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丰年村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9071K/2023-00006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丰年村街道办事处
  • 发 文 字 号 :
  • 主 题 分 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失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该文件已过有效期。

丰年村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属地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要求,丰年村街道决定自即日起在全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结合我街实际情况,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场所部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持续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二、时间安排和任务分工

自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主要分四个层面开展:

(一)企业自查自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本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配齐配强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做到“五落实、五到位”。企业自查既要检查本企业存在的现实隐患,又要检查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二)街道部门督导检查。街道有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从工作思路、措施办法、支撑保障、法规制度等各方面,向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治理聚焦发力,相关科室做好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梳理行业领域易导致群伤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因时制宜、因疫制宜做好相关行业领域全链条的督导检查工作。

(三)全面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分析研判本区域安全生产形势,全面掌握本区域安全生产情况,按照重点整治内容制定本领域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梳理研判本区域存在的易导致群伤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台账,详实掌握底数情况,逐一落实防范管控治理措施。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部位进行全方位排查,加密检查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督促整改,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事故发生。

四)配合市安委会抽查检查。结合年度安全生产巡查,综合督导组,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巡查重点,持续督导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街道配合市安委会办公室暗查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暗查暗访,督促整改闭环

三、重点整治内容

结合《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强化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津丽安委办202216)要求,在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重点强化以下方面的专项整治:

(一)消防方面。结合丰年村街道实际,按照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具体治理内容,重点对高层住宅、老旧小区和商住混合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负责部门:公共安全办)

(二)建筑施工方面。一是重点整治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建筑企业相关人员岗位安全职责指引、八个一律工作措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制度落实情况。二是重点整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施工现场严格动火作业审批和监护,动火作业时防范措施和专人监护等问题。三是重点整治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严格落实自建房安全隐患管控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要认真落实停止使用、封控警示、人员撤离等管理措施,安排专人巡查值守,防止人员进入或靠近。(负责部门:公共管理办)

(三)燃气方面。一是重点整治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包括燃气调压站、管网等设施,特别是中、高压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情况,老旧燃气管道改造情况,市政燃气管道腐蚀情况以及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的安全隐患情况等。是重点整治人员密集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包括人员密集的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以及餐饮等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等情况。是重点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状况,特别是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气瓶放置场所及安装情况、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超过使用寿命的“瓶、灶、阀、管”等情况。(负责部门:公共安全办、公共管理办)

(四)危险化学品方面。加强对区域内加油站的安全检查。(负责部门:公共安全办)

)特种设备方面。一是重点整治高层电梯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二是重点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安全责任制、安全投入、隐患排查治理,落实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三是重点整治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操作规程、人员持证、设备档案情况,包括设备维护保养、定期检查、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等。(负责部门:公共安全办)

四、工作要求

(一)树立忧患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街道各相关科室、各社区及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实抓细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严格落实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精准制定本区域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到位、发动到位、落实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分管领导要带队出征,对分管行业领域开展检查督导;各部门要齐上阵,扛起责任,拿出措施,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各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自查自改工作,发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势,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把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

(三)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法问责。街道执法人员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四铁”要求,充分运用暗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检查排查,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坚决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做到隐患“零容忍”、整改“零遗留”、处理“零放过”。

(四)健全清单台账,夯实整治成效。街道各相关科室要及时汇总整理在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列出清单实行“销账”管理,确保重大隐患整改清零形成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