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0 10: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2月21日在东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尚斌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东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按照“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总体要求,围绕“富民强区,构建和谐东丽”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抢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历史性机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城市化建设为龙头,全面实施“三四五六”发展计划,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提前两年实现“百亿强区”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2011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1亿元,比2006年增长2.4倍;区级财政收入50亿元,比2006年增长2.8倍;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实现122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702元,比2006年增长62.3%。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十二五”开局高起步,超额完成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五年目标任务。

(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强化项目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构筑高端产业高地,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制造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牢牢把握高端高质高新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形成航空航天、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汽车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七大优势产业。预计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80亿元,比2006年增长2.7倍。五年累计实施重点工业建设和技改项目630项,总投资530亿元,其中14项列入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天津烟厂、中核机械、中国一重等项目建成投产。实施百家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市级以上技术中心21个;创建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62个;培育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0家。

现代服务业形成快速发展态势。坚持把发展高端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五年累计建设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37项,总投资380亿元。华侨城主题公园、恒大会议中心、宜家家居等一批大项目为产业发展积蓄了后劲。文化旅游、楼宇总部等新兴业态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预计2011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5亿元,比2006年增长1.8倍。

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初步建立。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花卉、食用菌、观赏鱼、良种种源成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高端农业聚集发展,全区规模化农业园区达到12个。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新突破,龙头企业达12家、专业合作社33个,85%农户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家民用航空和国家高端重型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加快建设,成为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最密集区。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科技中介机构48家、产学研联合体110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实施科技创新项目730余项,申请专利5400余项,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35家。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吸引各类人才到我区创业发展。

产业空间布局基本确立。坚持高端产业定位,不断拓展园区规模,实施高水平开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70多亿元,形成5个工业板块、10个服务业聚集区、1个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格局。华明工业园、航空产业园成为全市示范工业园区,东丽开发区、重机工业园、军粮城工业园开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东丽湖实施湖体改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引进高端文化旅游项目,现代服务业聚集效应明显。目前,全区已开发建设工业园区27平方公里,比2006年增加17平方公里;五年开发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1平方公里,工商业地产391.6万平方米。

专项帮扶活动取得实效。连续三年开展“上水平”专项帮扶活动,制定配套政策,率先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累计组织20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716家企业和102个项目解决资金、技术、市场、土地等方面问题648个,落实扶持资金4亿元,拉动企业投入132亿元,得到企业和项目单位的充分肯定,促进了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加快推进新市镇建设、城中村改造和重点项目还迁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整治市容环境,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快。依托“宅基地换房、城中村改造和大项目有序撤村”三条途径,推进新城区建设,组团式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全区规划建设农民还迁住宅1461万平方米,已竣工508万平方米,在建692万平方米,近8万人还迁。华明示范镇作为全市首批宅基地换房试点,成功参展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军粮城、金钟新市镇加快建设,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完成泰达西区、空客项目等重点工程还迁住宅和经营性用房建设。启动中心城区提升改造工程。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设改造金钟路、津塘二线等30条道路,完成驯海路等铁路地道改造。新建变电站14座,高压线入地61公里。完成丰年村等10片低洼片区排水改造和华明工业园等3项污水处理工程,张贵庄40万吨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建成西河、袁家河等泵站,治理东减河、中河等二级河道,清水工程全部启动。城市载体功能全面提升。

城乡市容环境明显改观。连续四年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津塘公路等11条道路绿化工程,全面治理农村环境卫生,完成张贵庄詹滨西里、万新昆仑里等13个社区提升改造。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区林地面积7456公顷,森林覆盖率15.6%;改造提升绿地60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8%。生态区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圆满完成49项污染减排工程,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完成区域城市总体规划,高质量完成新市镇、东丽湖地区、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等100余项城市设计和专项规划编制,区域规划管理实现全覆盖。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加大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治理力度,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20万平方米。加强治超工作。建成数字化管理平台,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激发了区域发展活力。

