渠60余条、65公里,完成76座非卫生公厕改造任务。

(四)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持续增强

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深入实施一制三化改革,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96.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取消了85%的现场踏勘环节,企业开办1天办结,一般社会投资项目33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比全市目标缩短47个工作日。树立决胜临空理念,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自贸区)规划建设,自贸区东丽片区获得独立事权。探索实践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军粮城工业园、无瑕重机工业园、金钟商务科技园纳入东丽开发区统一管理。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促进了村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所属13家企业脱钩,出清30家空壳低效国有企业,位居全市前列。

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组建驻京招商服务中心,举办推介签约活动,引进项目105个、协议投资额141.9亿元,北京项目内资到位额占全部利用内资的49.7%。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开展平台招商、以商招商,落地爱琴海、京东达业、一重储运设备等项目37个,总投资90.6亿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2家,合同外资额9560万美元。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驾驶挑战赛、第十一届中国临空经济论坛等大型活动,加快引进智能科技、临空产业项目。全年落地市外优质项目680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5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

扶贫攻坚升级加力。落实财政援助资金1.76亿元,实施114个帮扶项目,惠及8.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出产业引领,企业投资资金到位近亿元。助力扶志扶智,派驻143名干部和专业人才开展帮扶工作。扩大消费扶贫,销售扶贫产品1.4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6%。深化劳务协作,帮助受援地新增就业7000余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15%。携手齐奔小康,民营企业、机关干部与深度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2300余万元,走在全市前列。

(五)民生事业在扩面提质中加快发展

创卫工作成效显著。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围绕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创卫标准,全区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显著成效。顺利接受市级综合验收和国家暗访测评,万新街、华明街、金钟街、军粮城街、无瑕街、金桥街通过国家卫生街道市级验收。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区,城区面貌发生巨大改变,群众满意度测评超过90%,提升了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爱东丽、为东丽的情感更加浓厚。

民生保障健全精准。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新增就业1.9万人。开展困难群众排查解困,制定点球式专项救助制度,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救助困难群众22万人次。提升养老服务,新建并引入社会化组织运营金桥养老中心、溪水湾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实现社区全覆盖。办好群众身边的事,圆满完成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解决了7000余户居民住房安全隐患问题,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6条,建成开业9处菜市场,新增324小时城市书房、64个社区健身园,首批6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社会事业协调提升。致力教育优先发展,高质量完成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任务。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引进逸阳文思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完成好美嘉园中学等5所学校主体建设,建成华城庭苑等12所幼儿园,211所无证园全部得到有效治理,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660个。保障学生用餐营养与安全,落实明厨亮灶工程,8所学校开展中央厨房试点,9000余名学生受益。聚焦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新增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6120急救站,扩展市儿童医院等医联体诊疗服务,完成乡医一体化管理部署。落实心脑血管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极大激发全区人民爱国热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国武术之乡创建成果,高质量承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举重、乒乓球比赛项目,展现了东丽良好形象。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双拥模范城创建通过市级考核。妇女儿童、食品安全、残疾人等事业全面进步,人防、民宗、侨务、档案等工作持续加强。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深入落实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服务群众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深入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并将吹哨权向社区延伸,2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社区,一网通办服务模式获得群众肯定。着力解决群众诉求,组建区网格中心,整合8890等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统一指挥调度,打造协同高效的为民服务平台。推动城市安全发展,扎实开展保安全迎大庆等集中行动,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整治了仓储物流企业、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聚焦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工作机制,推行四访工作法,89件信访积案、疑难案和重复访问题清仓见底,处非、清欠工作取得实效。全力攻坚扫黑除恶,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我们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迅速有力。我们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82件,满意率达100%。我们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快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我们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市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四风整治力度,严厉查处纠正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扎实开展查漏洞、补短板、还欠账工作,狠抓督查问效,不断改进作风,有力推动重点工作高效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和内部任务重、困难多、矛盾大的双重压力下,我们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迎难而上,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啃掉了一批硬骨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下,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丽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园区竞争力偏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定程度上存在”“现象;二是还迁工程建设体量大、周期长、收口难,还要付出极为艰辛的努力;三是债务风险压力不减,严峻形势前所未有;四是公共服务不够均衡优质,服务设施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精准发现、精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能力不足;五是城市治理还有短板,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程度不高,安全基础还不牢固,局部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六是少数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意识不强,刚性落实、顶真较真精神不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各位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伟大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发展。当前,东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转折关口,有困难更有希望。我们拥有区位、空间、成本等诸多比较优势,关键是要增强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方向笃定前行;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还会遇到新困难新挑战,关键是要担当作为,一刻不松懈、半步不退缩,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意志扛起发展重任;解决困难的空间依然很大,可利用的资源要素仍然很多,关键是要创新实干,穷尽心力、穷尽办法、穷尽责任,以每个人的拼劲、闯劲、韧劲汇聚起东丽赶超跨越的强大合力!

