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19:5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2日在东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区长  谢 元

区长谢元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区委的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共克时艰、创新实干,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发展逆势增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高于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取得显著成果。疫情防控迅速有力。落实“四战”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建立集中指挥、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等机制,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从应急处置马印航空人员转运留观到“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入境人员,从严防死守社区、商超、交通干道等防疫关口到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我们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全区没有出现一例本地传播病例,没有出现大范围隔离,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助企纾困成效凸显。全力保市场主体,坚持应保尽保,早保快保,努力不让任何一家企业倒在疫情冲击之下。聚焦返工返岗,推出点对点直通车接返补贴政策,为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安排隔离场所并补贴半数费用,筹集防护物资支援企业生产经营,为企业提早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聚焦达产满产,深化部门联动和132”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5700个,减免税费1.86亿元、保险13.5亿元、房租1.07亿元,帮助融资184.5亿元,各项政策措施惠及企业8.7万家次。保障救助精准高效。扎实做好特殊时期民生保障工作,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坚决防止触及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持续关注特困、独居、失能、空巢、留守老人和孤儿、困境、留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五老四小”以及特殊困难人员,建立动态摸排、联系服务、兜底保障等帮扶机制,推出关心照料、困难救助、临时托养等保障措施,走访困难群众8万人次,发放救助金4000余万元。

(二)全力以赴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债务风险妥善化解。在极度困难的财政和金融形势下,我们直面历史还款最高峰,与疫情防控同步启动化债战时机制,综合运用缓释、展期、盘活资源资产等途径,精准化解每一笔到期债务。全力争取国家再融资债券,获批240亿元用于置换高息高风险债务,支持力度全国最大,化债方案成为全国样本。经过极为艰辛的努力,未发生一笔债务违约,债务总额实现下降,结构大幅优化,财务成本降幅达18%,系统性金融风险得到极大缓解,债务化解工作取得根本性突破,由应对债务违约风险为主转向平稳化解的新阶段。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园区围城”治理圆满收官,“钢铁围城”治理有效推进,PM2.5平均浓度下降7.8%、年均值排名全市第三,达标天数比率增加5个百分点。全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率达30.6%,考核断面达标率100%。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34项边督边改任务全部按要求落实,督察期间29134件群众信访件全部办结。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推进安全发展,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和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充电、高层建筑消防等突出安全隐患,消除东郊污水处理厂等4处重大危险源,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下降25%。抓实信访稳定,建立领导干部“四访”工作机制,开展重复信访治理等专项工作,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入室盗窃、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71.8%29%

(三)着力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22亿元、增长4.4%,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率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5%,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新兴服务业引领作用显著增强。都市农业提质增效,葡萄等特色果蔬品牌效益凸显,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新动能加快集聚。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总量增长18.3%。推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科研院所衍生孵化28家创新型企业,与清华大学签订高端院深化合作备忘录,构建“一院一园一基金”发展新模式。我区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精益创业工作受国务院认可。瑷车众创空间、执信孵化器获评科技部中国百家特色载体。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落户我区,与滨海新区共建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扎实开展“招商和项目建设年”攻坚行动,实施“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园区举手、政府协调,区长调度、定期督查”项目推动机制,重大项目监督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有效打通项目建设各环节堵点,乾顺永磁等40个项目开工建设,永昌特种焊材等27个新项目投产运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践行亲商承诺。深化“一制三化”改革,事项办理“网上办”“一次办”超过98.5%;企业开办网上申报率、审管联动实现率均达100%,审批服务效能居全市前列。

(四)全力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民生实事全面落实。把高质量还迁作为东丽民生基本盘,全年竣工还迁房103万平方米,2.3万名群众喜迁新居,完成84个小区684万平方米还迁房住用安全维修,维保电梯900余部,新立、军粮城新市镇引进品牌物业服务,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聚焦群众诉求,建立问题解决“513”工作机制,“8890”便民服务考评成绩跃居全市前列。全力兑现向群众的庄严承诺,20大项46小项民心工程完成42项,受疫情影响亏进度的4项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20条道路竣工通车,新立、金钟污水主管线建成投用,完成海绵城市改造8.87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改造1.44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1.56平方公里古海岸湿地绿廊今春将对外开放。城市管理效能提升,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等一批设施投入使用,资源化消纳利用建筑垃圾362.5万立方米,存量建筑垃圾清零,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基层治理持续加强,沙柳北路“64排”、东窑洼等51个“飞地”治理工作全部完成,盆景园治理经验全市推广。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千方百计稳就业,新增就业2.7万人,困难人员安置率达95%以上。优化保障救助体系,各项政策惠及困难群众44万人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推进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建成4所中小学、12所幼儿园。公共服务不断加强,新建5家卫生服务站、5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新增3处健身场所、50个社区健身园,23家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向公众错时开放,新增停车场11座泊位3340个,建成公交首末站3处,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2条,贵环小区26年无“气”可用问题彻底解决。退役军人工作深入开展,我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审计、侨务、人防、档案等工作成效显著。

