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19 10:00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东丽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915日在天津市东丽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讲话

区长尚德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区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克服困难,积极抢抓滨海新区历史性机遇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进六个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和城市化建设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在历届区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全面完成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同比增长23.7%三级财政收70.5亿元,同比增长33.3%农民人均纯收入11556元,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41.8%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实现了高起点上的快速发展。

(一)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工业经济增势明显。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实现率先发展的重要支撑实施了中国一重天津滨海生产基地、赛瑞机器设备扩能、天津烟厂扩能改造、泰克图比和华明集团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航天精工等航空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优化提升了产业结构,为全区经济发展注了新的活力。机械设备制造生物制药等六大主导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占工业总量的73.7%实现销售收入420亿元。新增销售收超亿元企业9累计达到60家。96个新建项目、78个技改扩能项目进展顺利。驻区国企扩能发展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4亿元其中技改投24亿元。全区实现工业销售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39%

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积极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软件园、滨海临空企业总部、嘉华经济总部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滨海钢铁市场、国际轻工商贸城三期等商贸物流项目竣工运营。确定的海航物流基地等12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开发建设了朗钜维尔蓝堤、华纳景湖花园等房地产项目。东丽湖水上欢乐谷成为我市重要的休闲旅游场所。全年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45.2亿元。

滨海现代农业优化提升。落实了各项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设施农业项目,稳步推进了食用菌、观赏鱼、畜禽种业等生产基地发展。启动了花卉产业示范区建设,成功主办第五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发展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5%产业化体系农户不断增加。加强无公害基地建设实施了种植、养殖基地无公害生产。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了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全年无重大疫情发生。

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型城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38项。取得市级科技成果41项。不断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累计驻企业35家。培育市级以上重点专利示范企业5家,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000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企业研发机构获得市级认证累计达到12家。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施了百亿工程2008”和冬季招商专项行动,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抢抓机遇,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引进了威丽雅水务、航天精工、中航惠腾等重点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内资实际到位额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57.7%。建立了项目例会、招商选资和分析评估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项目质量和服务效率。全年落实签约项目30个,储备亿元以上项目50个,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后劲。楼宇总部经济取得新进展,规划确定了6项、21万平方米楼宇项目建设拓展了新的载体空间。

经济板块不断提升扩展。实施了东丽开发区扩展扩能、军粮城工业园区功能提升、滨海重机工业园和乡镇工业园区扩展,推进了航空产业配套区、东丽湖综合服务区、机场商务区等板块规划建设。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拓展了可持续发展空间。规划新增工业发展空间20平方公里。形成了滨海经济功能区和东丽经济功能区合理布局产业定位各具特色的工业、服务业、农业20个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发展格局。经济功能区效应日益显现。

(二)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滨海新区步伐加快。立足滨海新区,服务滨海新区,融滨海新区,与市经济功能区统筹规划,实现了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强了与天津开发区、保税区、现代冶金工业区等市各功能区的合作发展,在产业对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动发展的态势。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成立了9个经济功能区管委会,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组织保

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制定一系列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对国有资产运营进行了规范。完成了滨辅建设开发公司等企业之间的股权划转,理顺了产权关系。规范了东丽经济开发区总公司、滨海创意投资发展等5个公司的组织架构完善了董事会和决策机制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东方财信集团公司、滨丽公司、城投集团等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区域投融资和开发建设能力。

农村各项改革有效推进。总结改制村经验,进一步规范改制流程,夯实工作基础。指导9个重点村试点改制,取得了新成效。东丽区农村经济组织改革列了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本着集约节约原则,积极开展土地征转分离试点,按照规划和发展需求确定了重点试点项目区确保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三)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

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东丽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完成了东丽湖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军粮城新市镇、金钟街地区总体规划及中心城区扩展规划、海河中游发展规划、津塘公路两侧产业发展规划、机场航港物流区规划。基本建成区规划展览馆,充分展示了全区规划发展愿景。

新城区建设卓有成效。华明示范镇成功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展区各项功能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军粮城新市镇、金钟新市镇被列为天津市第三批示范小城镇试点。启动了军粮城新市镇一期工程。城中村改造取得积极进展,开工建设110万平方米。泰达西区等重点还迁工程开工建设180万平方米。推进了东丽湖房地产开发,启动了西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统筹规划区域基础设施,加强了中心城区、新市镇、经济功能区等重要区域和重点地区道路、管网的建设与改造。实施了东丽之光大道等道路建设和改造工程,总长达40多公里。加快了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和改造并网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完成么六桥住宅区自来水配套工程。建设了华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西河泵站改造工程确保了汛期排水安全。