二、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防风险、调结构、促转型将迎来最重要的攻坚决战时刻,面临的困难挑战会更大。我们既要做好充足准备,更要增强决胜必胜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东丽多年积累的经济发展基础和创新资源优势;这个信心来自于,全域城市化拓展的巨大空间和潜在红利;这个信心来自于,我们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打法更加务实;这个信心也来自于,全区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敢打必胜的激情得到更大程度激发;这个信心更来自于,市委市政府对东丽工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我们相信,只要积极行动就会创造机遇,只要善作善为就能把握机遇,别人努力一分,我们就努力十分,不信东风唤不回。我们一定时刻保持昂扬的激情斗志,承载着72万东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勇往直前、奋勇争先,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具体要求: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保稳。在工作基调上,要坚持稳字当头,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压实防范风险责任,并以更有力的保障更坚实的

坚持查漏洞、补短板、还欠账。在战略方法上,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直面问题不回避,并通过扎实解决好具体问题,打好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有限目标、刚性落实。在目标设定上,要务实、科学、合理,不泛泛提目标,不提完全落实不了的目标,确定的目标要刚性落实。

坚持小切口、快循环。在任务推进上,要短线作战、逐个击破、压茬推进,在实现良性、快速循环中,积小胜为大胜、全胜。

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向存量资源要效益。在具体举措上,要坚持以质为帅,通过科学管理、改革创新、统筹优化打好效益战,激发出更多发展潜能。

综合考虑,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努力完成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打牢稳的基础。准确把握现阶段全域城市化发展特点,聚焦当前最为突出的矛盾问题,紧盯不放,求实解决。

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持不把责任推给前人、不把问题留给后人、不把矛盾交给上级。全方位落实资金来源,加快成熟地块出让和低效资产处置,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经营性资产处置工作,有序推进国有资源资产证券化。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充分把握政策窗口期,密切与金融机构对接,利用多重金融工具加快债务缓释置换。全面完成年度减债化债任务,政府债务率实现明显下降,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攻坚全域城市化建设。把高质量还迁作为当前城市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还迁房质量安全全链条管理责任体系,确保新立示范镇等3个项目120万平方米竣工交付,并探索货币补偿、配建定向安置房、回购还迁房等多种方式,实现2.2万人顺利还迁。推进小王庄国企宿舍等5个项目90万平方米加快施工,力争新立村等4个项目58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加强还迁社区管理,开展电梯设备故障、公共设施损坏、建筑外檐开裂等专项维修,引进优质品牌物业,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社区环境。以还迁区、出让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拆迁,确保点位、时点双精准,完成拆迁124万平方米。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巩固散乱污散煤治理成果,完成园区围城治理工作,实施天钢和钢管集团超低排放、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新立花园供热并网改造项目,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PM2.5浓度下降。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狠抓工业集聚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氮磷排放总量控制;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实施蓝庭广场区域2.6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推进金钟、万新、新立和金桥街1.3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全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确保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面积达到全市目标要求。抓好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餐饮油烟、建筑扬尘、噪音污染等环保突出问题。

