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区国资委 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 索   引  号 :1112011079729982X2/2023-00002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 文 字 号 :津丽国资〔2020〕3号
  • 主 题 分 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有资产监管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天津市东丽区财政局
  • 修改和废止依据:

区国资委 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字号:
    


各单位负责企业管理工作的部门:

近期,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津国资〔2019〕7号)文件,区国资委会同区财政局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如有问题,请及时反馈我委。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东丽区财政局


                                                      2020年3月2日


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参照天津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我区区管企业、委办局、街道、园区所属的国有独资、全资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企业)

企业将其依法有权对外出租的房产、土地使用权出租给承租方使用的行为,适用本规定。

企业将其依法有权对外出租的房产、土地使用权委托给第三方对外出租经营的,须在委托协议中明确按照本规定执行的条款。

   企业产职工住宅,企业运营的经有关部门认定的产业园区,企业经营的专业市场、商场、写字楼、商业街区商铺、景区商铺、长租公寓、酒店式公寓等经营性房产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经营的房产的出租以及以房产租赁为主业的专业租赁企业对外从事房产租赁业务,不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产权交易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的实施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的产权交易机构。

本规定所称公开招租,包括进入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招租和企业自行组织公开招租。

第四条 企业出租房产土地应当依法合规、公开公平、集体决策、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第二章 公开招租

第五条 企业出租房产土地,原则上采取公开招租方式,严禁暗箱操作。

符合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必须进入产权交易机构,依照其相关交易规则进行公开招租:

(一)单宗房产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含)的出租项目;

(二)单宗土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含)的出租项目;

(三)招租底价每年在50万元以上(含)的出租项目。

本条规定以外的其他房产土地出租项目,可由企业自行组织公开招租,也可进入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招租。

企业不得将房产土地分拆出租给同一承租方或关联方以规避进入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招租。

第六条 企业自行组织公开招租的,应当提前10个工作日以上在区级以上(含区级)媒体或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公开披露招租信息,广泛征集意向承租方。具体程序由企业根据本规定并参照产权交易机构相关交易规则确定。

第七条 公开招租时产生2个(含)以上意向承租方的,可按照产权交易机构相关交易规则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确定最终承租方。

第八条 房产土地出租合同期满后继续出租的,应当重新公开招租。涉及重新公开招租的,企业可在出租合同期满前实施公开招租。有违约行为的承租方原则上不得再行续租。

本规定实行前签订的正在履行中的出租合同对续租方式有明确约定的,可按合同约定执行。

第九条  意向承租方为党和国家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事业单位、国有独资、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的,可以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出租相关房产土地,不公开招租,具体程序由区管企业及企业主管部门确定,分别报区国资委和财政局备案。

第三章 工作要求

 第十条企业出租房产土地,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租方案,并按企业相关规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

出租方案内容一般应包括:拟出租房产土地的基本情况、出租原因、出租期限及确定理由、出租用途、招租底价及底价拟订依据、租金收缴办法、承租方资格条件(不得有明确指向性)、招租方式、可行性论证情况等。出租方案提交审议前应进行合法性审查。

第十一条企业房产土地的出租期限一次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5年,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应超过10年。出租期限需要超过10年的,逐级报区管企业集团及企业主管部门决策,并报国资委备案。

第十二条 房产土地的招租底价,原则上应当委托评估机构对租金进行评估。单宗房产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下(含)的,出租企业可通过委托评估或向产权交易机构询价,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招租底价。

第十三条 承租方确定后,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时订立书面合同,明确租赁双方具体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内容。合同签订前应当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出租合同签订生效后,原则上不允许变更,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变更的,须经原决策机构审议。

第十四条 企业应当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加强出租合同履行管理,及时收取租金,做好出租房产土地的日常管理工作,妥善保存相关文件资料,保证合同顺利履行。如承租方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的,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依法及时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四章 监督追责

第十五条 企业应当将房产土地出租情况纳入公开范围,向本企业职工公开,接受职工监督。

企业纪检监察、监事会和内部审计、资产、法务、财务等相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监督,对出租合同履行情况和在租房产土地的日常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第十六条 相关人员在房产土地出租工作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其责任;给企业造成损失的,相关责任人员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条 企业应当按照本规定并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房产土地出租管理制度,明确决策审批程序、日常管理、监督追责等内容,并建立健全房产土地出租管理台账,切实加强对本企业及所属企业房产土地出租工作的管理监督。

第十八条 本规定由区国资委和财政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试行,有效期5年。区国资委原有房产土地出租管理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按本规定执行。原区国资委下发的《东丽区国有企业房屋出租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