城乡环境建设效果明显。以迎奥运为契机,全面提升发展环境。实施了环境建设民心工程高水平完成了津塘公路、津滨高速、津蓟高速、京津塘高速、京津塘高速二线、外环线、机场周边等重点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拆迁37万平方米,绿化445万平方米,整治广告牌匾5086块、街景立面124万平方米。重点实施了路河节点改造建设工程。开展了清脏治乱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和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创模成果进步巩固。继续开展园林城区创建,新增林地面积6852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1%。切实加强土地管理,坚决制止违法用地行为,拆除违法建设30.8万平方米。实现了土地资源规划管理。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劳动就业服务体系更趋完善。以被征地农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就业增收。深开展充分就业区创建。建立农村社区就业服务平台,积极与用工企业有效对接开发就业岗位2万多个,安置就业1.58万人次,安置各类困难群体就业2200多人次,零就业家庭帮扶率100%。完善滨海培训基地功能,培训工种扩展到21增强劳动者职业技能,提高了培训就业率。积极支持农村妇女创业,妇女创业中心设施建设进步完善。

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覆盖城乡。坚持关注民生不断提高群众保障水平。依托土地资源和项目载体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征地养老和征地参保达到5.4万人。提高了农民退养补助标准。积极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5%,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和生育保险不断扩展。形成了制度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了低保、残疾人救助等30多项救助的标准,区财政直接用于社会保障和救助的资金达1.8亿元。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和社会救助等专项募捐活动,募集款物累计达1.5亿元。形成了扶危济困的良好社会风气。

教育和医疗卫生质量不断提高。继续加强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启动职业教育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全面推进优质校、特色校和现代学校制度试点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小学毕业优秀率、初中合格率、高中普及率不断提高。加强了流动人口子女就学服务和管理。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改善。规划了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布局,完成了东丽医院住院楼主体工程、中医医院改造和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1个规范化村级卫生所建设,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居全市前列。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防病站通过国家级实验室复评审。加强了重点传染病的防治与管理,全年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

文化体育和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启动了文体中心、体育馆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成功举办文化杯文学评奖和第七届艺术节。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挖掘传承大郑传统剪纸艺术。举办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和各项体育赛事。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第六届农运会部分项目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广电事业不断发展,启动了广电中心建设。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和服务管理机制,稳定了低生育水平。积极发展老年事业、残疾人事业。审计、物价、行政监察、民族宗教、档案、保密、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五)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诚信双十百佳评选和铸造东丽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实施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等公民教育工程,四大全民文明行动、五个一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六进乡村共建活动取得实效。为构建和谐东丽、促进率先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民主法制建设继续推进。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法制教育不断深。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各类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行政许可中心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政府督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信访稳定责任制,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从源头避免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稳定形势明显好转。

社会治安秩序保持良好。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了治安防控设施建设,完成了技防网二期、应急指挥中心配套工程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的安全保卫。社会治安形势呈现良好态势。

公共安全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控。强化执法部门的联合检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深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确保了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全民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指导、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全区各行各业创业发展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积极支持我们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向驻区单位、驻区部队以及驻区企业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解放不够,对外开放和抢抓机遇意识需进一步增强高端产业所占比例偏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依然艰巨经济社会重点项目落实较慢,破解难题的招法、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各项改革的步伐还需加快城乡环境整治和建设还需提升,乡村环境卫生需要加大整治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需要再推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二、200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9年是我们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严重,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经营发展困难,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的压力和影响。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扩大内需,保持增长的重大决策,为我们提供了克服困难促进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为战胜危机争取了主动。我们只有加快发展、率先发展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采取措施攻坚克难,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在困难中实现崛起,在挑战中实现率先发展。

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历史性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建设着力改善民计民生,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全区经济社会主要任务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9亿元新口径),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增长30%三级财政收85亿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12769元,增长10.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应对挑战,发挥优势,率先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全力保增长,坚持抓项目,加大固定资产投,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稳步推进现代都市农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围绕汽车部件、装备制造、航空等主导产业,坚持高端、高质、高新的发展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全力加强项目建设。新开工中鼎钻具、汽研中心等20个亿元以上项目,继续推进中国一重、泰克图比等19个重点续建项目。实施技改项目40个。全区实现工业销售收770亿元,同比增长35%。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增强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对接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先进制造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联动发展大格局。服务支持驻区国有企业扩能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力争达到70家。完善和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克服困难,在困难中保持发展展示工业发展强势。

