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关于实施东丽区中小学生引体向上项目 “破零计划”的通知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6911T/2022-00012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 发 文 字 号 :津丽教体〔2022〕2号
  • 主 题 分 类 :体育\青少年体育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

关于实施东丽区中小学生引体向上项目 “破零计划”的通知

字号:
    


  关于实施东丽区中小学生引体向上项目

“破零计划”的通知

中小学、民办校、职教中心学校

现将区教育局《关于实施东丽区中小学生引体向上项目“破零计划”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202295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实施东丽区中小学生引体向上项目

“破零计划”的通知

为贯彻《天津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津党办发[2021)16),更好落实市教委印发的《关于实施天津市中小学引体向上项目“破零计划”的通知(津教体美劳函〔2022]56),根据2021抽测结果,针对我部分男生无法完成1次引体向上、上肢力量严重缺失的现状,实施引体向上项目“破零计划”,发展青少年学生上肢力量水平,提升引体向上项目运动水平。

一、目标

1.通过学习、练习、竞赛等方式,让学生学会引体向上的动作要领并掌握相关练习方法。

2.利用体育课、课后服务、体育比赛、体育家庭作业等,增强学生上肢、肩部、背部、腹部、腰部等的力量,提高学生引体向上的能力。

3.通过相关活动,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并磨练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

4.到20238月底,学生上肢力量水平明显提升,力争初中、高中男生能够完成2个以上引体向上。

二、实施时间

202291日至2023831

三、练习计划

引体向上是上肢力量的综合表现,能力水平的提高不可能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遵循运动规律。虽然许多学生初期体向上的成绩都是0-1个,但在练习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逐步练习各部位肌肉,堆积力量。各学校在为学生制定练习计划时也应该由易到难,分层分组进行指导,从手指力量练习到各个肌肉群练习、完整动作练习,一步一步落实,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达到强度并有所提高。

四、练习方法

(一)热身与拉伸动作

1.手指拉伸:双手张开,手指手心相对拉伸30;手指并拢双手合十拉伸30秒。

2.手腕拉伸:左手并拢,掌心向前,右手抓住左手手指向内拉伸10秒后换右手再拉伸10

3手腕激活:双手交叉掌心相对做环绕运动15次。

4.大回环旋转手臂:前后各转动5圈。

5.背部伸展:双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上举,十指交叉掌心向上,保持15-30秒,俯身拉筋,保持15-30秒。

6.体侧拉伸:姿势同上,用力向上伸展,体侧左右各5次。

7旋转拉伸:综合以上第5、第6点连贯运动,旋转拉伸左右各5次。

8.扩胸:双臂侧平举,掌心向上同时后振,15次。

9.前臂拉伸手指与前臂成90度拉伸,左右各10秒,2次。

10肩部拉伸:右臂左伸,左臂右伸,各10秒,2次。

11.胸部拉伸:十指交叉、掌心向上位于体后,抬起10秒,3次。

12.颈部拉伸:前、后、左、右各 10秒。

(二)徒手与器械练习方法

1.俯卧撑或持哑铃做上臂屈伸,训练上肢力量:双手距离比肩稍宽,每组练习10-20个,间隔休息时间一般不超过30秒。每次不少于3(力量大的同学可做快速俯卧撑或俯卧撑击掌练习)

2.斜身引体向上:要求两手与肩同宽正握杠,身体要挺直,两脚前伸蹬地,使两臂与躯干成90°的斜悬垂,脚不移动,由同伴压住双脚,做屈臂斜身引体向上,使下颚触到或超过横杠,然后伸臂复原为一次。不能利用臀部上下摆动的力量。