(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充分迸发。京津冀协同发展攻坚行动深入落实。狠抓首都外溢资源合作落地,引进北京项目110个,协议投资额142亿元。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临空经济区科技创新园纳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2020年重大工程。各项改革协调推进。“一区多园”改革深入实施,经开区运营机制完成市场化改革,军粮城工业园、无瑕重机工业园、金钟商务科技园管理架构调整完善。临空经济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建设,规划等前期工作全面展开,盘活载体12万平方米。深化国企改革,全面启动资源资产整合工作,搭建资产运营、开发建设、债务清理等平台架构,注销关停空壳低效企业43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集体产权交易全部通过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进行,“三资”管理进一步规范。对外合作交流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取得实效,落实市外内资172亿元,注册落地优质项目970个、协议投资额386亿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5家,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8%,外贸进出口额增长3%。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开创业内“云赛事”先河,促成了更加广泛合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实施134个帮扶项目,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97亿元,企业投资到位1.49亿元,落实消费扶贫2.54亿元。构建全方位帮扶体系,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皋兰县、甘谷县、临潭县、承德县全部脱贫摘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全市领先。我区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全面完成。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担当铸就忠诚,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自觉接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办理建议提案139件,满意率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化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坚持真过紧日子,行政运行支出压降15%,挤出更多资金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薄弱环节,出台土地管理“八严禁”等一批管用制度,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堵塞了一批风险漏洞。抓实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强化成事标准、实干导向,工作更加务实、举措更加精准、办事更加高效,风清气正、昂扬奋进的氛围愈加浓厚。

各位代表,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东丽爬坡过坎、披荆斩棘的一年,我们抵挡住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化解了前所未有的债务压力,完成了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不寻常的年份取得了不寻常的成绩。这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制度优势是最大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这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只要顽强拼搏、不懈努力,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解决不了的困难;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紧紧团结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出东丽新的辉煌。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政绩观,主动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补短板,开创性地探索了一批重点改革,实施了一批有效方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基础更加坚实。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在全市率先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总数增至“十二五”末的3.6倍。科研院所提质增效,千余家企业创新转型,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8%,创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结构深度优化。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竭尽全力推进高质量全域城市化,竣工还迁房453万平方米,金钟、新立、军粮城等一批新城拔地而起,7.5万名群众圆了城市梦。建成37条道路,在建及运营轨道交通增至6条,汇城广场等一批商业设施投入使用,衣食住行更方便,城乡旧貌换新颜。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综合整治36个工业园区,PM2.5浓度逐年下降,优良天数逐年上升。14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全面启动,新增造林1.76万亩,河、湖、林、田相得益彰,天更蓝、地更绿,生态优势更明显。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四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取得自贸区独立事权,东丽更有影响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1天办结成为现实。大力推进“一区多园”和园区市场化改革,出清180家国有“僵尸企业”,资源资产不再“沉睡”,园区更有活力,国企更加健康,体制新了、机制顺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更足了。五年来,我们坚持惠民富民,共享发展。累计投入615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40%51所学校建成投用,65个老旧小区完成提升改造,100大项民心工程接续落实,保障救助政策惠及百万人次,养老机构、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全民健身园实现社区全覆盖,网格化治理更贴民心,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逆周期斗志,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蹚,渡过了最艰难时刻,迎来了转折向上、越来越好的光明前景,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下,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各位企业家和各界人士辛勤付出、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丽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近些年区政府承受着巨大的债务压力,区域城市化进程较快,配套建设和公共服务较为滞后,很多工作与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对群众亏欠了很多;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辛苦忙碌成为基层同志的常态,他们克服工作苦、压力大的困难,为东丽群众的美好生活奉献付出了很多。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同志表示深深的歉意,向大家长期以来的理解、包容、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东丽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新的增长点支撑作用尚不明显,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二是聚焦经济工作用力不够,抓经济工作氛围不浓,项目“落地难”等突出问题还未彻底解决;三是债务风险虽得以极大缓解,但降总额的压力仍然很大,还要持续过紧日子;四是对照天津双城发展格局,在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上还有不足;五是有些单位“查漏洞、补短板、还欠账”意识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基础管理不到位,存在薄弱环节;六是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不着急、不主动、不深入、不务实问题较为突出。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动解决。

