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1 17:11      来源:东丽区人民政府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12日在东丽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长  贾 堤


区长贾堤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东丽经济社会发展极其特殊、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新区的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从未因情况复杂而失去目标,从未因风险增多而放弃追求,始终坚持变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突破,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9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83.5亿元,年均增长4.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4万元年均增长6.3%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着力夯实实体经济根基,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打造高质量的承接平台载体,华明高新区、东丽湖纳入京津冀和天津市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平台体系,京津冀产业协作天津创新中心落户东丽经开区,与中关村E谷等园区运营商共建特色产业载体和微中心。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进北京项目521个、总投资791亿元。推进重大项目合作落地,中交建、国家电网等一批央企及下属单位在我区投资布局,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水文地质环境调查中心等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达到3个,中航装甲、核兴航材、电装电机等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汽车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加速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增41家、总数达到6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0.5%、提高4.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达到6.4%、提高2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1003家企业实现创新转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0家和38家,天钢集团、钢管制造等一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工业增加值率由18.9%提高到22.6%,高能耗产业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8.5个百分点。粮食播种面积达历史峰值,亩均产出增长43%,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从34%增至78%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商贸经济不断扩大,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分别增长6.2%5.8%,宜家家居消费带动作用凸显,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设施投入运营,沃尔玛山姆店等项目加快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银行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累计竣工投产5000万元以上项目112个,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塑造发展新优势科技实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创新主体持续壮大。创新型企业量质齐升,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80家、雏鹰瞪羚企业356家,均实现大幅增长。在全市率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0家、增长220%。推动科研机构向新型研发机构转型,建成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5家、占全市的21%。民航大学科技园建成开园,市级以上双创载体达到18家,培育1050家创新型小微企业、106个创业团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凸显,实施市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400余项,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5家、工程技术中心13家、企业技术中心37家。清华高端院一院一园一基金成果转化模式不断完善,清华系”“中科系等科研院所引领作用持续释放,与区内40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输出科研成果197项、孵化企业164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7%,位居全市前列。创新体系加速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建设,协同创新服务网络加速构建,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91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7倍。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围绕创新链引进6支天使创投子基金,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新模式,支持1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组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2个市级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高层次人才数量年均增长10%以上。我区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融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着力抓好精细化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市格局更加清晰。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及16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屏障整体规划取得实质性成果一环十一园中的程林公园、柳林公园城市设计获得批复。全面融入津城,开展环内地区统筹开发规划和城市设计研究,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基础性工作全面展开;积极对接滨城,与滨海新区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推动规划、设施、产业、生态等多方面协同联动发展。城市功能更趋完善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修建城市道路6045公里,新增公交首末站11座,新辟优化公交线路80条,新建停车场19座,110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分时段向社会开放。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3平方公里、管网建设30公里新建提升4座污水处理厂,扩建改造新立、东河泵站建成区26%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成投用,电力“1001工程全部竣工,重点区域5G网络实现全覆盖。便民商业加快布局,新增17标准化菜市场,建成金钟等一批社区商业中心城市管理更显精细。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城市管理督查机制,推出土地、河湖长、市容绿化、停车秩序等一批管理制度,开展环卫一体化试点,建筑垃圾实现动态清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大棚房问题点位全部整改到位,51飞地治理全部高质量完成,依法拆除观璎戏校、矽谷港湾等一批历史遗留违建。坚持创则必成,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打造现代化的美丽东丽,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园区围城治理圆满收官,钢铁围城治理取得实效,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200家、提升改造117家。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污染五控治气,PM2.5浓度下降44.8%,达标天数比例提高11.9个百分点。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推进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措治水,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地表水综合污染指数同比改善41.2%,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第二轮督察边督边改任务全面完成,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人居环境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农药化肥施用量减量行动深入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农田残膜回收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改造76座公厕,110万平方米拆迁村纳入环卫一体化扫保。市容市貌显著提升,清理脏乱点位5万余个,清整疏浚河道沟渠162公里,整修建筑立面117万平方米,新建提升绿地34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位于全市领先水平。生态工程加快建设。14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全面展开,造林1.8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8676亩,修建游览路、田间路、林间路26.8公里,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古海岸湿地绿廊对外开放,一级管控区蓝绿占比达到76%。