区域合作发展不断深化。坚持融入滨海,服务滨海。支持空港经济区、泰达西区、高新区等市级功能区加快建设。共同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区。与各功能区共同安置被征地农民,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实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招商引资取得重大成果。大力实施精准化、高端化招商,选商选资取得质的飞跃。五年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6个,引进内资98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4亿美元。威立雅、宜家、霍尼韦尔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电网、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国北车、华侨城等一批大型央企及恒大、海特等一批优质民企先后落户,极大提升了产业结构和层次。

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实施战略性重组,构东方财信集团为龙头,以城投、滨丽和园区公司为支撑的新的国企体系,集投融资、资产经营、科技投资与担保功能于一体,成为新市镇、产业园区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支持园区和重大投资项目开发建设,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国资监管责权利相统一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完善资金“借用管还”机制,增强了防范风险能力。

金融创新成效显著。创新使用融资租赁、集合信托、企业债券等金融产品,扩大了融资规模。注重培育金融要素市场,19家银行进驻,引进股权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29家,建立融资性担保公司12家,小额贷款公司8家。搭建政银企长效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和项目融资。加快培育企业上市,12家企业进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金融资本集聚水平和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改一化”等项改革进展顺利。成功探索“三区联动”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农改非、村改居、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全区30个村列为全市试点,“三改一化”取得积极进展。开展土地征转分离试点,大力实施土地资源整合,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确保农民征地补偿资金保值增值。

(四)民计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财政累计投入就业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资金96.1亿元,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区街社区(村)165个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创建充分就业区,五年累计安置就业8.4万人,困难群体安置率达90%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建成天津滨海就业培训基地。累计培训3万人次,合格率95%,培训就业率81%。形成“城乡统筹、市场调节、政府促进、齐抓共管、融入滨海、就近就地”独具东丽特色的就业格局,成为全国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区。

社会保障救助水平全市领先。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完成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并轨,率先实施农村退养补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贴制度,建立被征地养老人员待遇自然增长机制。全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9.3万人,58个村7.8万人纳入被征地养老保障,3.7万人享受区农村退养补助,24.8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形成东丽特有、保障救助标准和覆盖面全市领先的,三大类81项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建成一批助残设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全区养老机构达到12家,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教育教学环境极大改善。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4所,提升改造中小学校53所,义务教育学校达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连续两年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完善卫生设施建设。实施东丽医院改扩建工程,提升改造东丽中医院、军粮城医院,完成疾控中心建设。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站36个,免费向群众提供18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连续五年无食源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在全市甲型流感防控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施文体中心等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农家书屋122个,区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大郑剪纸等6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文化杯”文学评奖活动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成功举办纪念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大型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比赛活动1500余项次。率先实现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群众体育工作全市领先。强化计生服务,保持稳定低生育水平。建成全国首家农村妇女创业中心,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武装、统计、人防、审计、档案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五)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加强,社会保持平安稳定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诚信东丽”系列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面实施公民素质提高工程,着力打造“义工服务”特色品牌,文明村居、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城区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建成25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实现规范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圆满完成“五五”普法任务,依法治区工作全国先进。

社会稳定形势明显好转。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体系,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强化信访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开展大接访活动,着力解决信访疑难问题,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公共安全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制定应急预案158项,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警防、民防、技防紧密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秩序保持良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六)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不断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累计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88件,办结率80.6%,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公仆热线、区长接待日来电来信办复率100%。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

不断创新政务管理。制定出台促进经济发展、城市化建设和民计民生改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加大审计监督与行政监察力度,确保各项工程成为廉洁工程、优质工程。实施行政审批大提速,现场审批率96%,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全区各部门认真履职,争先创优,相继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区”等40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始终坚持从严治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准则,加强对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执法程序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行政执法更加规范。严格控制公务支出,积极推进政府预算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是城市化战略快速推进,新城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计民生持续改善的五年。成绩的取得,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奋力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驻区企事业单位、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东丽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观念还需进一步解放,创新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制约发展的难点难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转型发展的步伐还需加快;二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区域竞争更加激烈,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率先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三是市容环境建设存在较大差距,城市化建设任务还很重;四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还不能完全适应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在发展和管理的能力及决策执行力方面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们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阶段。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我市“双城双港、相向拓展”战略加快实施,为我区转型发展、提升发展带来宝贵机遇。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东丽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把握大势,发挥优势,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加快实施“三四五六”发展计划,努力推进东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区第十次党代会重大部署,积极抢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历史性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国家级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生态宜居城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提升发展思路、创新招法举措,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和“三四五六”发展计划,加快推进“三区联动”统筹发展,全力构筑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和生态宜居高地,努力实现“富民强区、构建和谐东丽”两大历史任务,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

