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街道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0:14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金钟街道办事处
字号:
    


金钟街道紧紧围绕执法工作总体要求,以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为中心,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制建设、推进规范化执法为重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金钟街道执法大队下设四个执法中队,包括内勤中队、法制中队、巡查一中队、巡查二中队。目前持证执法人员17人,在编执法人员新招录3人,暂未持证,无退出情况。

(二)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金钟街道不断深化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控制为主、处罚为辅的工作方法,采取提前介入的工作方法,超前宣传、超前纠违,避免与群众之间的冲突,使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消除执法障碍。截至目前,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7起,处罚金额148400元,办案量同比增加52.63%。与去年相比的办案量增大的主要原因在于,2023年权责事项有所增加,对《消防管理条例》的履职办案数量明显提升,且办案效率全面改善,因此办案量稍有增长。

(三)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年初制定了涉及市容环境整治、渣土运输治理等的年度执法计划,已完成。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要求,严格按照《东丽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标准》、《东丽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标准》、《东丽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标准》各项标准要求执行。二是对各类案件严格制作执法文书,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同时采用执法文书电子化,严格按照标准制作执法案卷,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三是每个执法小队都配备有执法记录仪,保障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四是建立档案,派专人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数据统计分析,同时将日常巡查记录上传到执法监督平台。

(二)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1.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金钟街道坚持发挥主观能动性,工作中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有序推进市容环境秩序管理、商铺秩序规范、文明养犬等多项工作,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一是开展新市镇等重点区域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清理广告牌及小广告600余处,乱吊乱挂200余处,楼道堆物200余处,占路摆卖1000余处,责令改正未清除犬排泄物行为10余起。二是对街域内商铺开展垃圾分类、门前三包、LED灯箱等专项治理工作,责令改正违法行130余起,治理违规门前占路经营现象100余起,店外摆卖400余处,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余份,规范商铺LED灯箱100余家。三是开展重点道路秩序保障工作,对多处流动摊贩、乱摆乱卖、乱停乱放和不规范牌匾等不文明违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治理,切实锄掉城市脏、乱、差等陈疴顽疾,保障居民出行环境。共清理清理共享单车200余辆,劝导机动车车主规范停车50余次,劝离流动摊贩300余次。

2.渣土运输专项执法行动。安排执法人员与三方公司并肩协作,以高压态势开展昼夜巡查,采用深入工地、路段值守等手段,针对街域内在建工地出入口及各个主干道实行不间断巡查,做细渣土及建筑垃圾管控工作。一旦发现随意倾倒、沿路抛洒、未采取密闭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查处,从严从重给予处罚。截至目前,共查处31起违法行为,处罚金额11.64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企业及个人,从源头上减少了非法运输、偷倒乱倒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3.非法圈占、非法毁绿占绿专项执法行动。金钟街道执法大队秉持执法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开展辖区内河道两侧非法圈占、非法毁绿占绿问题巡查整治工作,联合环保、物业、居委会等多方力量针对保利玫瑰湾对“毁绿圈地种菜”非法行为进行彻底清除。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员200余人,出动机械设备6台,运输车辆12辆,劝导居民20余人次,清理毁绿圈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并及时补绿复绿。

(三)执法方式创新情况

金钟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善治”导向,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促进社会和谐。例如,新增6处便民摊群点,引导流动摊贩乱摆摊点、占道经营入市经营;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以批评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政策,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加强思想教育,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培训,组织全体队员进行多次学习,结合日常执法的工作实际,将执法理论与执法实际紧密结合,执法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大多数执法人员没有接受过法律专业教育培训,缺乏行政执法必备的法律知识,对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透彻、运用不熟练,缺少执法实践经验,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街道行政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及政策法规众多,管理服务对象庞大复杂,影响城市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街道权责清单事项众多,达377项,行政执法涉及环保、环卫、安监、城建、农业等多个领域,虽然在法律法规及各项规定中,规范了各职能部门的权责范围,但是当下的行政事务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各部门“单军作战”很难保证行政管理效能的实现。以垃圾分类为例,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管,有毒有害垃圾由环保部门管,建筑垃圾由执法部门管等。分管责任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造成了一条街道两支队伍的局面。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增强服务为民意识,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持续巩固深化执法队伍“严作风、强管理,树形象、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三方面入手,狠抓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

(二)建立数字化执法平台,科技赋能智慧执法。下一步将推动建设大数据平台,将各点位数据纳入平台实现统一监管,作为日常执法的数据支撑,全面推动建立优化信息化、数字化、网格化管理模式。

(三)边执法、边普法,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

执法队员在城市管理程中落实“边执法、边普法”要求严格执法的同时,把行政处罚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既坚持严格执法,又体现以人为本。通过具体案件、具体事项的以案释法,使违法当事人在接受处罚的同时,提高对守法行事、规范经营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