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区域服务业发展定位,积极推进商务商贸、钢铁、航港服务业的发展。新建宜家家居、迪卡侬1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嘉华经济总部等12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续建项目建设。加快华明、新立、东丽湖商务商贸区建设。突出现代物流业发展特色,扩展昊雄等钢铁物流项目,大力推进大新华航空物流基地建设。加快落实会展中心项目。推进房地产开发。积极发展金融保险、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新兴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

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现代都市农业。实施现代农业规划,围绕发展科技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积极推进以花卉和园林为主的滨海农业科技园区、以生态循环农业为主的滨海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华明复耕设施农业园。提升畜牧养殖、水产养殖水平,发展观赏鱼养殖基地。扶持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打造高新都市农业新亮点。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以建设创新型城区为目标,继续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重点实施40项自主研发、科技产业化等项目,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一步提高全区科技水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搭建设施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完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机制。实施品牌带动,坚持人才支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发展能力。加快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更好地发挥科技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引领与支撑作用。

(二)坚持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合作发展,狠抓项目建设,拓展发展空间。

立足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发展。乘市各经济功能区发展优势,继续合作发展,进一步统筹规划开发建设实施产业对接、政策对接、建设发展水平对接。积极与天保控股、中冶置业等国有大公司合作发展加快产业和城市化重点项目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到东丽发展和发展东丽的新举措。利用拉动内需的支持政策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推进经济和公共设施建设。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抓大项目、好项目落实开工和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全年完成内资实际到位额16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4.55亿美元,分别增长30%继续开展招商专项行动严格准标准,全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提高招商质量。大力推进商贸、物流项目区招商,形成项目区产业集聚。努力引高端产业和自主创新项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积极发展总部楼宇经济引进企业600家以上。搞好第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产业优化。

加快园区建设,全面拓展发展空间。实施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空间发展规划。按照两年大见成效的要求提升东丽开发区发展水平实施滨海重机工业园整体开发建设,启动航空产业配套区的开发建设扩展华明、军粮城工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认真落实好项目的扩展提升和低效、高耗能企业的退出机制,促进园区实现高效发展。加快金钟商贸物流区、航港物流区、津塘公路产业带开发步伐,形成特色服务业发展区域。继续加快楼宇总部载体建设,新建楼宇21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工业地产、商业地开发开工面积60万平方米。

(三)推进城市化进程高水平建设津滨新城区

按照总体规划和新城区发展战略,继续以宅基地换房、城中村改造和依托大项目有序撤村为基本途径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城乡管理体制,实施环境建设和治理工程,推进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

落实规划定位,提高新城区建设水平。全面实施东丽区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加快实施示范小城镇试点,完善华明新市镇城市功能设施。开工建设军粮城新市镇、金钟新市镇起步区。加快推进新立新城区规划建设。实施东丽湖西区基础设施和功能区的开发建设。积极推进中心城区规划扩展和改造提升。继续加快空客等重点还迁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张贵庄新市镇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万新街南片还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丰年村危陋房屋改造工程。全区城市化建设新开工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推进撤村农转非工作,创新社区管理模式。

完善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载体功能。认真落实《东丽区生态区建设规划》,积极推进生态区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区域综合环境质量。全面落实城乡、外环辅道等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加快改燃脱硫改造等环保工程进度。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区、市镇、经济功能区污水治理,实施二级河道改造和水环境治理工程。新建袁家河二站、滨海重机工业园雨水泵站。推进津塘二线等道路拓宽改造和环境整治工程。落实城际铁路延长线、机场南线路桥等市重点工程建设实施6条电网地改线工程。

增强建设管理能力,优化城乡环境。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实施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强化城乡环境建设。建立城市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实施城区31个重点部位的治理,全面实施农村卫生环境治理,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强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引市场机制参与环境建设、管理和经营,形成条块结合、行为规范、调控有力的市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切实管好用好土地资源。

(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区域发展活力。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争创区域发展新优势。