二、狠抓“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刚刚闭幕的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制定东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东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东丽,全域城市化基本完成、融入主城发展节奏加快,城乡展现新面貌;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东丽,改革开放力度更大、营商环境更优、要素吸引力更强,处处呈现蓬勃生机;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有实力的东丽,经济发展动能更足、质量更高、速度更快,领跑势头重现;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幸福的东丽,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围绕天津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立市”要求,强化产业高端化、创新生态化、城市品质化三个动力,打造绿色宜居、人才宜业、企业宜商三大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天津创新创业高地、都市临空经济中心、绿色宜居活力新城,加快实现“科创绿谷临空新城”定位,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将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全力落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建设智慧都市新区、增强文化软实力、构筑绿色生态高地、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平安东丽九项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把党和人民要求的、需要的、希望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以更大的作为推动东丽事业持续向前。

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聚焦落实,在主动融入中央和市委重大战略部署中实现更大作为。把中央和市委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东丽发展最大的战略基点和逻辑起点,在深入落实中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立足东丽枢纽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天津动力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北方链接点。依托临空经济区,布局京东智能航港产业园等16个特色载体,推进北方跨境数字贸易生态核心区创建,建设天津临空经济中心。提升消费供给水平,聚焦培育新消费热点,以万新、新立、金钟、东丽湖区域为重点,提升打造10个购物便捷、环境舒适、乐活时尚的消费新地标。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瞄准北京创新效应外溢,突出错位发展,加强与北京园区深度协同合作,打造总部集聚区、创新企业加速器、瞪羚企业成长营等10个有灵魂有温度的主题园中园,形成一批能够精准承接的特色产业载体和“微中心”,引进北京项目不少于800个。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助力实现“一基地三区”目标。坚持产业集群、要素集约、人才集聚、技术集成战略方向,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实施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围绕国家和天津重大产业布局建链补链,围绕优势产业固链强链,打造独具东丽特色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和新一代汽车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面融入双城发展格局。用好“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机遇,深度融入“津城”,主动承接中心城区功能拓展,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服务功能大幅提升的“津城新高地”。积极对接“滨城”,以协同滨海新区各功能区为抓手,强化产业互动,吸收产业辐射,发展配套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二)聚焦市场,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中构建高水平创新型经济体系。决定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是地理上的纬度,而是市场化的程度,只有市场化的土壤才能孕育出创新的种子、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硕果。培育更多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主体。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完善市场体系的重点,落实接链、促需、护企常态化机制,实施创新转型升级、品牌质量提升、融资服务促进等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一批领军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壮大民营企业规模、大幅提升民营经济比重和贡献率。补齐外向型经济短板,发挥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协作承载区功能,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搭建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快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和运营效率。提升园区资源承载力、要素集聚力、产业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建设充满活力的企业发展服务平台。打造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两个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交易规则,让企业获得要素更容易,时间、成本可预期。加强公正监管,建设信用体系平台,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提升企业开办、运营、注销、退出全生命周期服务质效,努力打造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金字招牌。运用市场化手段组织经济工作。推进招商方式市场化,构建主题园区、专业机构、产业基金、商会协会等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体系,提高招商效率、引资水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发挥市场对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配置的根本作用,搭建一批市场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集聚各类市场要素在平台内交流、融通、碰撞、组合,促进技术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变。推进人才引育服务市场化,制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政策,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建好两个市级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推动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启动环内和经开区、华明、东丽湖等片区人才公寓建设,提供针对性强的个性化配套服务,打造年轻“新天津人”集聚地。推进载体建设运营市场化,引入社会力量建设运营专业化特色化载体,存量闲置载体全部实现产业化利用。

