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关于印发《2023年东丽区学前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6911T/2023-00005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 发 文 字 号 :津丽教学成〔2023〕2号
  • 主 题 分 类 :教育\基础教育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

关于印发《2023年东丽区学前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字号:
    

关于印发《2023年东丽区学前教育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公办园、民办园:

现将《2023年东丽区学前教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2023328

  

2023东丽区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2023年东丽区学前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扩大资源、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持续推进我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一、调结构,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1.着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聚焦国家和市十四五普及普惠指标要求,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推动建设完成的公办幼儿园开园,不断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提升我区公办园入园率。

    2.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做好2023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级认定工作,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等级补助政策。逐步减少民办托幼点,配合开展无证园治理,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3.深入推进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发挥公办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学前教研指导责任区、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等工作,落实结对帮扶考核办法,促进全区各类型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不断提升,

4.探索公办园集团化办园模式。实行优质园+”办园模式,优化集团办园布局,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集团化发展格局。  

5.做好2023年招生工作。探索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以街道、社区划分学前教育服务区范围,探索实施区域内摇号,进一步便民利民。   

二、提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安全优质发展

6.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开展公办幼儿园等级评定工作,引导幼儿园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推进幼儿园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办园水平。

7.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加快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发挥好质量评估的激励作用,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按照市教委修订的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南,积极组织学习培训,高质量开展幼儿一日生活,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8.深入推进科学开展幼小衔接工作。落实《东丽区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推动幼小衔接实验区、试点园(校)建设,组建联合教研共同体、区级幼小衔接指导专家团队,推进幼小衔接工作取得成效。

9.开展高质量幼儿游戏研究实践试点工作。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增强教师创设游戏环境和观察、推进幼儿在游戏中学习与发展的能力。确立3所公办幼儿园为市级游戏研究试点园,带动各类型幼儿园开展游戏活动研究,提高游戏活动质量。

10.开展保教质量专项培训。充分发挥天津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年度保教质量培训,夯实幼儿园保教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落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

11.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按照市教委部署,根据年度宣传主题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积极宣传我区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展示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成果,营造学前教育良好发展环境。

12.保教并重提高幼儿健康水平。坚持保教结合,培养幼儿爱眼、爱耳、护齿等良好卫生习惯,建立合理生活常规,加强晨午检,强化在园幼儿健康监测和管理,提高幼儿健康水平。

三、强监管,推动学前教育健康规范发展

13.充分利用信息化加强监管。加强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维护系统长期、稳定、高效、安全运行。提高数据质量,保障信息安全。完善幼儿园信息备案及公示制度,各类幼儿园的基本信息纳入区政务信息系统管理,提高学前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

14.持续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我区在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工作中的存在问题,继续围绕5类情况,在5个方面开展排查,确保存在问题的幼儿园整改到位。

15.建立常态化教材排查清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幼儿园教师指导用书、幼儿读物的自查与清理工作,提高甄别意识,规范办园行为,推进专项清理工作落实、长效。

    16.健全民办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落实监督检查常态化措施,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日常监管、重大隐患督办、约谈通报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幼儿园三级监控系统线上检查及实地核查,按年度开展民办幼儿园年检工作,对安全事故、乱收费、小学化倾向、严重师德失范行为、园长和教师不具备规定资格等行为加大治理力度,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