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以上,到2016年超过1200亿元;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以上,到2016年超过12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超过20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到2016年超过2.6万元。

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方式明显转变,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领先。高端产业高地基本形成。国家级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全区工业销售收入达到3700亿元,增加值67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产值50%以上。楼宇总部、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体系初步形成,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30亿元,占GDP总量的45%,高端服务业占服务业的80%以上。设施农业进一步发展,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形成规模。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自主创新高地基本建立。到2016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24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00家。“智慧东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生态宜居城市架构基本形成。全区城市化率达到95%以上,城市形态“清新、靓丽、生态、宜居、宜业”,能够充分展示现代化大都市津滨新城区文化气派,形成品质一流、配套齐全、功能完善、各具特色的组团式城市格局。华明新市镇等建成区的品质进一步提升,军粮城、金钟、新立新市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任务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改造提升,天钢柳林城市副中心、东丽湖科技文化区、北部新城建设初具规模。完成东金路等重点道路工程、新地河等河道治理工程以及华明北区等11座变电站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区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环境明显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到2016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85%,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城市发展实现生态化。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国企、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增强,多元化、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非公经济转型升级,规模不断壮大。到2016年,百亿民营企业集团超过5家,上市企业达到10家。全面完成“三改一化”任务,村集体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取得实效,社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全面提升,引进总部经济、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实现新突破。五年引进内资1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引进地区总部50家,打造亿元楼宇20座。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市领先。“四金”收入稳步增长机制更加健全,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就业和保障水平全市领先,困难群体保障和救助水平全国领先。每年新增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基本建成充分就业区。社会保障和救助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居民全部迁入新城区居住,人均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气热配套率达100%。文化、教育、卫生、养老、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体系和安全应急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走在全市前列。群众安居乐业有保障,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五年发展,我们激情满怀。我们坚信,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下,经过全区上下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开创东丽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三、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我们将按照区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坚持不懈调结构、促转变、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持之以恒重统筹、惠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在发展新兴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城市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争取新突破。全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8%;区级财政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470亿元,同比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25元,同比增长11%。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高发展质量

坚持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发展方向,以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为工作抓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壮大高端服务业、提升现代都市农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着力提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围绕建设国家级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航空航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和主导产业,支持中国北车、中国汽研中心、霍尼韦尔等15个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国家电网、中航工业、成飞集团等10个项目落地开工。深入实施百家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企业实施各类创新发展项目100个,其中实施5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0个;培育发展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5个。全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580亿元,增长25%以上。

着力壮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模。围绕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天津城市副中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科技服务、航空物流、高端商贸、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华侨城、天安科技园等23个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进美加航空商务区、海航模拟机培训中心等12个项目落地开工。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7亿元,增长18%。

着力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打造沿海都市现代农业先导示范区,加快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北方生态园林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发展高档花卉、绿色农产品、园林苗木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实现优质高效。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与二、三产业融合,重点发展良种繁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培育创汇农业、创意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成为新亮点。

(二)加快科技进步,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围绕科技人才培育引进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两个重点,壮大创新主体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按照提升转型一批、引进发展一批、培育孵化一批的思路,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申报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等科技项目160项,落实专利申请1800件。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65家,总数达到2000家。

加快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孵化转化产业化载体发展,加快清华科技园、金钟科技园、亿濠孵化器等特色载体建设,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生产力促进中心6家,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创业苗圃项目产业化,继续开展专利储备合作,加快南开大学生物医药开发基地和天津科技大学专家创业基地建设,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分中心落户。强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快引进股权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金融体系。