(三)聚焦活力,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中增创发展新优势。深入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致力于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动郊区向新城区转型。科学完善城市规划。把高质量规划作为城市工作的“牛鼻子”,坚持“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理念,编制完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形成科学、系统、长效的城市规划体系。严格划定开发边界,加快形成“一心一区两带”城市空间格局、“一核三极”产业布局和“一廊两芯两环六片区”生态格局。全力加快城市更新。充分对接国家会展中心和“一环十一园”“设计之都”等重大建设布局,把环内片区和经开区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市区两级土地收储利用方式,高标准实施轨道交通建设、织密城市路网、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培育新商圈、打造休闲空间、提升配套服务“六大工程”,推动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实施更高水平城市管理。把城市管理摆在重要位置,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提升市场化、精细化水平,系统实施生态环境治理、绿化养护提升、公园改造修复、市容市貌整治、停车秩序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六大行动”,努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区,打造全市城市管理最优区、品质生活新高地。

(四)聚焦改革,在构建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体制机制中提高综合效能。“社区之表、农村之实”问题不仅仅体现在社区治理上,还体现在我区城市化、现代化的方方面面,要坚决加大深层次改革力度,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优化城市建设运营机制。坚持精明增长、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实现开发利用方式集中化、专业化、统筹化,推动全域开发建设职能向城投集团集中,运营服务管理职能向东方财信集团集中。优化开发策略,突出重点、集中集约、分期分片、滚动开发,集中要素打造重点片区,确保城市建设经得住历史检验。探索授权经营管理改革,提高公共停车、园林绿化、广告展位、地下管廊等城市资源利用水平。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深化区街财权事权改革,提高街道基本运转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减少街道在基本建设等方面事权,严禁超出自身财力搞建设、严禁举债融资。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化参与、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智能化应用“一引四化”基层治理体系,整合政府职能部门信息资源,推动人员、审批、服务等更多资源力量下沉街道社区,提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公共服务实效性针对性。以群众使用率、受益面、获得感为根本评价,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效率和利用水平。用好现有资源,更大范围推进学校运动场、机关单位停车场、企业文体设施等向公众错时开放,建设一批微型服务中心,推动医疗、养老、助残等设施空间集中、功能集成、服务延伸,提高就近服务群众能力。引入社会力量,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构建多元化供给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大都市背景下的绿色乡村资源,放大生态优势,坚持农业“六化”发展方向,实施高标准农田、乡村道路、灌溉水系整治计划,打造一批近郊休闲旅游路线,建成胡张庄、欢坨等一批重点片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生态智慧农业转型。高度重视股份制改革后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坚持服务乡村和融入城市相结合,以资本运作为主要方式探索成立投资共同体,建立与城市化相适应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让群众享受城市化红利。探索失地农民有效保障机制,有序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五)聚焦底线,在持续推进更全面、更深入、更高水平的“查漏洞、补短板、还欠账”中筑牢发展根基。基础的厚度决定发展的高度,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提升基础工作水平,增强对各类风险矛盾的敏感性、预见性,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工作。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把村民实现高质量还迁、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作为全面城市化的首要目标。加强质量和进度管控,完成剩余186.4万平方米安居工程建设,实现5万名群众还迁。加强还迁社区管理,市场化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物业和配套服务,打造高水平居住环境。增强化债工作的严肃性和历史责任感,开源和节流并重,坚持真过紧日子,提升资源资产运作水平,推进市区两级土地开发建设合作,千方百计降总额,力争到“十四五”末债务降至合理水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突出“大平安”理念,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安全管理,维护粮食、能源、资源安全,维护水利、电力、油气、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提高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把金融、网络、生物、食药品等领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聚焦各类风险的跨界性、关联性、穿透性、放大性,构建城市安全预防体系,努力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良好环境。夯实基础争创一流。强化基础管理,把做好基础性工作作为极其重要的要求和习惯,聚焦日常工作中底数不清、职责不明、标准不高、把关不严等问题,从管人着手、从责任抓起、从小处用力,补上每一处细小漏洞,解决好每一个具体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立足务实、规范、管用,制定一批补短板还欠账的新制度,完善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好制度,废除一批不合时宜的旧制度。全面对标一流、勇争先进,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行业的奋勇争先汇聚成东丽全面争先创优的强大合力。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东丽“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再创辉煌”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决心和气势,按照区委“六大战役”部署要求,用尽全力、拼搏全年,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顺利开局,奋力书写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努力实现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支持企业创新升级,吸引30个以上成熟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落户,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总数达到440家。梯度培育高成长科技企业,认定雏鹰企业248家、瞪羚企业22家。打造双创特色平台,高标准建设民航大学科技园和清华高端院科技园,新增2家创新型特色载体,培育创业项目40项。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专利导航服务,组建5个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2家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提升主导产业能级。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抢抓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机遇,实施智能制造项目30项,建设智能化数字化工厂3家,打造55G应用示范场景。实施规上工业培育计划,入库规上企业20家,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5%。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培育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新型业态,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区域消费中心开业运营,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0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加快发展都市农业,启动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7800亩,完成“欢坨西红柿”地理标志认证。聚力项目招商建设。深耕“一新三高”项目引进,落实市外优质项目800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现市外内资到位额17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规划、土地、配套等基础性工作,做好要素保障和审批服务,用好重大项目监督管理系统,确保国网二期等34个项目开工建设,普洛斯产业园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强化招商和项目建设考核鲜明导向,紧盯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开工率、投达产率和综合贡献率,跑出项目招商落地加速度。