组织实施自然艺苑区、丽湖带状公园等一批生态建设项目,总面积1.6万亩的东丽湖、新立、东丽郊野公园建成对外开放。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扛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旗着力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激发了更大的发展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实施一制三化改革,大力推行五减”“四办”“承诺制审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事项办理网上办”“一次办均达99.6%以上,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备案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位于全市前列。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开通政务服务线上旗舰店,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服务,企业开办实现1天办结。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各项政策,认真践行亲商承诺,解决企业发展难题4000余个,为企业减负超50亿元。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企业主体增至4.1万家、年均增长9.9%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一区多园改革深入实施,东丽经开区、重机工业园、军粮城工业园、金钟物流园实现整合,临空经济区引入市场化开发机制,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关停注销空壳低效企业201家,实现资产集中经营65万平方米,形成“3+4”区管企业架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8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全面建立。率先开展新型产业用地试点,探索出一条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土地复合利用的新路径。区街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机构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对外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开放型经济质效双升,新设立外商企业59家,实际直接利用外资2.9亿美元,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6%。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引进优质项目3000余个,到位市外内资831亿元、年均增长3.3%。高水平举办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临空经济论坛,成功承办全运会、残运会、CBA等大型赛事活动,东丽杯文学评选活动成为全国标志性公共文化品牌。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力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提高。民生改善提质提效。聚焦住有所居,完成棚户区改造5.1万平方米,竣工还迁房427万平方米,8.8万群众喜迁新居。提升改造29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实施684万平方米还迁房住用安全维修,完成历史遗留还迁房登记办证7.5万套。聚焦充分就业,新增就业1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达95%以上。聚焦老有所养,新建养老机构7家、日间照料中心19家,建成老人家食堂111家,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居家养老基础进一步夯实。聚焦兜底保障,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推动社会保险提质扩面,全面完成10个困难村帮扶任务。五年来,实施完成100大项253小项民心工程,区财政80%以上的支出用于民生改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成11所中小学校、14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7万个,组建百中华新学校等5个教育集团,高质量完成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任务,成为全市唯一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健康东丽加快建设,东丽医院晋升为三级综合医院,改建中医医院东丽湖院区,新建改造4家卫生服务中心和14家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有效签约17.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60%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建成东丽博物馆、美术馆、数字文化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民健身设施实现动态全覆盖。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连续八届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民武装、审计、侨务、人防、档案等工作成效显著。东西部协作深入开展。拨付帮扶资金7.7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11个,落实消费扶贫5.2亿元,引导22家企业落户投资,4个受援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持续强化产业帮扶,加快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打造党群网格治理新模式,整合12类管理职责、下沉39项服务事项,建立巡办分离”“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基层治理全域覆盖一张网畅通民意办理渠道,建立“513”办理机制,“12345”便民服务热线考评成绩保持全市前列。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建成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七五普法取得显著成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忽视每一个风险、不放过每一个隐患,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全区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巩固,立体化治安网络加快构筑,平安东丽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五年来,我们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累计办理建议提案704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落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进审计监督同纪检监察、政府督查形成合力,严厉查处城市化、市容、民生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定对党和人民、对东丽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工作宗旨,既开新局谱新篇、又理旧账解难题,扎实开展查漏洞、补短板、还欠账、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专项工作,务实精准高效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的意志、艰辛的付出、精准的举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街道园区部门履职尽责、知重负重,企业家和市场主体团结一致、坚韧不拔,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广大市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全区没有出现本地传播病例、没有出现大范围隔离,为天津疫情防控作出了东丽贡献。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再次彰显了东丽人民的团结、东丽人民的担当、东丽人民的奉献,更加坚定了不断奋勇向前的信心决心。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挑战敢于挺身而出,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化解了前所未有的金融风险,打赢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一次创成国家卫生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东丽迎来了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归功于历届区委区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归功于全区人民的辛勤付出,归功于各位企业家的拼搏奉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各金融机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丽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产业链水平不高,主导产业能级有待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劲;土地利用效能偏低,城市功能品质、生态环境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共服务存在短板,精准满足群众需求的能力还不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矛盾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社会治理还需更加精准精细;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毫不回避、认真解决。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东丽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争先进位的冲锋号角。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计,统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坚信使命愿景,勇于担当、全情投入,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

