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丰年村街道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9071K/2023-00004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丰年村街道办事处
  • 发 文 字 号 :
  • 主 题 分 类 :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失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该文件已超过有效期。

丰年村街道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重要部署要求,丰年村街道从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在本街域内开展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关于“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四铁”“六必”的工作要求,聚焦我违法违章建筑、高层建筑、居民社区和九小场所,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达到“杜绝发生群死群伤和有社会影响火灾,不发生重大财产损失和小火亡人火灾”的目标,为全国及我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顺利开展,成立街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海龙

副组长:杨咏、魏杰

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各社区主要负责人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公共安全办(应急)负责组织协调此项工作。

领导小组及时部署发动阶段(即日起至11月15日前)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排查整治内容

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3月25日)。结合本辖区实际,分区域、分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档造册,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一)完善民生安全。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整治高层建筑和居民社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重点解决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设备设施、安全疏散、电动车违规充电、电气燃气安全、日常消防管理等六类突出问题,具体治理以下内容:

1.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外墙外保温防护层是否破损开裂、脱落,是否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责任科室:公共管理办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责任科室:公共安全办(应急)

3.电缆井、管道井等管井是否独立设置,是否在每层楼板处进行严密封堵;责任科室:公共安全办(应急)

4.屋面、地下室等区域是否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违规设置群租房;责任科室:公共安全办(应急)

5.是否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是否被挪用及完整好用。室内(外)消火栓是否无水或水压不足,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等是否被擅自拆除或者损坏停用;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

6.物业服务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明确岗位消防工作职责,是否逐级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

7.同一建筑有两个及以上业主、使用人的,是否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明确统一管理人对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实行统一管理;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的,是否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

8.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进楼入户存放、充电,私拉乱接电线;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

9.是否建立微型消防站,定期开展演练,实行实体化运行;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

10.消防控制室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专人值守,持证上岗;责任单位:物业管理公司

11.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明确岗位消防工作职责,是否逐级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责任单位:企业、物业管理公司

12.是否按要求设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单位:企业、物业管理公司

13.消防水泵房、消防水箱、消防水池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保持完好有效。责任单位:企业、物业管理公司

)严防“小火亡人”。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全面组织对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外墙门窗安装铁栅栏、违规住人、用火用电取暖等问题,具体排查治理以下内容:

1.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责任科室:公共安全办(应急)

2.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等是否被擅自拆除或者损坏停用;责任单位:企业、物业管理公司

3.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进楼入户存放、充电,私拉乱接电线;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

4.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单位:企业、物业管理公司

5.是否违规住人,存在“三合一”“ 多合一”现象;责任科室:社区居委会、公共安全办(应急)

6.是否按规定设置消防器材,并设置明显标志,无被圈占、挪用现象,保持完整好用;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

7.是否违规存放、销售、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责任科室:公共安全办(应急)

8.是否违规使用电气设备,违规用火用电责任科室:公共安全办(应急)

9.是否存在违规安装防盗窗、铁护栏的现象。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及物业管理公司

工作要求

一是充分发挥街道消防工作站作用,深入开展街道执法工作,指导、督促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尽责,积极开展消防排查、消防宣传,深入开展“三清三关”工作。

二是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监管的原则,做好本辖区上述整治对象的消防安全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各类场所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思想上、行动上要真正地把隐患当作事故来看待。结合本辖区自身实际,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档造册,针对隐患问题要穷尽手段、督改到位。

三是在专项整治中,对可能存在的盲区、盲点一个不放过。坚决落实“四铁、六个必”要求(铁面、铁腕、铁心、铁规;发现隐患必罚,重点隐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加大隐患排查和监督执法力度。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

四是强化消防宣传教育,组织企业负责人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消防知识技能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