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019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6 00:0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财政局
字号:
    
东丽区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019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我区于2019年1月18日随同年初预算一起下达预算,其中下达转移支付386.4万元,包括图书馆免费开放10万元;文化馆免费开放10万元;东丽湖文化中心装修改造30万元;华明街文化活动中心19.6万元;街道公共文化服务15.6万元;社区公共文化服务23.9万元;农村公共文化服务16.3万元;文化站免费开放11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资金津财教【2019】137号250万元,于2019年7月4日下达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资金 津财教指【2019】29号50万元。我区安排农家书屋新增藏书购置29.78万元;图书馆免费开放40万元;文化馆免费开放40万元;街道公共文化服务50.4万元;社区公共文化服务124.31万元;文化站免费开放44万元;聘用文化管理员3.96万元;基层文化管理员培训1万元;东丽区全民健身工程专项经费(原“沃土计划”体育事业专项经费)81.78万元;东丽区全民健身设施维修维护及更新专项经费27.58万元;全民健身公共部分运行经费69.11万元;2019年开展武术项目传承、推广活动专项经费50万元;东丽区体育运动中心运行经费205万元;博物馆运行经费150万元。共下达市级资金436.4万元,下达区级匹配及相关资金916.92万元。项目预算绩效申报、绩效监控及绩效自评全部按照要求进行填报。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已于2019年底前根据单位申请已全部批复计划,截至2020年4月底,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如下:图书馆免费开放10万元;文化馆免费开放7.0504万元;东丽湖文化中心装修改造30万元;华明街文化活动中心19.6万元;街道公共文化服务15.6万元;社区公共文化服务17.19万元;农村公共文化服务0万元;文化站免费开放11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资金津财教【2019】137号未执行;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资金 津财教指【2019】29号未执行。我区农家书屋新增藏书购置0万元;图书馆免费开放26.88万元;文化馆免费开放35.03万元;街道公共文化服务50.4万元;社区公共文化服务124.31万元;文化站免费开放44万元;聘用文化管理员3.6万元;基层文化管理员培训1万元;博物馆运行经费126.22万元;东丽区全民健身工程专项经费(原“沃土计划”体育事业专项经费)78.58 万元;东丽区全民健身设施维修维护及更新专项经费27.58万元;全民健身公共部分运行经费59.79 万元;2019年开展武术项目传承、推广活动专项经费50万元;东丽区体育运动中心运行经费174.59 万元。共执行市级资金110.44万元,执行区级资金801.97万元。我区严格按照《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区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改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区已完成8座“阅东方”城市书房建设,流动服务车正常开展服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文化培训,添置文化用品。全年各项阅读推广活动、讲座、展览、培训等各项绩效指标均超额完成,同时进行了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改版。举办普及性文化艺术类培训项目,举办公益性讲座、展览,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基层文化骨干业务辅导,民间文化传承活动,业务活动用房小型修缮及零星业务设备更新等。推广“六进”工作;开展“互联网+武术”活动、“武术文化大课堂活动”;开展武术竞赛、展示活动;参加全国、全市竞赛,进行外出交流学习等。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全年计划开展各类读书活动50场,实际举办50场;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班24场,实际举办培训班70场;全年计划举办津丽大讲堂36场,实际举办58场;计划举办展览15场,实际举办20场。开展少儿暑期静态类公益课5门课10次课50课时(超轻粘土、中国画、创意美术、书法硬笔、书法软笔),服务500余人次。组织开展2019年秋季静态类成人培训工作。开设了水彩班、国画写意山水班、国画写意花鸟班、速写班、书法班、篆刻班。共招收学员120余人,计划开课56节,112课时,服务本区文艺爱好者1120余人次。
  (2)质量指标
    建设社区健身园、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全民健身工程。继续保持我区群众健身工程动态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我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修建群众健身设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是重大的惠民举措,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每年书屋新增藏书配置和借阅工作的开展。每季度举办一次读书活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检查书刊保护、借阅情况、送电子资源下乡;对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举办评比活动,对优秀书屋、优秀管理员给予表彰。 
    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按照工作计划逐步开展,并严格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保障资金高效使用。
  (3)时效指标
    全年各项阅读推广活动都能够紧密结合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以及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展开,为全区上下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推进社区街道在节假日开展节日活动,加强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才能确保所有人平等地享有参与文化活动、从事文化创造、享受文化福利的机会,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数字图书馆软硬件平台搭建、新媒体服务构建、人员培训以及部分资源购置。
  (4)成本指标
    开展各项文化、全民健身、读书活动,举办培训等成本913.5794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推进我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为群众提供较大的学习、锻炼的空间;通过活动本身让群众自我提高文化知识、身心素质,而且还能在群众活动中发掘文艺人才。
  (2)社会效益
    全力完成好各项绩效目标的基础上,注重媒体的宣传,从而让更多人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全年市、区、局级媒体上刊发图书馆各类消息102次,扩大了图书馆影响,推动了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赞誉。社区活动可以有效的激起群众的参与热情,在社区里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满足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对全区修建的室外健身设施器材进行保养、维修维护及更新。由健身器材专业厂家进行全面保养、维修,同时更新正规品牌器材,既专业又及时,在群众安全使用的同时也能保持良好的整体形象,群众受益、群众欢迎。
  (3)生态效益
    无
  (4)可持续影响
    图书馆的众多活动品牌已经在读者心目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如“津丽大讲堂”、“零基础电脑培训班”、“元宵灯谜喜乐会”、“网络书香过大年”、“书香致远中国节”、“好书伴我成长”等;有的甚至成为了全国的知名品牌,还获得国家级的奖项,如“书香雅韵小课堂”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全国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案例征集大赛优秀奖;“图书馆里的阅读课”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案例征集大赛三等奖。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图书馆各项绩效指标满意度达标,读者在我馆进行的满意度调查中给与高评;各项活动得到热捧,参与人数不断攀高;微信公众号上的读者留言很多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赞扬与认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群众满意度达标。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奖励资金未执行主要是合同于2019年12月签订,因年底封库,2019年尚未支付,预计2020年5月支出。下一步继续根据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切实抓好相关资金使用,规范使用范围。为提升我区群众文化生活做出积极的努力。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按照要求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