(二)着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推进华明-东丽湖协同创新平台、经开区现代制造业平台、临空经济区服务业平台纳入市级承接平台体系。发挥驻京招商服务中心前沿作用,健全“双方定期互访、园区轮岗轮值、部门协调对接、指定人员服务”机制。深化与北京重点园区合作,围绕总部搬迁、成果转化、产业转移等资源,落实北京优质项目150个,实现项目投资额全市排名靠前。配合做好滨海国际机场T3航站楼、京滨城际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东丽经开区全面启动“二次更新”,完成无瑕重机工业园片区规划调整,开工建设中航装甲生产制造基地等一批项目。华明高新区开工建设垠坤、英诺美迪特色产业园,推动联东智能科技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支持执信医疗器械产业园创新升级。临空经济区提速临空CBD、科技创新区、物流总部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安必信等5个产业地块出让。东丽湖推进国家地调局3个产业化科研院所加快建设,盘活天安智慧港、宝能科技园等载体2万平方米。推动工信、商务、科技等部门工作力量下沉一线,实施绩效联动,提升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制三化”改革3.0版,深化“证照分离”“容缺受理”改革举措,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46个工作日内。加快解决企业“最反感”“不痛快”的具体问题,不折不扣兑现承诺,让企业和群众发自内心认为在东丽就是好办事。释放改革内生动力。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平台、资源整合进程,形成3+4”区管企业架构,完成28家低效国企出清,盘活闲置资产6700平方米。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住房、教育、交通等配套服务供给,新增两个环内片区人才公寓投入使用。

(三)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加速全域城市化收边收口,持续推进精准拆迁,着力破解资金、配套难题,确保金钟二期开工,实现竣工60万平方米,完成还迁1万人。启动德翔里等88个还迁小区维修二期工程,完成美爱家园等6个老旧小区13.75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加快路网交通建设,打通丽秀路等6条道路,建成智景东道等8条道路,推动津汉公路改建工程全线开工。做好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和1011号线建设保障工作,新辟优化8条公交线路,新建5处公交首末站。精细做好城市管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随产随清。引进优质市场资源,完成东片区域环卫一体化和公共绿地养护特许经营权改革。提升改造老旧公园、道路节点等10万平方米绿化。充分利用闲置边角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960个。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施工程治污,高标准建设生态屏障,完成绿芯、绿廊1.41万亩造林任务,加快海河北岸生态建设、金钟河生态修复、赤土湿地公园建设,实现一级管控区水系连通,蓝绿空间占比提升至85%。强化精准治污,深化重点行业治理,加大扬尘管控力度,严防散煤复烧,严控移动源污染,确保PM2.5浓度持续下降。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确保断面考核全部达标。完成中石化聚醚部地块修复,持续提升土壤安全利用水平。

