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含债务数据)

发布时间:2021-12-30 20:10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财政局
字号:
    

关于天津市东丽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1212日在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任国宏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参加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精打细算,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年收支

2021预计实现一般公共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实现一般公共支出79亿元,其中:基本支出29亿元,占总预算的36.7%;项目支出50亿元,占总预算的63.3%

2021年各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4亿元,完成预算100%,与上年持平。

2)国防支出0.05亿元。

3)公共安全支出6.2亿元,完成预算98.5%,同比减少1.5%

4)教育支出13.6亿元,完成预算108.5%,同比增10.3%

5)科学技术支出2.2亿元,完成预算108.8%,同比增126.7%,主要是科技扶持资金增加的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亿元,完成预算100%,与上年持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亿元,完成预算95.4%,同比减少10.1%

8)卫生健康支出6.72亿元,完成预算103.9%,同比增3.9%

9)节能环保支出0.72亿元,完成预算185.6%。同比减少84.1%

10)城乡社区支出20.3亿元,完成预算94.9%,同比增52.4%,主要是安排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增加的支出

11)农林水支出2.7亿元,完成预算97.4%,同比减少2.6%

12)交通运输支出1.2亿元,完成预算100%,同比增长45.7%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亿元,完成预算100%,同比减少94%主要是支持国有企业发展资金减少的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28亿元,完成预算112%上年增加0.25亿元主要是安排服务业发展资金增加的支出

15)金融支出0.3亿元,完成预算100%,同比减少48.4%,主要是金融业扶持资金减少的支出

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51亿元,完成预算80.5%,同比减少19.5%

17)住房保障支出0.18亿元完成预算103.2%,同比减少52.1%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亿元完成预算72.1%,同比减少27.7%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7亿元,完成预算144.4%,同比增长45.4%,主要是消防部门补发津补贴及公积金增加的支出

20)其他支出0.4亿元。

2.收支平衡情况

一般公共收入59亿元,加上市级税收返还收入7亿元和转移支付收入12.7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转贷收入0.57亿元,调入资金26.28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3亿元,上年结余0.98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2亿元,减去上解市级支出29.24亿元,一般公共总收入81.24亿元。一般公共支出79亿元,总收入与支出相抵,一般公共结余2.24亿元,主要为结转市级转移支付资金2.1亿元、债券资金0.14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全年收支

2021年预计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42.98亿元,包括土地出让金收入39.71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81亿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43亿元、污水处理费0.03亿元。

2021年预计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133.53亿元,包括土地出让金支出35.8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支出97.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0.01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03亿元、其他支出0.1亿元。

2.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42.98亿元,加上市级转移支付收入0.1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6.6亿元,调入资金4.1亿元,上年结余3.64亿元,减去专项债券还本支出4.1亿元,调出资金9.8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53.5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3.53亿元,总收入与支出相抵,政府性基金结余20.06亿元,主要是政府专项债券结余。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预计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万元,市级补助收入48.4万元,收入总量348.4万元。2021年预计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4万元。收入与支出相抵后,剩余资金3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以上各项收支执行情况在决算编制完成后会有所变动。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政府债务余额607.69亿元。当年新增债券117.17亿元,包括:一般债券0.57亿元、专项债券116.6亿元,主要是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建设一般债0.57亿元,军粮城示范镇二期农民安置用房北部安置区等新市镇建设专项债72.8亿元,绿色生态屏障南片区储备林工程等农林水建设专项债19.8亿元,华明高新区等园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18.8亿元。

(五)财政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优化收支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同时我们也清醒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财政收入增长难度加大,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社会保障、民生投入等刚性支出不断,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预算平衡压力较大。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统筹兼顾、有保有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1.强化财政收入管理,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坚持以财政增收和优化收入结构为重点全面推进四个全员抓工作,积极培育涵养新增税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增收机制,努力扩大税收规模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收入依法依规、应收尽收。积极协调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全年落实税收分成资金0.97亿元,增加财政可支配财力。

2.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型企业引育力度聚焦新一代汽车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区域产业生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升级,服务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3.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牢固树立真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深挖节支潜力。做好基层三保工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支出,增强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加大财政统筹力度,收回2020年及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2.7亿元,收回当年预算执行不足30%项目资金11.2亿元,全部用于民生投入,着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全年投入保障救助就业资金9.3亿元,主要是拨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2.04亿元;拨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补助1.9亿元;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1.4亿元;拨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军休干部经费等退役安置支出1.28亿元;拨付困难救助和养老福利支出0.59亿元;拨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优抚类资金0.43亿元;拨付就业补助资金0.23亿元;拨付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等残疾人保障资金0.35亿元。