(二)着力做强实体经济,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根本。必须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引育增量、夯实存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更加精准务实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把承接北京产业资源、创新资源作为协同发展重点,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承接、融入。以东丽开发区改革扩容为契机,关注北京经开区、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园区溢出资源,探索合作共赢模式,实现协同共进。推进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天津中心建设,拓宽科技成果转移承接渠道,加大北京成熟创新型企业引进力度,加快创新资源产业化。充分发挥驻京招商服务中心作用,主动对接央企国企、民营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落实北京优质项目100个,其中实体经济项目不少于80个。

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把今年作为招商和项目建设年,狠抓一新三高项目招商,引进市外优质项目700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聚焦产业抓招商,围绕新一代汽车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地标和高端农业、现代服务业,引进补强产业链关键项目,推动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聚焦城市配套抓招商,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医疗等城市要素项目,提升服务功能,满足高端企业和人才生产生活需要。聚焦效益抓招商,综合考虑项目投资、产出效益、单位排放等指标,提高亩均效益,大力引进总部经济、结算中心等高产出项目。聚焦落地抓开工,明确项目注册和开竣工时点,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解,逐一落实责任,强化资源保障,确保中航装甲、地调局水文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晶东航材、普洛斯物流园等项目竣工投产。

更高标准抓好国家级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调整园区空间战略布局,形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华明片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四区共进发展格局。引进有实力的园区运营商,参与园区建设、管理和招商,建成一批功能复合型模块化载体,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加快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按照双轴引领,四区多园空间布局,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航空制造、维修、培训、物流等临空产业项目,培育发展航空枢纽经济,发挥自贸区优势,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加快东丽开发区二次更新,全面启动核心区产业升级,推进北区金钟商务科技园起步区建设,盘活东区军粮城工业园、无瑕重机工业园闲置载体资源,实现力量集中、资源集聚、功能集成。加快华明高新区产业升级,推动智能制造装备、知识产权服务等创新型经济集聚发展。加快完善东丽湖地区功能配套,重点引进大型企业后台总部和健康、文旅等产业业态,努力打造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三)着力引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坚定地吃科技饭,走创新路。加快聚集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资源,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增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能力。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主体,深入实施倍增计划,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2家,总数达428家。加快孵化一批,以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主要载体,评价入库雏鹰企业225家。加快培育一批,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遴选优质科技型企业精准培育,评价入库瞪羚企业18家。加快引进一批,加大科技企业和项目招商力度,引进准高新技术企业30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带动规上企业培育,新增规上企业20家。调整优化存量经济结构,完成企业创新转型9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重点放在企业引才、产业引才上,提升引才效益。强化人才培育,对接国家、天津市重大人才计划,加快培养高端紧缺人才。做实人才服务,实施绿卡制度,为持卡人才提供交通、医疗等配套服务,为顶尖、领军人才提供子女入园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的保障。落实人才公寓政策,解决好人才安居问题。

健全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整合创新资源,鼓励科研院所、孵化载体、服务平台、金融机构等与实体企业开放合作,形成创新共同体。以产业化为根本标准,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落实成果转化、技术嫁接项目20个。以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为关键,引进培育10家专业服务机构,做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快速发展,依托科技金融咨询服务平台和市科技投资引导基金,推动设立梯队贷”“梯队增信贷,做好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服务。

