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丰年村街道关于转发《东丽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9071K/2023-00005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丰年村街道办事处
  • 发 文 字 号 :
  • 主 题 分 类 :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

丰年村街道关于转发《东丽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字号:
    


各社区居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

为有效吸取近期各地火灾事故教训,预防和遏制居民社区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社区居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

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冬春季节风干物燥,传统节日、大型群众性活动集中,用火用电量大,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在全力配合防疫的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为了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认真组织对本物业、本居委会管理小区消防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将物业管理区域消防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二、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单位要组织物业服务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天津市消防条例》、《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部分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建立底数清单、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分类推动整改。

三、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物业服务企业、居委会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用电、用气、用火等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气氛,引导业主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引导居民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棚等安全区域进行充电,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技能。发生火情及时报警,并采取必要处理措施,协助配合消防部门的工作。

四、加强辖区消防车通道管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通道,对因疫情防控临时管控的出入口,要落实专人在紧急情况下随时确保通行措施。组织指导居民群众及时清理楼梯间、公共走道、管井道等区域杂物,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五、切实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确保微型消防站人员在岗在位,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火灾事件,要迅速有效处置并按相关程序及时报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居民住宅消防安全提示函(请组织物业张贴)

居民住宅消防安全提示函

随着冬季气温逐渐降低,用火用电量增加,各种火灾事故日益增多,更有部分小区实行封控静默管理,居家防疫期间更要谨防火灾,东丽消防救援支队提醒您,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以下消防安全事项:

1. 消毒产品别乱用: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物品,使用时注意房间通风,不要靠近火源热源,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以免引发火灾。

2. 规范停放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不要乱停乱放,严禁在建筑内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和户内停放电动车及充电,严禁电动自行车及电瓶上楼入户。

3. 消防通道要畅通:不可在走廊、楼梯口、阳台等堆放杂物,稍遇明火极易引发火灾,要保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通畅。私家车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保持消防车道畅通。

4. 电器线路常检查: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

5. 居家做饭不离人:睡觉及外出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好,对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燃气胶管、燃气灶等要经常检查,做饭时做到“用火不离人,离人不用火”。

6. 家有儿童常教育:教育好家中小孩,不玩打火机、不独自使用燃气灶具等易燃易爆物品,不攀爬阳台、围栏等建筑设施和其他危险场所。

7. 消防设施要完好:要熟悉并爱护身边的消防设施,不损坏、挪用、圈占消防设施,家中常备灭火毯、逃生面罩等防护器材。

8. 正确使用取暖产品:使用取暖设备时,勿在上面烘烤毛巾等易燃物,并且取暖器要放在通风处,远离可燃物品和有明火的地方。

9. 不良习惯要摒弃: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要随手乱扔烟头、烟灰,以防引燃周边可燃物。

10. 学习灭火与逃生:熟悉家庭周边环境,熟知消防通道和安全逃生通道,如遇火灾不要乘坐电梯、不要贪恋财物,学习使用灭火器,初起较小火灾可以及时扑灭,如遇较大火情请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根据火灾情况及时逃离或固守待援。                    

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