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 东丽区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 索   引  号 :11120110000176989T/2024-00002
  •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东丽区审计局
  • 发 文 字 号 :津丽审〔2023〕11号
  • 主 题 分 类 :财政审计\审计监督
  • 成 文 日 期 :
  • 发 布 日 期 :
  • 有   效  性 :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
  • 修改和废止依据:

东丽区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字号:
    

东丽区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4年,东丽区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任务,依法能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委、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部署,紧扣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紧紧围绕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责主业,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和公权力规范运行,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一体推进审计“上半篇文章”和整改“下半篇文章”有机结合,切实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为服务保障东丽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审计项目安排

2024年,东丽区审计项目围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6个重点方面,以及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计划安排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20

(一)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重点安排了东丽区国有企业平台公司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东丽区地方重点金融企业风险防控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个项目。

1.东丽区地方重点金融企业风险防控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摸清我地方重点金融企业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目标,对我部分国有小贷公司、担保公司风险防控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规范运营和风险防控等情况,为我落实中央金融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合理建议。

2.东丽区国有企业平台公司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摸清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债务结构和规模,提升平台公司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底线为目标,结合资产运营情况及盈利能力,聚焦债务风险管控关键环节,综合分析企业存在的债务风险,重点关注平台公司落实我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方案情况,新增债务、存量债务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原因,“一企一策”提出审计建议。

(二)财政审计

重点安排了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等6个项目。

1.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三本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结构和政策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本级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提供服务。                                           

2.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对统计局5级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预算资金绩效、财政存量资金清理、转移支付资金、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等管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使用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着力揭示部门预算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促进部门依法履职,严格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绩效。

(三)资源环境审计

重点安排军粮城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1个项目。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关规定要求以促进区域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完成目标任务、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揭示履行职责不到位、目标任务未完成、工作机制不健全以及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

(四)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

重点安排了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东丽区部分待出让地块拆迁情况专项审计调查3个项目。

1.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推进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优抚安置政策落实、优抚安置资金资产管理使用等情况。

2.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推动我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政策落实,保障民生工程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项目建设和资金筹集使用等情况,揭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工程质量问题、不符合规划要求和未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等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改进建议,提升投资效益。

3.东丽区部分待出让地块拆迁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规范待出让地块拆迁工作,促进拆迁资金真实、合规、高效使用,提高拆迁工作管理水平和效率为目标,对我区三年内计划出让的部分地块拆迁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地块拆迁工作的完成情况,补偿标准的合规性,安置补偿方案及补偿标准执行的有效性,补偿资金使用的真实、合等情况。

)国有企业审计

重点安排天津帝达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专项审计调查1项目。

以真实反映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状况,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债务风险揭示会计信息失真及重要监管指标虚假等问题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各项业务内控制度的健全和执行情况,各业务运作合规性及资产质量状况情况,收入、支出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及合规性情况,大额资金使用的真实、规范等情况。

)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重点安排了部分街道功能区、区级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7个项目

1.街道功能区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开展军粮城街道、无瑕街道和经管委会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2.区级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开展区应急局、民政局、商务局、区残联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国有资产管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七)临时交办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交办任务,为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审计支撑和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站在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切实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保障党中央、天津市和东丽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加强审计研究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把研究贯穿审计全过程各环节,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审前谋划,搞清楚政策和资金安排,弄明白审什么,做实审计工作方案。强化过程指导和审核把关,规范现场审计行为,深化问题分析和对策研究,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经得起检验。把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当课题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推动改革,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及时开展项目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得失,持续提高审计质效。(三)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着力揭示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增强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精准识别、及时反映债务、土地、国企、金融、医药等重点领域风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资产盘活和风险缓释出清。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一查到底,如实报告,始终做到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切实维护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四)严格计划执行强化全市审计“一盘棋”意识,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统一要求实施市定审计项目,确保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成果显著。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加强项目进度管理,严控审计现场、征求意见、项目审理等时间节点,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法规审理科加强项目管理,及时跟踪提醒,定期分析通报。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确需变更或调整的,需严格履行上报审批程序。(五)严格督促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决扛起督促整改的政治责任,做深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各项审计都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压实各方整改责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开展审后“三个一”工作,推动被审计单位夯实内部治理基础。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东丽区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2.东丽区审计局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各科室工作分工表 东丽区审计


2023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媒体矩阵
政务邮箱
返回顶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纠错

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00002 津ICP备17009684号-1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18073号

jiucuo.png