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国资监管政策体制,有效整合国有资产建立和完善两级经营管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强。整合资源,有计划的对规模、效益、质量差的企业进行撤并。做大区级投融资平台增强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运作能力和对重大项目投的引导能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支持各经济功能区提高开发建设能力和管理水平。

实施土地管理经营改革,推进土地整理储备开发。强化土地利用规划实施,落实土地整理储备与开发实施办法探索更加灵活的土地流转方式,推进落实征转分离试点,增强土地使用的良性循环。坚持尊重民意、有利发展的原则,整合土地资源把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区域作为项目区,列整理储备范围,按照城市化和企业发展布局,近期、远期项目需求,分类进行土地储备整理开发。

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实施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利用农村资源、资本扩大发展。完善支持农村经济改革政策措施,加快整建制撤村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公司制改革方向,积极探索股份制改革新模式,建立新型经济组织。实现现代企业运作管理模式,推进农村经济新发展。

(五)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利益,积极打造四金农民。实施民心工程,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提高人民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开展充分就业区创建。实现安置就业1万人次培训5000人次充分就业村(社区)创建达到60%。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吸纳本地人员就业,为农民提供更多岗位,更多空间,努力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农民工资性收入占全部收入的60%以上。积极落实再就业工程,健全三级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增加公益性岗位。鼓励支持农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进步完善就业帮扶机制。优先扶持和重点帮扶各类困难群体人员就业。

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确保改革成果人民共享。高度关注民生,继续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依托土地资源载体,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逐步提高农村退养补助标准,搞好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衔接。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健全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救助水平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支持社会组织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领域,不断增强救助能力。

增加农民财产经营性收,提高农民富裕程度。在城市化进程中,继续推进农民财产性收的增加。加快整建制撤村农民经营项目建设引导被征地农民用征地补偿资金发展产业设施增加租金收入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经营发展增加股金收入。不断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

(六)注重协调发展,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努力提升新城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按照新市镇发展布局,启动军粮城历史名校、金钟新市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加快区职教中心建设,加强幼儿教育和设施建设。完善数字化教育教学设施,形成网络教育体系。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达标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心外来务工子女和残障儿童,推进公平教育。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新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农村卫生服务站所建设,健全城乡体的卫生服务设施网络,提高疾病防控和救治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强高层次医疗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增强文化体育发展活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升群众文体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陶冶情操。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打造大郑剪纸等特色文化品牌。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健身设施,举办群众体育节。促进东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立足均衡协调,推进各项事业共同发展。大力发展广电事业加快广电中心建设。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继续推进国防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关注老年事业。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民族、侨务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加强档案、审计、外事等工作。加快发展残疾人和社会福利事业。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七)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加快和谐东丽建设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依法治区,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努力营造全区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

深化道德教育,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创建文明城区,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践行公约守则,争做文明市民工程。通过创建和谐社区、和谐家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认真落实三年规划和实施意见,深扎实的开展好各项创建活动。

强化基层基础提高社会矛盾化解能力。加强法制教育,继续推进五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矛盾纠纷排调处机制。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合理诉求纳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层层落实信访稳定责任制,重点解决征地补偿拆迁还迁等引发的稳定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信息管理,增强源头预防能力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和热点、难点信访问题的化解力度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

加强公共安全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建设平安东丽。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重点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依法处置干扰企业经营和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治安防范三张网建设。构建完善的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全面启动社区矫正工作,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效果。健全综合服务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加强安全责任和监管体系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狠抓生产、交通和消防安全。继续加强安全指挥信息、应急保障和抢险救灾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会防控、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社会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

各位代表2009年充满挑战和机遇,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

加强学习研究,增强执政能力。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念,树立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率先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有效应对当前各种困难,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努力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牢记根本宗旨增强服务能力。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抓薄弱环节抓措施到位,抓任务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际基层。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完善绿色通道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帮助企业战胜困难,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努力营造保增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规范政府行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不断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依法保证群众民主权利促进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坚持从严治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贯彻落实区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安排意见》,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监督审计,强化对特殊岗位的监督约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考核,深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主动赢得全区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各位代表

科学引领发展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以更加昂扬进取的精神、更加勤奋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为提前实现百亿强区目标,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六个十重点项目即在工业、服务业、经济板块、城市化、社会事业、民心工程六个方面各确定了10个重点项目(工程)

2.诚信双十百佳评选示范窗口10个,示范企业10示范标兵100个。目的在于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