(四)着力加强城市治理,提升功能品质。城市环境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精细精准实施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创成国家卫生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坚持谋定后动,高质量完成东丽区国土空间规划,开展绿色生态屏障各片区详细规划编制实施,启动海河中游北岸东丽段整体规划设计,以规划引导发展、规范发展、促进有序发展。加快路网建设,贯通方山道等9条道路,建成雪莲路等10条道路,推进天柳道等18条道路进场施工。高标准完成东丽湖及中心城区12平方公里海绵城市改造建设、重点区域5G基站布局、贵环小区燃气补建、小东庄跨津塘路天桥、标准化菜市场等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设项目。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树牢经营城市理念,坚持精雕细刻,用足绣花功夫。坚决抓好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雷霆之势彻底整治土地管理乱象,从严加强土地监督执法,从根本上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发生。提升改造城市设施,实施中心城区五横六纵范围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提升一批绿化休闲城市开放空间。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交通堵点,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错峰开放,新增停车位2000个,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2条。提升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建设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设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成投用,建筑垃圾存量清零,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深入推进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会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有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放尽放,着力提升部门报到解决问题效率,加快公共服务市场化进程。健全完善网格员培养、考核、激励机制,增强为民情怀,提升工作热情。完善社区协商议事制度,深化居民公约宣传,加强居委会和小巷管家队伍建设,设立东丽区志愿者服务基金,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增强社区自治能力。加大普法工作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维护城市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消除危化品、物流仓库和批发市场、安全消防设施、电动车充电、小行业管理等方面突出安全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强化应急值守联动,建成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领导接访等各项制度,细致做好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加大非法集资打击处置力度,推进平安东丽建设。

(五)着力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东丽人民更多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持续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新建2所中学和5所小学;分阶段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完善考评绩效奖励制度,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健康东丽建设,开展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群体健康促进行动,开设家庭病床服务,建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120急救站,推动市第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落地建设。坚持文化惠民,开展文化艺术节、东丽杯文学评选等活动,推动24小时城市书房街域全覆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新增一批城市绿道、健身设施,继续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举办区第七届运动会暨第十届全民健身大会,争创首批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区。

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新增就业1.9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设施、机构养老服务、养老管理队伍四大提升工程,新增5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做好老年人助餐服务;新建5所幼儿园,增加学位1530个,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85%。完善保障救助体系,扎实做好基本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困难学生教育资助等兜底保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深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做好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做好临潭、甘谷、皋兰、承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推进民心工程制度化。坚持精准发现群众诉求、精准解决群众诉求,立足群众现实需要和切身感受,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在一点一滴、一事一情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增强向群众汇报意识,落实好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及时向群众汇报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有效推进、高标完成,让民心工程暖民心。以提高解决率为目标,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

(六)着力深化改革,增添发展活力。思想理念升级是最本质问题,改革是解决东丽问题的关键一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立足全局、前瞻谋划,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实现东丽新跨越画好顶层设计蓝图。深化一区多园改革,推动政策、资源、服务等优势共享,实现统筹协调、互补联动;完善小管委会、大运营公司园区运营机制,激发更大发展活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推进国有企业混改,推动40家低效企业出清关停,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全面完成环卫一体化改革,大幅提升环卫水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职业化执法队伍。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充分挖掘、提升、利用好城市背景下的乡村资源,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坚持园区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健康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加快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加大骆驼房子烧鸡、欢坨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广力度,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推动古海岸廊道和海河生态绿芯重点区域拆迁,完成万亩造林任务。全面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提升农民增收能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三资管理体系,推动资产资源公开公平交易,探索建立符合城市化特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和效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地区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内功,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聚焦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最优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化一制三化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容缺后补、承诺审批办理方式,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用好无人审批超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持续营造公开、公平、透明市场秩序,建设诚信社会。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做好蓝领公寓、商业设施配建等工作,让企业安心、专心、顺心谋发展。

(七)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紧盯土地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拆还迁等重点领域,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加快理念升级。强化改革意识,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打破惯性思维,用改革创新开创发展新路径。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重视司法、舆论、社会监督。强化市场意识,正确处理好两个作用的关系,遵循市场规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基层导向,推进各种力量、资源向基层倾斜,真心真情关心基层工作、关爱基层同志,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