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高端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快实施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引进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团队。支持企业开展技术产品和企业管理创新培训。落实好人才政策和专项资金,为各类人才在东丽创新创业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

(三)加快扩展空间载体,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坚持高水平选商选资,为区域发展积累后劲。以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推进空间扩展和资源整合,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实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加大资源整合开发力度。开展新一轮产业空间整合扩展和开发利用攻坚战,积极扩展华明工业园区,高质量开发建设航空产业区,整合提升东丽开发区和军粮城工业园,实施空客综合服务研发区等20个资源整合项目。推进北部新城、海河中游和环内产业规划空间的开发利用,加快10个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切实加强集约节约用地管理,科学确定项目用地规模,严格落实各项控制指标。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着力解决已供未用产业用地问题。推进“两高一低”企业有序退出,为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腾出发展空间。科学规划建设科技研发孵化载体和工商地产。

坚持高标准选商选资。完善招商政策,强化协议和项目管理,严格项目审核准入机制和督查机制,构筑“三个一批”项目体系。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和产业链聚集项目为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开展多方式多层次的专项招商活动,引进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能够引领区域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年落地和储备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际利用内资370亿元、外资6.4亿美元。加大对楼宇总部经济的招商力度,突出引进专业化载体类项目,全年新增注册楼宇企业1000家、总部企业10家,实现税收15亿元。

(四)加快新城区建设,不断提升城乡环境面貌

坚持走中心城区、新市镇和功能区协调发展之路,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快建设城市组团,大力提升市容环境,完善城市载体功能。

积极推进城市组团建设。加快新市镇建设,金钟和军粮城新市镇一期南区竣工交付使用,军粮城二期和新立新市镇主体施工,同步策划实施平衡地块出让,落实复垦任务。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完成小王庄、张贵庄一期选房还迁,智慧城、赵沽里一期等还迁项目主体完工。全年新增开工面积260万平方米,总建设规模达到952万平方米,竣工277万平方米,还迁5.3万人。加强督导,严格复核,确保人员资格和房屋的界定、测量等基础数据准确无误,保持政策的统一性、连续性,保证分配的公平、公正。加强施工环节监管,强化施工安全,严格工程质量。加快中心城区提升改造,实施规划分局等片区拆迁,高水平推进旧楼区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形象。

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东金路、东文路、蓟汕联络线等道路工程,推进张贵庄轻轨站建设。打通万山道、沙柳南路等道路,提升万新地区道路通行能力。启动实施新立新市镇等排水管网接入工程,确保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进一步完善东丽湖地区道路和管网设施,完成重机工业园燃气高压管线和东丽湖高调站项目建设。实施中河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提高防汛排水能力。

大力提升城市环境。高标准实施新一轮三年环境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大万新、张贵庄、金钟等重点区域和路段环境治理力度,全面开展清脏治乱专项整治,确保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的治理目标。科学确定郊野公园规划,突出功能定位和布局特色,完成起步区样板段建设,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肺”。推行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维护好市容环境秩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减排工程实施,全面完成生态区年度创建目标加快推进西河治理、北塘排水河清淤、小王庄排水河截污等清水工程,治理河道35公里,铺设截污管道和污水主管道69公里。继续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严格保护耕地,维护正常的城乡建设秩序。

(五)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借助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大胆创新,力争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所突破,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区域合作。进一步完善与滨海新区各功能区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税收分成、安排就业协议。按照区域一体化原则加强规划衔接,强化基础设施合作建设,统筹配套功能,实现互补、联动、共赢发展。

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国企改革,健全国资监管体系,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做大做强东方财信、城投、滨丽等国有公司,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构建市场化国企运营机制,加强与其它国有企业、民营资本、村集体经济的经营合作,带动各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深入推进强街战略,完善街道事权与财权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快北方创业、精诚机床、应大服饰等企业上市融资步伐。

深入推进社区管理创新。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务实高效的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加强老社区建设,通过完善配套、环境提升、物业管理等途径,逐步改善社区环境面貌。严格新市镇、城中村改造、商品房等新建住宅配套设施标准,科学布局,满足社区居民需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区服务体系,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落实好保障救助、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加强社区基层基础建设,建成8个标准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30%的社区成为达标社区,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快捷、更便利的服务。