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融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着力构筑创新创业高地、新兴消费高地、绿色生态高地、品质生活高地、人才汇聚高地,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东丽贡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安排部署,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以推进产业联动、创新协同为抓手,深化区校、园区、机构、平台、地企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加快形成东丽经开区、临空经济区、华明高新区、东丽湖错位联动、竞相发展的承接格局。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开发建设。

(二)深度融入双城发展格局。以引领津城品质提升为目标,密切参与产业分工和功能分担,实现空间融合、功能互补、设施共通,高标准推进环内重点片区统筹集约开发。以链接滨城协同发展为牵引,开展紧密型战略合作,加强规划、产业、配套等重点领域协同,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延伸赋能区域发展,打造都市临空经济中心,共建东丽空港国际航空城。

(三)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一批高水平研发中心,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高成长性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大力引育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引进培养,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形成引才聚才新优势。

(四)全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高质量构建“31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集中攻坚6条产业链,引育引领性强的龙头项目,打造有灵魂的特色主题园区。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新兴业态,推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新型产业用地复合利用效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集体经济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效益,深化服务贸易创新,优化外贸出口结构,探索发展免税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办好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等重大活动。

(六)加快打造消费商贸双中心重要支点。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打造特色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满足群众高品质消费方面多点发力,打造东丽湖文旅体消费品牌,提档升级新立经开万新临空、金钟、军粮城四大商圈,形成若干主题鲜明的商业地标、商贸节点。

(七)持续争创最优发展环境。对标双碳目标,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高水平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巩固提升城市化建设成果,补齐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服务设施短板,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序化、优化五大工程。坚持全民参与、共同缔造,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区。

(八)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增长。建立全域覆盖、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高各类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丽。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凝心聚力、同向发力,就一定能再创东丽发展新辉煌,大踏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全力构筑五个高地的奠基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抓牢接力棒、对标最强者、拼出新优势、跑出加速度深入落实四个全员抓工作机制,全力打好治引育稳促绿色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加快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新区的壮美画卷。

综合各方面因素,2022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以上,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我们将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努力实现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实体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东丽经济要有质量、有分量、有力量,必须扭住实体经济主攻方向,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准确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阶段性特征,主动对接北京经开区、清华科技园等园区,围绕首都总部经济密集区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导入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发挥驻京招商服务中心作用,用好商会、协会、招商中介等平台资源,大力引进央企合作项目和相关企业、区域总部及功能性项目,落实京冀项目160个。做强先进制造业。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集中攻坚高端装备、新材料、汽车(车联网)和新能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轻工6条产业链,带动重点产业规模达到900亿元以上。实施产业链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培育1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入库10家规上企业,规上工业产值增长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落实智能制造项目30项,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5G应用场景建设。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新增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创建企业2家,支持华明高新区打造绿色园区,完成粗钢产量压减目标。做优高端服务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培育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紧紧抓住天津构建消费商贸双中心机遇,加快推进新立经开”“万新临空商圈建设,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均增长6%以上。做精现代都市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东信花卉科技园二期3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区投入运营,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甘肃受援地1个乡村振兴重点县、3个共建产业园区、7个示范村创建工作。

(二)聚焦创新引领,着力壮大发展新动能。东丽要发展,必须抓创新;东丽抓创新,必须争一流。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抓实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总数突破500家。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清华高端院一院一园一基金建设,支持企业机构共建创新联合体,新增1家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精益创业集聚平台,推动民航大学科技园晋升为市级大学科技园。强化科技创新融合服务,发展4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打造华明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区,创新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探索设立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帮助实体企业融资120亿元以上。增强园区产业承载力。东丽经开区加快二次提升,优化核心区功能布局,打造金融、政务、产业、商务、生态5个功能组团,同步推进分园规划建设和项目招商,加快中交京津智慧产业园、欧普康视口腔产业集群项目落地。华明高新区竣工载体12.4万平方米,推动设立海银前哨基金和垠坤创投基金,发挥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创新服务窗口优势,加快引育一批医疗健康项目。临空经济区启动科技创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产业载体4万平方米,深入对接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滨海国际机场,实现融合联动发展。东丽湖启动两湖提升改造,加快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建设招商,盘活产业载体3万平方米,全力推动地质调查局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新主体的聚集区,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推动英诺美迪医疗器械、联东智能制造、中南高科航空科技、坤鼎汽车等一批主题产业园规划落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力。优化招商引资机制,用好市场化招商渠道,着力引进引领性强、影响力大的龙头项目,落地市外优质项目80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际利用内资超过185亿元。提速项目建设,开展项目预审、联审,推广拿地即开工模式,全流程跟踪服务,确保垠坤未来汇二期等26个项目开工,海特二期等15个项目竣工。

(三)聚焦绿色生态,着力打造最优城市环境。建设现代化的美丽东丽,必须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在服务构建双城发展格局中增创发展新优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好安居工程收官战,竣工还迁房68.9万平方米,采取剩余房源优化配置等多种渠道实现应还尽还,建设好最大的民生基本盘。提升居住环境,创新物业服务管理试点,实施16.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霞宏道等4条道路主体工程,推进金钟、新立污水管网配套泵站建设,加快实施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和东丽湖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成区32%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实施10条精品示范道路环境建设,启动40条精品道路综合整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准确投放,实现全区环卫作业一体化社会化运营。打造绿色宜居环境。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减碳降碳,开发低碳能源,屋顶分布式光伏和农光互补项目建成投产。加快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修建南北片区29.6公里游览路,实施金钟河沿岸生态修复工程,完成绿化造林2450亩,一级管控区水系实现连通。做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全面建立林长制。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深化燃煤源、工业源、移动源、面源综合治理,妥善应对重污染过程,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市目标要求。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大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国控断面达标比例达到全市考核要求扎实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环内地区开发。确定环内地区产业定位,编制街区控规、城市设计,加快土地出让,启动程林公园起步片区建设。