提升精神状态。坚持正确政绩观,正确认识潜绩显绩盆景风景面子里子的关系,绝不干只想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事,绝不干只图表面光鲜没有实质成效的事,绝不干只顾短期效应长远不可持续的事。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时刻保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定力,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主动向前一步、深落一层。抓实作风建设,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制定政策、在一线推进工作,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开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不留没有实际效果的痕,不搞不能实质性推动工作的督查,真正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解放出来抓落实。

坚持成事标准。更加强调务实,以坚持实事求是为基本前提,以解决具体问题为主要任务,以办成事为根本标准,谋划推动工作都要弄清本源、抓住实质、把握规律、找准路径、解决问题,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更加强调精准,坚持项目化推进工作,每项工作都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措施方案,明确任务标准,明确时限节点,明确推动工作体系,确保精准落实。更加强调高效,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确保今日事、今日毕;提高协调效率,树立一盘棋思想,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相互支持帮助,共同解决难题。

各位代表,东丽发展的历史使命,激励我们砥砺奋进;全区人民的信任期盼,鞭策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斗者的姿态,以不畏艰险的担当,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加速发力,为推进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注释:

1)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以2018年为基期,通过孵化、引进、培育等路径,到2021年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达到550家。

2)双万双服促发展:组织万名干部帮扶万家企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促进发展。

3)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实施行政检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

4)四区三类:出让区、还迁区、棚户区、生态造林区和基础设施类、违法治理类、滞留户类。

51001工程:市政府与国家电网签定《加快美丽天津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建党100周年时把天津电网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

6)钢铁围城: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我市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排污强度较大,钢铁企业分散,形成钢铁围城现象。

7)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对行政区域内市区管一、二级河道以及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水库等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8)绿色生态屏障:滨海新区和中心城区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地区,东至滨海新区西外环线高速公路,南至独流减河,西至宁静高速公路,北至永定新河围合的范围,规划总面积736平方公里,其中东丽区域146平方公里。

9)一廊两芯两环六片区:一廊,古海岸湿地绿廊;两芯,北部蓝芯和南部绿芯;两环,南绿环、北绿环;六片区,金钟河湿地片区、双湖富氧游憩区、华明有机田园区、文化融合体验区、林水涵养区、环境防护区。

10)园区围城: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对天津工业园区(集聚区)提出建设水平低、零散分布且存在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要求开展园区围城专项治理。

11一制三化改革:承诺制和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

12)多评合一:对开发区、工业园区和自贸区以及其他有条件的区域,由属地政府组织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区域评估评审,结果提供企业共享。

13点球式专项救助:突出精准帮扶,重点解决现有政策救助后仍有困难或未享受政府救助的边缘群体个案问题。

14)城市书房:实现市区街三级图书通借通还、24小时无人值守全自助服务的街道图书馆分馆。

15)中央厨房:通过集中采购、统一加工、统一检验、统一配送,实现标准化管理、集中监管,确保食材安全可控。

16)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老年人就医、儿童就医、院前急救、投诉办理。

17)四访: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

18)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9)一新三高: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增加值率企业、高素质人口就业密集企业。

20)临空经济区双轴引领,四区多园空间布局:双轴,都市临空产业发展轴(成林道、津汉快速路沿线)、民航科技产业发展轴(津滨大道沿线);四区多园,临空CBD、临空物流总部区、临空科技创新区、航空服务区和多个特色园区。

21)雏鹰企业:注册时间1年以上5年以下,上一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万元,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技术新、模式新,未来具有较高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

22)瞪羚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20年,上一年度营业收入正增长,申报评价当年往前的第四个年度至上一年度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23)五横六纵:海河东路、环宇道、先锋路、栖霞道、津塘路和詹安路、利津路、招远路、跃进路、福山路、外环线内侧道路。

24)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园幼儿数除以适龄幼儿数为毛入园率,按照全市部署要求,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85%

26)证照分离:申请人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就可从事一般性生产经营活动,如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