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金钟街道2022年清除荒草预防火灾事故工作方案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9020B/2023-00009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金钟街道办事处
  • 发 文 字 号 :津丽金钟政发〔2022〕7号
  • 主 题 分 类 :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失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工作任务已完成。该文件已超过有效期。

金钟街道2022年清除荒草预防火灾事故工作方案

字号:
    


津丽金钟政20227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秋冬季节清除荒草、禁烧秸秆工作,防止发生荒草火灾事故,切实提高冬季消防安全水平,持续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根据东丽区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开展野草荒草清除、工作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加大清除治理处罚力度,坚决遏制荒草火灾、烧荒多发态势,保持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不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坚持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逐级落实监管责任,消除火灾事故隐患,预防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清除荒草预防火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冯宏磊

副组长:王春振侯仁海孙立军

员:各包联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集体经济组织主要领导

清除荒草预防火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任务的统筹协调、督导推动,领导小组在公共安全办(安监)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办公室主任由孙广阔同志担任;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三、时间安排及任务分工

此项工作自即日起开始到1231日结束。

1.郊野公园、绿化带周边的荒草清除由养护单位负责,公共管理办(绿化)要督促养护单位及时清理杂草, 扫保人员要加强巡查,发现火灾隐患问题及时处理。新市镇人工湖、景观河岸边的荒草由街道指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清除。

2.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清除本区域范围内的荒草,重点清除老村台滞留户房屋、村内企业、铁路两侧、仓储物流园区、蔬菜大棚等设施周边荒草,出让地块附近建筑物、撂荒地块内种植户要打出防火隔离带。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安排专人每天巡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辖域内安全。

3.公共服务办(环保)、公共安全办(安监)、执法队负责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火灾隐患,对焚烧秸秆、上坟烧纸人员进行劝阻,对故意烧荒者移交执法队进行处罚,情况严重的,移交公安派出所处理。

四、奖惩措施

1.实行以奖代补。为激励干劲、调动工作积极性,街道结合各集体经济组织任务量及工作完成情况给予奖励,打草面积超过1000亩的最高奖励15万元,超过500亩的最高奖励10万元,超过100亩的最高奖励5万元,100亩以下的最高奖1万元。其中,按期完成后发放50%,第二年四月底前未发生荒草火灾事故的发放剩余50%,发生火灾事故的视情扣除部分奖励金额。

2.严格责任追究。近年来,我街域内因荒草引发的火灾有多起,财产损失数百万元。各村队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打草工作抓细抓实,未按期完成任务的,街道将约谈村队主要负责人,对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损失的,责成纪检监察办对相关领导及责任人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扭转冬季荒草火灾多发局面,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切实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注重配合,合力推进工作。预防荒草着火事关消防安全,事关环境空气质量。要加强协调配合,树立大局观念,密切分工合作,强化沟通协调,要做到职责明确、任务清晰、协同高效,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包联领导、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督导检查,亲自推动落实,要指定专人负责,保障人力财力,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确保提前高效完成任务。

(四)加强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各村队要加强对奖补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财务制度,做到专款专用,严禁用于个人乱发奖金补贴。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