4.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支持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节能环保等重点社会事业支出加大市容环境、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项目投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共财政职能。

加大农林水投入,安排造林绿化工程、林业生态PPP项目、郊野公园PPP项目、河道水生态修复、海河水面保洁、国有泵站维修等资金2.33亿元。加大教育投入,拨付学校加固修缮设备购置等项目支出0.8亿元;拨付学校保安、校舍鉴定、小型维修等保障校园安全项目支出0.26亿元。加大医疗卫生投入,重点保障基层社区卫生中心支出,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等项目资金0.6亿元。加大文体事业投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文体场馆开放运行投入资金0.37亿元。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7亿元。加大城乡社区建设投入,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投资1.42亿元用于园林绿化、环卫基础设施及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落实采暖期供热补贴、公交成本规制、以奖代补资金1.31亿元

5.扎实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进一步完善区(园区)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体制全覆盖,理顺事权、财权充分发挥街道(园区)增收节支积极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效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用好管好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确保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力度,稳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二、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财政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刚性支出居高不下,预算绩效约束不强,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面对风险挑战财政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财政策措施,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使财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原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严肃财经纪律,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控制新增项目投入,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先保障重点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一)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1.一般公共收入

计划安排区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62亿元。加上市级税收返还收入7亿元和转移支付收入12.6亿元,调入资金14.09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5亿元,减去上解市级支出9.54亿元,一般公共总收入86.2亿元。

2.一般公共支出

计划安排一般公共支出预算86.2亿元,其中:基本支出安排29亿元,占总支出的33.6%;项目支出安排54.62亿元,占总支出的63.4%;预备费安排2.58亿元,符合《预算法》规定的要求。

支出安排的主要项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亿元,增长12.3%

2)国防支出0.05亿元。

3)公共安全支出5.5亿元,减少12.1%

4)教育支出13.8亿元,增长1.5%

5)科学技术支出2.22亿元,增长0.5%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亿元,增长39.2%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亿元,增长10.6%

8)卫生健康支出6.72亿元,与上年持平。

9)节能环保支出0.4亿元,减少51.7%

10)城乡社区支出18亿元,减少11.3%

11)农林水支出4.2亿元,增长56.9%

12)交通运输支出1.5亿元,增长31.3%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5亿元,增长29.3%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03亿元。

15)金融支出0.4亿元,增33.3%

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6亿元,增长22.8%

17)住房保障支出0.18亿元,与上年持平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亿元。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7亿元,与上年持平。

20)债务发行付息支出5.5亿元。

21)其他支出0.4亿元。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计划安排基金收入预算60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成本47.5亿元,土地出让净收益12.5亿元。计划安排基金支出预算60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支出。

(三)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

计划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500万元,计划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00万元,用于支持国企改革等相关支出。

(四)2022年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债务限额待市政府批准下达后,区政府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东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财政部门将树牢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进一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深入落实创新强区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高端装备汽车等产业发展水平,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建设制造业强区,优化税源结构。紧紧围绕双碳目标任务,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发掘夯实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以保障改善民生为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全年预计安排保障救助就业资金9亿元,其中:安排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优抚类资金0.5亿元;安排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军休干部经费等退役安置支出1.3亿元;安排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等残疾人保障项目资金0.4亿元;安排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2.05亿元;安排就业补助资金0.24亿元;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1.4亿元;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补助1.8亿元。

(三)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职能,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加大农林水、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节能环保、城市管理等领域投入,支持重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安排农林水支出3.77亿元,主要是安排林业生态PPP项目1.9亿元,郊野公园PPP项目0.6亿元,河道水生态修复及水面保洁项目0.11亿元,国有泵站维修维护及市政管网养护项目0.16亿元。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安排学校各类基建采购项目1.1亿元,安排保障校园安全等项目0.26亿元,安排学校食堂达标运营经费0.25亿元。继续支持医疗卫生投入,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补助1.06亿元,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等项目0.96亿元。继续加大文体事业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文体场馆开放等文化体育事业资金0.33亿元。继续深化市容环境整治建设,安排城市道路扫保、绿化、生活垃治理项目1.93亿元。

(四)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增强政府调控能力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机制,全面实施预算一体化改革,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加快建设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透明度。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预算执行控制,规范预算调剂行为。积极推进区、街(园区)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财权事权关系,有效发挥街道(园区)积极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