深入推进“三改一化”。认真落实各项支持政策,积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搞好股份制改革。加快农村户籍改革,逐步撤销村委会,按照有关规定组建居委会。认真研究村干部管理办法,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经济和做好城市化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思路,年内力争完成34个村改革任务。

(六)加快构建富民惠民体系,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积极创建充分就业区。坚持扩大就业与经济发展并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就业2万人,其中本区新增1万人。全面推进天津市就业训练中心东丽分中心建设,全年培训7000人次,进一步提高培训就业率。健全就业援助体系,确保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加大劳动监察力度,扩大劳动合同签订率,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积极化解劳资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以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巩固和扩大五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积极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衔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高标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建立街道慈善分会和社区慈善工作站40个,拓宽慈善款物募集渠道,形成资金与物品互为补充的救助方式。

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4所幼儿园、4所小学,启动东丽中学扩建、军粮城历史名校等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小学巩固率、毕业合格率保持100%,初中入学率达100%,义务教育完成率达98%以上。规范学前教育,提升高中和职业成人教育,促进我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完成东丽医院二期工程,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诊疗中心建设,新建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个服务站,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三期建设,标准化配置设施设备。实施优质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对非法行医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紧紧抓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全面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实施社区书屋、电影放映、优秀文艺资源进村居等文化惠民工程,区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向群众开放。扩大区域文化创作品牌影响力,提高“文化杯”文学评奖质量和水平。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创意企业孵化器,扶持开发民间特色艺术,培育引进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深化“健康在我身边,快乐与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举办第二届全民健身大会,争创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加快推进文体中心等场馆建设,合理配置体育公园、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和社区健身路径等群众文体设施。做好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承办项目的筹备工作。

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建设“智能城区”,科学布局光纤网络,推进物联网应用。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继续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建成虚拟养老院。完善新市镇养老设施建设,新建民办养老机构和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4个。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深化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扎实推进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外事等各项工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各项事业。

(七)加快和谐东丽建设,促进社会平安稳定

创新社会管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做好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推进社会和谐进步,保障经济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完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机制,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探索公开、公正、公平的信访终结机制。健全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多渠道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完善法制教育,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加快律师人才引进,强化法律服务,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有序、合理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不断地开展“稳、准、狠”精确打击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安全保卫。进一步整合治安辅助力量,加强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的集中整治,培育发展民间义务治安组织,建立立体人防体系。加强“平安辖区”和“平安社区”创建。强化电子防控工程管理,提升技防水平,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监管力度,健全经常化、制度化的各类安全隐患检查排查机制,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治理,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各类隐患,确保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始终处于严格监管状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八)加快转变职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

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健全行政执法体制和程序,规范行政决策行为,确保行政权力公正有序运行。发挥好行政复议制度在解决社会矛盾、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好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使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建立健全区、街两级行政服务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整合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实行“一站式”联合审批,推行网上审批,不断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确保经济建设、基础设施、民心工程、社会事业等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强化勤政廉政,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督检查机制,坚决查处腐败行为。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民”的政府形象,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公务人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航程已经开启,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再创经济社会发展崭新业绩,加快建设国际型、知识型、生态型、创新型现代化津滨新城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三四五六”发展计划:“三”是指主要经济指标以2008年为基数,到“十二五”末每三年翻一番;“四”是指到2013年,高标准建成示范工业园区;“五”是指到2014年,全面完成新市镇建设;“六”是指到2015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2)科技“小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3)“三区联动”:居住社区、工业园区或服务业聚集区、农业园区联动统筹发展。

4)“三改一化”:农业户口改非农业户口、农村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村改居,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5)“百千万工程”:自2010年起,五年内引进百名专家,千名博士硕士和万名本科生。

6)“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体系: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政主体共同构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相互结合的矛盾纠纷预防和解决机制。

7)“三个一批”:储备申报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项目体系。

(8)“两高一低”: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

9)“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