(四)聚焦改革开放,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东丽要走好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必须更大力度抢抓机遇、破除障碍、做优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一制三化改革 3.0 升级版,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负面清单之外行政许可事项均承诺办理。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推动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事项目录应关联尽关联。以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为导向,健全代办员、企业保姆等制度,加大民营企业保护力度,台账式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国企改革,关停注销空壳低效企业,实施经营性资源整合和建设项目集中管理,加快区管园区平台建设,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实施授权经营管理改革,推进公建项目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实现集中委托运营管理。深化新型产业用地复合利用改革,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强化园区监管责任。探索完善征地农民长远生计保障机制,多途径增加群众收入。持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充分发挥自贸区东丽片区优势,深入做好外资外贸工作,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以上,外贸进出口额增长6.1%以上。高水平举办第六届智能驾驶挑战赛等活动,持续扩大东丽知名度、影响力。

(五)聚焦安全稳定,着力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丽,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打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防疫目标,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强化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应急能力提升储备,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免疫屏障。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仓储物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健全基层网格化安全监管机制,加强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防金融风险,管好金融闸门,严控各领域成本支出,持续真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一引四化治理体系,激活网格化+大数据综合效能,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深化社会组织作用,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提升信访积案、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聚焦民生福祉,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动摇,不断实现东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坚持常态长效、共建共享,对标对表测评体系,调整优化组织体系,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确保运转有效、衔接有序、贯通有力。以全民实践助力全域创建,大力营造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推动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浓厚氛围,以扎扎实实的创建成果推动文明之花开满东丽大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培训与就业、求职与用工精准对接,开展定制型人才招聘活动,新增就业1.8万人,完成1万人次的各类培训。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困难群体资助参保工作。促进养老事业发展,新建4家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推动老人家食堂高质量运行。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2所学校、2所幼儿园,完成4所学校校舍加固工程,互联网+厨亮灶工程实现全覆盖。落实义务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区管校聘改革,交流轮岗教师比例由10%提高到20%、骨干教师比例由20%提高到50%,实施心理健康提质行动,巩固双减工作成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化健康东丽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推进东丽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完成2家社区医院创建达标,开工建设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推动东丽湖地区综合医院规划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实施文化双百工程,办好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大会、东丽杯文学评选等品牌活动,巩固全国武术之乡创建成果,新建提升90个社区健身园、4个智能体育园,推进区属体育场馆市场化运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加强民兵建设、兵源征集,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重点任务,巩固军政军民团结。高水平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局,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做到知行合一。牢牢把握政府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强化讲政治的鲜明导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加快打造法治政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实施法治东丽建设规划,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决摒弃有违法律法规的错误行为方式,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权力,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监督、司法监督,重视舆论、社会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勤勉务实,坚决摒弃作风漂浮、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的消极行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无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增强干事本领,着力锤炼七种能力,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既读理论书、也读实践书,既学治理之策、也学服务之道,既向群众学习、也向专家请教。着力练就事功始终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把解决问题、干出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标准线,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敢于直面矛盾挑战,切实担当勇于作为。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坚持以上率下,区政府领导班子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改革创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把人民至上深深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以东丽高质量发展、东丽人民幸福为己任,该做的事知重负重,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坚定必胜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开顶风船,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各位代表东来更觉云水阔、丽湖风正好扬帆,新一届政府定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铸忠诚、强担当,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激情的梦想、更执着的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释:

1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

2)一院一园一基金:推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创新发展,建设清华高端院科技园,设立科创引导和产业发展基金。

3)一环十一园:一环指外环线及其500米绿带,十一园指外环沿线11座规划及已建成的公园。

4一制三化改革:承诺制和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

5)拿地即开工:在土地摘牌当天,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以土地成交确认书作为承诺拿地,符合条件即可开工。

6“3+4”区管企业架构:打造东方财信集团、东方国润集团、城投集团3家区管企业和4家区管园区总公司。

7“513”办理机制:完善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建立普通事件5天办结、复杂事件1个月办结、协调市级部门事件3个月办结工作机制。

8)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9“31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新一代汽车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新材料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

10)四个全员抓:全员抓招商引资、全员抓项目建设、全员抓收入、全员抓营商环境。

11)治引育稳促:整治顽瘴固疾,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引入新动能新动力;培育发展现有企业,贯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促进消费升级,释放内需潜力。

12)一引四化: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

13文化双百工程:全年组织文化惠民演出100场、公益文化培训100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