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政务访谈】《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 “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第七期 今年引进哪些项目?招商聚焦哪些产业?东丽区区长一一回应!

发布时间:2023-02-22 12:36      来源:津云
字号:
    

    东丽区是环城四区之一,位于“津城”“滨城”之间,2023年,东丽区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5%,高增长目标背后,有何具体行动?如何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协同?如何向存量要增量,实现增量市场高质量发展?

2月21日8:00至9:00,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第七期节目邀请了东丽区区长贾堤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和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谈思路、话举措,回应群众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市委市政府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等“十项行动”,就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出了明确要求。

    东丽区设定了2023年5%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东丽区区长贾堤表示,“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开展了经济运行攻坚行动,出台了‘稳经济25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畅通了经济循环,助企纾困解难,稳定了发展的预期。同时,工业投资、建筑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的到位资金、外贸出口总值都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尤其是市场主体的数量增长了1.18万家,这都是我们有信心再上新台阶的有力支撑。”


    发展信心足了,有何具体举措?贾堤说:“东丽区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十项行动’,细化举措,结合东丽实际,制定出台了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促进新兴消费等‘10项三年行动计划’,并聚焦重点难点,深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收入‘4个年度攻坚行动’,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切实把发展的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

    “今年,我们先后召开了社会消费类企业、京源企业、跨境电商、党外人士、新经济组织代表人士等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全力以赴抓发展促经济工作举措和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的12条措施,密集调研走访工业企业、商业实体、金融机构,区里的负责同志、职能部门为企业发展站台助威、撑腰鼓劲,合力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以政府的更加有为来促进市场主体的更大发展。”贾堤说。

    贾堤介绍说:“春节过后,我们推动9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了集中开工、总投资30余亿元,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专项招商活动也已经全面展开,全区拼经济、促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

    东丽制造业重点企业有700多家,这是东丽区经济增长的实力担当。如何向存量要增量,实现增量市场高质量发展?贾堤说:“近期,我们强化了对存量企业的质量提升和能力挖潜的服务工作,支持企业提质增效,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竞争力;同时,支持企业充分挖掘产能,通过优化流程、降本增效,实现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支持企业开发新品,寻找新的应用场景,开辟国内外新的市场。未来,我们还将利用好存量空间载体,盘活用好闲置地块、空置楼宇、低效厂房,导入先进制造研发等产业资源和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配套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实现产业协同?贾堤介绍说:“我们结合东丽区的产业发展定位,积极用好京津冀区域大市场的潜力,在市场融入、资源融入、要素融入上主动作为。具体来讲,就是发挥东丽区先进制造业六条产业链链上企业的优势,加速与北京的产业资源和研发资源对接,市场化方式建设面向北京优质主体的承接载体,在产业协同,科技创新研发协同和人才协同方面发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协同融合。2022年,我们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成功落地北京优质项目160个,总投资额110亿元。2023年,我们将在持续深化与各方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市场驱动、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来协同联动,争取资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结合东丽制造业强区定位,2023年,东丽区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产业集群,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提高导入项目的质量效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的目标。


产业园区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

    贾堤表示:“2023年,东丽区将聚焦主导产业招商,引进30个主导产业实体项目,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加快汽车、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主题园区建设;开展平台经济招商,围绕8个生产性、5个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导入一批平台型项目;借助市场化力量招商,释放产业园运营商招商潜能,充分发挥东丽区产业发展基金的作用,重点引进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项目;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重点瞄准央企转移、北京优质要素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洽谈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抓实招商质量效益,做好税源项目和实体项目的招商,利用政策引领,调动第三方载体运营商的积极性,实现招商、运营、收益等各环节协同联动,达成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