3.双膝跪地或单膝跪地辅助练习者双膝跪地,脚尖着地,两手紧握横杠,发力拉动身体至下颚过杠,停留2-3秒后,还原成起始姿势。

4.仰卧悬垂臂屈伸(抬高脚的位置):一学生在低单杠上做仰卧悬垂姿势,另一学生握其脚腕或小腿,将练习者的脚抬至与身体水平(也可将练习者的脚放在稍高的器械上)。

5.悬垂:屈臂悬垂练习时,练习者站于凳上,屈臂反握横杠两手与肩同宽,使横杠位于颚下,然后双脚离凳呈静止用力的悬垂姿势,但下颚不得挂在杠上。为了提高握杠力量,可以做负重悬垂。为了发展力量耐力,可逐渐延长悬垂时间。直臂悬垂练习时,手要握紧,身体放松,呼吸自然。

6.正握或反握悬垂并向前或向侧移动:沿横杠做移行,两手交替行进,移行一个横杠长为一次。

7蹬地引体向上:练习者在单杠下蹬地跳起,正握横杠,借助向上的惯性完成引体向上。

(三)阻力带辅助练习方法

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的学生,可以借用阻力带辅助练习。

1.阻力带俯身划船:手拉住阻力带一头,另一头踩在脚下,收回时注意控制速度,保持腰背挺直靠背部,力量夹紧大臂至身体两侧。

2.阻力带坐姿高位下拉:将阻力带固定在高位处,两手抓住阻力带的两端。双臂自然下沉,保持手臂与身体在同一平面上,下拉时注意身体不要晃动。

3.阻力带坐姿划船:采用坐姿,双脚踩住阻力带中段,双手握住阻力带两端,双臂竖直向下贴于身前,与阻力带保持一定的抗力,向上拉阻力带,直至双手接近下巴。上提过程主要用肘部带动,最终肘部要略高于前臂。上拉过程中呼气。在顶端稍做停留,然后缓慢回到起始位置,下放的过程中吸气,并且和阻力带做阻力对抗。

4.阻力带站姿弯举:自然站立,双脚踩住阻力带确保弹力带两边长度一致,手掌心朝上握住阻力带,同时将肘部贴在身体的两侧,缓慢有控制的将阻力带向肩膀部位弯举,同时紧缩肱二头肌。在整个动作过程中确保肘部始终贴在身体的两侧,有控制的下放直到回到起始位置,如此反复

5.阻力带托臂弯举:坐在平板凳上,双腿岔开,双脚放在地上。脚踩阻力带中段,单手抓住阻力带一端,上臂靠近肘部的位置倚在大腿内侧,手臂自然伸直,掌心背离大腿;保持上臂不动,前臂慢慢向上弯举,同时呼气。直至阻力带被举到与肩同高。在顶端稍做停留,然后慢慢将阻力带放回起始位置,同时吸气。

6.阻力带助力引体向上:将阻力带绑紧固定在杠杆中间。可以使用不同的拉力带来提供不同程度的辅助效果。将拉力带另一端下拉,一只腿弯起套进阻力带。确保阻力带不会滑出。中握拉杆。收紧阔背肌,手肘弯曲向上拉。手肘应该在受力时应向身体两侧打开。向前拉,尽力让下巴超过拉杆。这个动作应避免摇晃。也不应用力过猛。短暂的停歇后,还原为起始位置。

可采用多种握距和握法,也可根据练习者能力调整弹力带负街或用两根阻力带进行辅助练习。

五、保障机制

1.体育课每节课10分钟体能锻炼时间,必须安排针对学生上肢力量锻炼,每周利用课外锻炼时间组织2-3次针对学生上力量的锻炼内容,每周布置1-2次可监测、反馈的课外锻炼家庭作业。

2.各学校要制定详细的“破零计划”监测、评价、奖惩制度,目标任务和奖励办法落实到年级、班级、教师,利用“冠军榜”“龙虎榜”、“擂台赛”等形式,每月对“破零计划”成绩突出的年级、班级、个人给予合理激励。

3.全区开展“引体向上团体比赛”,以学校为单位定期开展挑战赛,或由学生联合战队挑战教师联合战队,在提升学生练习兴趣的同时,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营造浓厚的引体向上比赛氛围,在全区掀起练习引体向上的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