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政务访谈】《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 “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第七期 东丽区:建设制造业强区 加速制造业提质升级 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

发布时间:2023-02-23 09:43      来源:新华网、津云
字号:
    

   2月21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播出第七期,邀请东丽区区长贾堤走进节目,围绕建设制造业强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等话题与大家深入交流,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


建设制造业强区
扩增量 优存量
今年,东丽区出台了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促进新兴消费等“10项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收入“4个年度攻坚行动”,切实把发展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
东丽区强化对存量企业质量提升和能力挖潜的服务工作,支持企业提质增效、挖掘产能、开发新品。利用存量空间载体,盘活用好闲置地块、空置楼宇、低效厂房,导入先进制造研发等产业资源和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丽区出台关于支持制造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12条措施,发挥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链供应专班作用,全方位、多角度为企业提供服务。

今年,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东丽区积极推进存量企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提升能级,实施制造业增资扩产、科技创新项目200多个,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推进爱思达航空总部基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投产运行,推动6条产业链产业规模迈向千亿大关。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支持传统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5G应用场景,以“智改数转”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钢铁等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实施一批节能环保改造项目。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延链补链强链招商

东丽区发挥在先进制造业6条产业链链上企业的优势,加速与北京产业资源和研发资源对接,市场化方式建设面向北京优质主体的承接载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今年,东丽区将以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市场化招商为主要抓手,力争引进一批优质项目。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汽车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联合在地央企和链主龙头,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加快推进坤鼎产业园、联东产业园等专业主题园区的建设,批量引进符合产业园区定位、科技含量高的“小而精”项目,开展优质实体产业招商;主动对接北京地区的创新资源,实现北京地区先进的孵化平台、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平台与东丽区产业平台的无缝对接;以设计之都、环内开发为重点,引进北京优质文化创意、教育医疗资源,提升区域配套功能和承载能力,开展现代服务型项目招商。


多举措持续改善民生
启动一批城市更新项目

今年,东丽区将对环新里、临月里等5个小区14余万平方米进行改造,涉及屋面防水、小区管网、小区路面及路灯维修等项目。

在优化教育资源方面,今年将完成2所小学、3所幼儿园建设。小学分别为金钟雅郡小学、金钟C地块小学,可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700个;幼儿园分别为雅郡幼儿园、玖樾府幼儿园、华侨城A2幼儿园,可新增学前教育学位900个。东丽区还将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设有36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1500个,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该校建成后将服务于东丽湖街东丽湖路以东片区居民。
在医疗资源提升方面,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新址扩建项目于2022年年底动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阶段,预计2026年年底竣工,2027年投入使用。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28.39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床位1200张,门急诊日接诊量约为6000人次。一中心滨海医院建设项目得到了一中心及东丽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目前正积极对接协调各部门,加快推进,争取早施工、早投入使用。
在城市环境优化方面,东丽区将围绕居民住宅区周边建设7处口袋公园,总面积9400平方米。计划4月初开工,今年11月底完工。计划对40条主次道路两侧街景绿地实施提升和修缮,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推动东丽湖金融街听湖小镇建设1处社区公园,建设面积2.8万平方米,今年下半年建成并向居民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