(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民生保障更加健全。稳就业和促就业并举,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就业2万人,推动形成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精准落实救助政策,启动运行区救助管理站。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发展,新增养老床位100张,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所并实现社会化运营。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成5所小学、3所中学,增加学位7500个。推进实验小学、一百中学集团化办学,扎实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加强公办、民办幼儿园互助,8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4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建成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完成张贵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项目,推进市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开工建设。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建成120个社区健身园,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举办“东丽杯”文学评选、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大会等系列活动,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立足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用心办好20项民生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全链条管控冷链物品,严格做好科学监测、物资储备、疫苗接种等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大力度化解债务。刚性执行年度化债计划,科学精准安排土地出让,加快低效闲置资产出售和经营性资产出租。严格落实“五个压降”支出管控要求,持续加强各领域成本管控。完成全年化债任务,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维护城市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物流仓储、交易市场等重点领域隐患集中整治。强化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改造化学品在线监测平台,建立隐患数据库,实现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管理和动态监控。持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优化应急指挥中心功能,修订各行业专项预案,开展应急联动演练,提升跨领域、跨部门综合应急能力。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实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全面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一张网格管全域”,加大公共服务下放力度,搭建集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于一体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讲好社区故事、打造服务品牌。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引导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区街两级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建设,扎实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无黑”城市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丽。

(六)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保持政治坚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具体、全面、一以贯之上下功夫,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突出法治诚信。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坚决杜绝行政违法行为,确保行政诉讼案件总量和败诉率双下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诚信政府建设,直面困难不回避,认真履行政府合同约定,全力兑现向企业和群众的承诺。坚持求真务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强化为民理财意识,一分一厘深知取之于民,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绝不脱离实际任性用钱,绝不盲目攀比铺摊子,绝不追求短期轰动效应,确保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对得起良心、经得住考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坚决杜绝等部署、靠上级、要政策,坚决杜绝不操心、不着急、不推不动,坚决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坚决反对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着力练就“事功”,树立“干就必须干出成效”的强烈意识,不做“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的慢功,不做“抓而不实、做而不成”的虚功,更不做“坐而论道、光说不干”的假功,以实绩论英雄。主动担当克难。坚持以上率下,区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振奋精神状态、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动真碰硬、带头下落一层干工作,做到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纠正错误,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只要是出于人民至上、党性原则、公心公正,就不怕担风险、不怕有矛盾、不怕得罪人,关键的时刻敢拍板、不对的地方敢真管、错了的问题敢纠正。以勤政抓落实,提起心气、打起士气、鼓足勇气,以日复一日的勤奋行动,把“规划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把“计划表”“清单表”变成“实效表”,勤勤恳恳干工作。

各位代表,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列着整齐的队伍,唱着嘹亮的歌声,向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新区”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注释:

(1)“一院一园一基金”发展新模式:推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创新发展,建设清华高端院科技园,设立科创引导和产业发展基金。

(2)“513”工作机制:完善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建立“普通事件5天办结、复杂事件1个月办结、协调市级部门事件3个月办结”工作机制。

(3)土地管理“八严禁”: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集体土地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未经公开合法程序处置集体土地;严禁擅自或变相将设施农用地用于非农建设;严禁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严禁未经审批擅自在耕地取土及破坏种植条件;严禁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各类建筑垃圾;严禁随意倾倒、抛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严禁私自启用政府依法关停的闲置厂房;严禁烧荒等一切露天焚烧行为。

(4)“一心一区两带”城市空间格局:环内都市核心区、临空新城中心区和南部新经济创新发展带、北部绿色生态创新发展带。

(5)“一核三极”产业布局:东丽经开区动能转换核心引领区和临空经济区、华明高新区、东丽湖3个新经济增长极。

(6)“一廊两芯两环六片区”生态格局:一廊,古海岸湿地绿廊;两芯,海河生态绿芯、东丽湖湿地蓝芯;两环,南、北两大绿环;六片区,金钟河湿地片区、双湖富氧游憩区、华明有机田园区、文化融合体验区、林水涵养区、环境防护区。

(7)农业“六化”发展方向:园区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健康化、融合化发展方向。

(8)“一新三高”项目: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增加值率企业、高素质人口就业密集企业。

(9)“3+4”区管企业架构:打造东方财信集团、东方国润集团、城投集团3家区管企业和4家区管园区总公司。

(10)“五个压降”支出管控:压降人员支出、压降不必要非急需建设支出、压降不公平不合理过高政策支出、压降没有实际产出效果的扶持政策支出、压降行政运行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